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10967/2017-01364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7-01-12 08:19: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1-12 08:19:30 浏览次数:

2017年1月10日在千阳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千阳县县长 张新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的又一历史时期。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全县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市和县委一系列决策部署,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按期全面完成了“十二五”各项任务,开创了千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五年来,全县上下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县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6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亿元,是2011年的2.3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36900元,是2011年的2.4倍;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10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是2011年的3.4倍。县域经济综合排名由2011年的全省第42位上升到2015年的第32位。连续3年跻身全省工业增速最快县,2次荣获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

五年来,全县上下坚持把调整结构作为第一路径,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海升、华圣、大地丰泰、汇源等龙头企业先后落户我县,引进矮化自根砧苹果密植技术,优质苹果由2011年的不足1万亩增加到现在的10.1万亩,现代果业“千阳模式”全国推广,被中国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会授予“中国苹果名县”。改造升级建陶产业,规划发展环保新材料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三大产业园区齐头并进、竞相发展,入园企业达到38户。大力培育光伏发电、电子商务等新经济业态,英利光伏全市首家并网发电,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顺利推进。全县“四上企业”增加到2016年的62户,产值达到80亿元,均翻了两番多。着力打造湿地景观游、农业产业游和乡村文化游,千湖湿地公园成为国家3A级景区,海升苹果主题公园、苹果大道即将建成。旅游综合收入达到6.8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

五年来,全县上下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第一保障,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7平方公里扩大到4.1平方公里,西新幼儿园、县城综合体育场、千河公园三期相继建成投用,完成西大街、南关路提升改造,建成20多栋高层商务住宅楼,集中供热实现全覆盖,天然气入户率达到70%以上,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建成33公里环千湖滨河路,完成千陇南线拓宽改建,G344国道升级改造顺利推进,城乡路网不断完善。绿色千阳建设扎实推进,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6%、村庄绿化率达到60%,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全覆盖,成为全省“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重点示范县。