索引号: 016010967/2015-00170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5-06-04 08:39: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6-04 08:39:08 浏览次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527在千阳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千阳县代县长 张新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全委会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改革创新主旋律,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增势稳健、效益提升、后劲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全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35.06亿元,增长16.9%;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04亿元,增长20.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54亿元,增长34.3%;农民人均纯收入8955元,增长12.8%。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县和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全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先进县,连续第四年获得全省工业增速前十名奖,连续五年保持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连续七年被评为全省夏季农建先进县,县域经济综合排名由全省第39位上升到30位。

——坚持项目优先,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继续实行重点项目节点管理和“红黄绿”三色预警,接受社会监督,加快项目建设。99个县列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4.6%。全年共计编制上报项目243个,总投资20.4亿元,落实国家各类资金11.3亿元,创历年最好水平。组建3个招商小分队,聘请20名千阳在外经商人士和外来投资客商为招商顾问,依托西洽会、农高会等有效平台,成功引进光伏发电、金控苗木、华圣果业等27个项目,落实到位资金18.7亿元,占全年总任务的124.3%;引进外资510.7万美元,占任务的340.5%

——促进产业升级,环保工业转型突破按照“一园三区”的总体布局,坚持生态环保的发展理念,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环保新材料项目建成全市最大的单体钢结构厂房,英利光伏发电项目安装电板1兆瓦,一期任务顺利完成,生态工业逐步壮大。石油钻采设备制造、机械加工等项目加快建设,工业规模迅速扩大。海螺水泥实现产值 3.09亿元、利税4504万元,创历年最好效益。加快陶瓷企业改造提升,建成园区污水处理厂,全面完成除尘、水循环、煤焦油回收三大系统改造升级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47.62亿元,增长30.6%

——强化示范带动,现代果业创建国标编制完成了《千阳县现代苹果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千亩村24个,全县苹果面积达到9.1万亩,为2万亩新栽苹果配套建设了节水灌溉设施,建成苗木繁育基地2230亩,形成了“优质苗木、矮砧密植、格架栽培、水肥一体、机械作务”的发展模式,被认定为国家矮砧苹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中国苹果现代化种植技术示范基地、全国首个果园机械化示范基地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全省果业转型升级示范县,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苹果产业发展论坛,海升园区被确定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国际苹果友谊园,三合村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改造中低产田1.1万亩,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丰,锦泰产业园成为全市最大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建成4个奶山羊规模化养殖场,新品种核桃和果桑面积持续扩大。

——突出城乡一体,统筹发展成效显著燕伋大桥、建设路相继竣工投用,滨河路一期工程进展顺利。社会事业综合服务大楼即将竣工,宝平路综合整治持续深化,街景改造、夜景亮化工程全面完成,新型城市商住小区不断增多,县城现代化气息更加浓郁。运输物流园完成综合楼、信息楼主体建设,车辆检测站建成运行。扎实推进三集中四告别工程,建成三无户安置房264户,累计实施搬迁改造74202.9万人,占三年总任务的115%,“三无户”集中安置、城乡一体化工作经验在全市交流。科学规划全县城镇中心社区布局,建成8个镇社会公共服务中心和40个社区服务大厅,服务群众能力大幅提升。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有效解决了1.02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43.2%。柿沟镇建成省级卫生镇,崔家头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朝阳村荣获“全市十大美丽乡村”称号。

——立足生态文明,文化旅游强势突破大力实施“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工程,拆除城区48台燃煤锅炉,实行街道湿法清扫保洁,严格控制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完成造林绿化5.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5平方公里,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千湖国家湿地公园门户区改造全面完工,新建成2座观景平台,千湖书画院完成主体工程,成功引进国家级保护动物朱鹮栖息生存,湿地旅游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成为国家3A级景区。深挖文化内涵,西秦刺绣文化产业园即将建成投用。以塑造旅游形象为抓手,建立旅游公众微信平台,高水平制作《水韵千阳》专题片,先后在宝鸡、西安举办穿越丝绸之路、品鉴西秦刺绣、走进魅力千阳大型主题宣传展。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亿元,游客接待数、旅游收入增长20%以上,创历史最好水平。

——创新养老模式,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建成45所中心社区农村互助幸福院,覆盖全县各村,“多方聚力、责任共担、真情互助”的互助幸福院“千阳模式”在全市推广。加快教育强县创建,西新区幼儿园等3所标准化幼儿园建成投用,高考本科上线率居全市县区第二。建成县域卫生信息平台,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初步建立,县级医疗水平实现新提升。加快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事业发展跻身省市前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代缴代扣模式走在全市前列,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员制度在全省率先推行,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扎实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监管,平安建设全省领先,全县大局和谐稳定。

——践行群众路线,干部作风持续改进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十个不准,“四风”问题、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全部整改到位,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议案提案119件,办结率和满意率都达到100%建立政府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包扶镇村责任制,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和群众交朋友、结对子,给群众送温暖、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983件,全县干部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大幅提升,形成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聚集了推动发展的新动力。

审计、统计、国土、工商、计生、金融、物价、保险、邮政、气象、烟草、兵役、双拥、民族宗教、应急管理、精神文明、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在压力中抢抓机遇、在逆境中奋力争先的一年,取得这样的成绩极其不易,这主要得益于县委的科学决策、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鼎力支持、有效监督;得益于历届历任县政府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归功于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投身千阳发展的所有投资者、创业者、建设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回顾过去、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县域经济总量不大,工业化仍处于培育壮大阶段,特别是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大项目、大企业不多,经济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二是农业基础依然薄弱,主导产业不大不强,现代化程度不高,非公经济和第三产业发展缓慢,农民持续增收缺乏强力支撑。三是县属企业、医疗卫生、农村产权等方面的改革步伐不快,体制机制不活,缺乏加快发展的创造力。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迎难而上,采取有效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2015年,是深化改革的推进之年,是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奠定“十三五”发展基础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一是随着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深入实施,尤其是扩大向西开放,为我们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引进先进技术和流动资本,做强环保新材料和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做大经济总量,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二是随着国家促改革、转方式、调结构力度加大,配套政策陆续出台、简政放权快速推进、经济体制更加灵活、市场体系日趋完善、改革红利得到释放,为催生新一轮非公经济大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三是多年持续不断的高投入,一大批新型工业、生态农业、文化旅游、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建成,县域经济实力稳步攀升,民生事业全面繁荣,发展活力竞相迸发,蓄积势能加速释放,必将支撑经济向更高水平、更广领域突破。

为此,县政府确定,201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农村工作会及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适应新常态,围绕富民强县目标,聚力工业园区、现代农业、统筹城乡、城镇建设、文化旅游、民生保障六个新突破,实施项目带动,突出创新驱动,融入关天副中心,打造宝鸡后花园,奋力开创美丽千阳建设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单位GDP能耗下降3.1%,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市定目标。

实现今年的发展目标,我们要正确认知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坚定不移地做大总量、做优质量,打造新亮点、再创新优势。一要积极适应经济转型新常态正确认识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的新趋势,加快矮砧苹果、环保新材料、生态旅游等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经济发展转向质量效益型的集约增长,结构调整转向存量与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挖掘电子商务、非公经济发展、商贸物流、新技术推广等方面孕育的新活力,促进发展动力转向新的增长点。二要积极适应深化改革新常态勇于面对各类挑战,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等方面大胆创新,先行先试,以勇往直前的闯劲、百折不挠的韧劲推动改革攻坚,将改革的新红利转化为转型发展的新动能。三要积极适应依法行政新常态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实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加强普法教育,提高全民守法意识,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四要积极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为推动改革发展不断汇集强大正能量。

实现既定发展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项目拉动,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始终把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以投资促项目,以项目增投资,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加快重点项目实施。继续推行项目节点管理办法,加快规划、立项、环评、土地等前期工作,全面实施100个县列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8亿元。实行项目包抓责任制,抓紧落实总投资12.2亿元的23个重点争取项目,力争西新区小学、体育场建设等项目年内启动,带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达到94亿元以上。

积极谋划包装项目。紧盯国家政策取向和省市发展重点,在环保工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领域,谋划一批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产业项目;在保障性住房、扶贫开发、养老服务、教育卫生等领域,谋划一批造福祉、惠民生的社会保障项目;在道路交通、城镇供排水、重大水利工程等领域,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在节能减排、水源保护、生态治理等领域,谋划一批优环境、宜居住的绿色环保项目,切实做好千阳岭隧道、海升苹果观光园等45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全年落实中省市资金12亿元以上,为加快发展集聚潜能、增强后劲。

狠抓招商引资。挖掘优势资源,突出生态保护,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开展招商,重点跟进新能源汽车、蜂蜜酒加工等项目,争取早日落地。拓展思路,面向东部招商,面向西部发展,吸引各地企业来千投资兴业,建立生产、生活基地。充分利用现有企业的商业渠道和人脉资源,发挥招商顾问作用,坚持每季度分析通报制度,加强信息对接,优化环境保障,促进项目引进。全年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8个、5亿元以上项目2个,实现到位资金25亿元。

精心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坚持自行编制与专业编制相结合、专项规划与整体规划相一致、县上规划与市上规划相衔接,科学确定“十三五”发展的思路目标、项目建设安排和改革发展建议,7月底前完成22个专项规划,9月底前全面完成“十三五”总体规划编制,为千阳今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突出生态环保,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以环保新材料工业园、农副产品加工园为主战场,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建设生态、科技、环保的新型工业。

提升发展能力。修订园区发展规划,优化环保新材料工业园区、农副产品加工园区水、电、路及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提升承载力。加快推进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建成高速路段坊出口、环城南路2个加气站。促进新材料产业区污水管网、三产服务开发项目建设,配套物流、金融、宾馆、餐饮等服务功能,优化企业发展平台。做好农副产品加工园雨污排放、生产生活用水和电力通讯设施建设,为园区企业投产运营创造良好环境。

做强工业支柱。全力推进环保新材料、英利光伏、海升气调库、正硕石灰二期等工业和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支持16户机械加工企业加快投产进度,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4.83亿元,增长30%工业经济增速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推动海螺水泥拓市场、提产能,积极引进发展大型水泥管、桥梁预制品等上下游产业,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启动10亿元产业孵化基地建设项目,力争引进新材料企业10户。

促进转型升级。开展千名干部联系千户企业活动,实行帮办、陪办、代办工作机制,积极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加强建陶企业环评规划指导,协助督促达标企业完成环评审核。坚持环保执法常态化,加强园区环境整治和企业文化建设,打造花园式工厂、园林化企业。推进建陶企业升级晋档,加快节能技改,支持宏鑫、博桦陶瓷创建省级名牌产品,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

三、突破现代果业,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以矮砧苹果为主导,粮食畜牧为基础,桑菜核桃为特色,坚持大企业引领、合作组织带动、能人大户示范、园区化发展,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建设中国矮砧苹果示范县。实施“大户建园突破年”活动,以海升、华圣、大地丰泰等企业示范建园为引领,培育10亩以上果业大户100户,全年新栽矮砧苹果1万亩,带动全县苹果面积突破10万亩。促进海升与陕西果业集团、西农大的合作,新建自根砧苗圃1000亩,苗木基地突破3500亩。启动建设丝绸之路“千阳苹果公园”和中哈友谊园,打造苗木繁育、品种研发、加工贮存、物流配送、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果业全产业链。

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积极实施粮食高产创建工程,全年种植粮食作物29万亩,实现粮食总产5.6万吨。主动应对鲜奶市场变化,适度控制奶牛养殖规模,加快澳龙5000只奶山羊快速繁育基地建设,稳步扩大奶山羊产业规模。支持锦泰现代农业示范园优化种植结构,带动全县发展设施蔬菜5000。加快核桃产业发展,新栽核桃1万亩,改造提升1万亩,建成核桃加工生产线2条。依托鲁桑源龙头带动,培育优质果桑、茶桑基地3000亩,研发桑茶、桑果新产品,建设丝绸之路桑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成枫丹百丽10万吨有机肥加工项目,促进农业有机循环发展。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管理,实施分类指导,开展晋级提升,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全年规范提升专业合作社12个,建设省级百强社6个、市级十佳社3个,引导合作社走产业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规范化、产品品牌化、市场组织化发展之路。制定家庭农场管理办法,培育经营规模千亩以上的家庭农场2个、五百亩以上的5个,创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5个。探索建立职业农民管理制度,培育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职业农民30人。

改善农业基础条件。科学制定水源建设规划,做好冯坊河水库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启动大沟、皂角树沟水库扩建工程。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建成高标准农田2.6万亩。制定全县农业生产路改造总体规划,有计划分步骤推进生产路硬化、沙石化。落实补贴政策,新增新型农机具500台,提高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

四、推进景区开发,彰显生态旅游魅力

充分发挥生态优势,以千湖湿地、燕伋望鲁台、丝绸之路苹果公园、黄里古镇、莲花山狩猎场为重点,打造“一湖、一台、一园、一镇、一山”的旅游发展格局。

扩大旅游宣传营销。加强与专业旅游公司的合作,不断创新宣传营销方式。精心筹办千湖四季风光摄影展、垂钓大赛、环湖自行车赛等活动,组织省市名人名家和专业文艺工作者,挖掘文化元素,编写、制作反映千阳旅游文化的微电影、动漫和文艺作品,不断增强千阳旅游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广泛开展燕文化与儒家文化的研究、宣传活动,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全年接待游客力争突破100万人次,旅游收入增长30%以上。

完善湿地景区功能。坚持湿地保护与开发利用并举,建设千湖大桥,连通湿地景观通道。建成千湖书画院,普及湿地科普文化。组建游客接待中心,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拓展湿地公园游乐项目,推进景区升级创建,争创国家4A级景区。充分利用西秦刺绣产业园的平台作用,整合优惠政策,吸引刺绣工艺品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进驻发展。

开发特色旅游项目。科学编制全县乡村旅游总体规划,精心策划包装千陇南线农事体验游、滨河路休闲观光游两条精品旅游线路,深入挖掘沿线文化元素,丰富乡村游内涵。以海升、华圣示范园为主体,建设“丝绸之路苹果公园”,发展现代农业观光游。启动建设黄里古镇、新兴巴蜀家园、墩台山观光游步道、安坡水上乐园等旅游项目,培育以民俗村、古韵街、采摘园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热点。加强对全县农家乐接待户的规范管理,改进接待服务,开发地方传统菜品,打造千阳农家餐饮服务品牌。

五、促进商贸流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围绕商贸流通和消费需求,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积极培育现代新型服务业。

突破电子商务。不断丰富千誉电子商务公司一号店产品种类,加快京东商城千阳店上线运行,增建线下形象店。筹建电子商务产业园,鼓励支持企业、商户、合作社开展网络营销,构建新型网络流通与传统商贸流通协同发展、优势互补的新格局,提升农特产品流通现代化水平。全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争创全市电子商务发展示范县。

壮大运输物流业。完善运输物流园仓储、信息发布等配套设施,加快汽配汽修、货运周转等企业入园经营,实现运输及配套服务业集聚发展。落实货运企业奖补政策,支持物流骨干企业发展壮大,力争全县货运公司达到15户,大型运输车辆保有量不低于1500辆,年货运量超过1000万吨,运输业收入突破5亿元。

加强管理服务。定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出台扶持政策,合理规划产业格局,鼓励、引导各类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加强现有市场、商场、商户管理,规范经营秩序,提升规模档次。加快千湖商城、千湖万汇城招商进度,着力打造商贸美食、休闲娱乐一体化、综合性示范商城。借鉴连锁经营、农超对接、直销经营等现代商业运行模式,鼓励大企业在镇村、社区开设分店和小超市,延伸服务触角,不断提高商贸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比重,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亿元。

六、坚持城乡一体,建设美丽乡村

突出功能提升、服务拓展,强化基础建设、环境治理,加快城镇化进程。

构建现代交通。实施“一改一线一通”工程,完成国道344线改建、建成环湖经济干线、打通墩台山到陈仓段公路,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加快县道管理提升,力争千陇南线、千高公路升级为省道。深入推进通村公路防护和客运通达工程,加快寇龙路改建,提高乡村道路的通行能力

提升服务功能。建设西新区社区、商业步行街,建成千河公园三期,尽快投用事业综合服务楼。完善西新区天然气、供暖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不断提升西新区服务功能。推进高崖农民进城小区、惠民新城小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入住率,聚集南区人气。加快华御金座立体停车场建设,完善县城服务功能。促进镇区基础设施、垃圾处理、公共交通建设,支持南寨镇、草碧镇创建省市级重点镇。实施33个村生态搬迁项目,每个镇集中建设2-3个中心村社区,实现公共服务向农村全面延伸

美化生态环境。加强扬尘治理、油烟治理,深入推进治污降霾。实施39个村环境连片整治,深化生态文明家园创建,建设美丽乡村。深入治理主干道路沿线环境卫生,全面优化路域周边环境。突出公园广场、街道路巷、居民小区、机关单位等重点区域,完善县城绿地系统,促进城区绿化面积突破129万平方米,人均绿地达到10平方米。深入实施绿色千阳建设,加强流域生态治理,为顺利创建国家生态县奠定基础。

七、保障普惠民生,提升群众和谐幸福感

注重基本民生,着力保障低收入群众生活,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完善社会保障。加快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廉租房1320套、公租房773套,切实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推行精准扶贫,完成163户“三无户”建房任务,年内实现脱贫7700人。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1.3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推进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医疗保险和户籍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养老保险经办“五个不出村”工作机制,强化失地农民权益保障,提高建设领域社会保险参保率,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农村互助幸福院管理运行机制,启动建设东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投用老年公寓,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养老服务体系。

发展社会事业。抓好教师周转房建设和校舍改造,促进教学改革,完善“三通两平台”校园网络系统,深化省级教育强县创建。巩固提升全国文化先进县创建成果,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城乡文化、健身活动,让群众共享公共文化服务。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积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年内新增城镇就业1500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严格落实“单独二孩生育政策”,关爱计生家庭,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实施“光网千阳”工程,扩大高速网络覆盖面,建立商务信息应用与共享机制,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提高全县信息化水平。

建设平安千阳。深化平安创建,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完成“小探头”升级并网,强化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时段监管,做好反恐维稳应急处突,确保“两率一度”省市领先。开展“信访法治年”建设,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信访积案大化解、信访秩序大整治,努力保持信访“三无县”。建设“智慧千阳·安全生产”管理系统,深入开展“六打六治”专项行动,强化监管执法,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有效防范、化解和管控社会风险,努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八、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加快发展的创造力

积极承接顶层改革设计,创新发展举措,促进经济社会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认真做好公务用车改革, 6月底前全面推行新的公务用车制度。积极落实县以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改革,调动广大公务员工作积极性。加强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承接、落实好上级下放的审批事项,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不受累。

加快财税金融改革。推行综合预算,全面向社会公开。实行综合治税,促进税收征管精细化、法治化。探索项目融资方式,在农业园区、水利工程、道路桥梁、市政基础设施、污水垃圾处理等方面,积极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新模式,拓展融资渠道,引导工商资本、民营资本支持、参与公共设施建设。成立农村商业银行,扩大林权、房屋、土地流转抵押担保贷款试点,为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服务。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积极推进镇村综合改革,探索组财村管模式,打造阳光村务,提高基层组织社会治理和服务能力。全面完成农村房屋、集体建设用地使用、宅基地使用“三权颁证”工作,赋予和保障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建成投用全县土地流转、林权交易和纠纷仲裁“三大服务中心”,促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权依法有序流转。加快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农村资源生态化配置、农业用地资本化经营、农民增收工资化管理机制,激活农村要素资源,激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开展社会服务创新。不断完善主动上门搞服务、工作时间“两头延”、办事流程“一单清”、特殊业务“送上门”等举措,切实解决好惠民政策、社会保障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创新教育发展机制,加强与省内外名校名师的交流协作,加快千阳中学向省、市名校迈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合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落实提高城乡居民、企业退休人员基础养老金政策措施,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实现社会化养老。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将牢记宗旨,改进作风,勤勉尽责,永不懈怠,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倾情亲民为民。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三严三实”、“四有”主题教育,强化纪律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提高各级干部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完善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优化环境,提升效能。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维护,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深入推行“百姓问政”,让监督的阳光照亮权力运行的每一道环节、每一个角落。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关心群众冷暖,体察民生艰难,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用心谋事干事。强化干部责任意识,真正把精力放在抓落实上,把心思放在干事创业上,把本领用在促进发展上。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议立决、决立行,脚踏实地干事,实事求是做事,不见成效不停歇。完善考核制度,加强效能监察,强化督办问效,加大行政问责,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千阳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干部法律培训学习,做到重大改革、重大决策于法有据、有法可依。全面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明确处罚依据,杜绝权力“寻租”。公开公布行政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虚心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努力提高政府工作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保证政府的各项工作依法进行。

坚守清正清白。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降低行政成本,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上。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好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干部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干事。健全建筑工程、土地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强化对财政资金、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建设廉洁政府,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目标催人奋进,唯有苦干实干;改革任重道远,更需尽心竭力。让我们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县人民一起,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把握新常态,聚力新突破,为融入关天副中心,打造宝鸡后花园,加快美丽千阳建设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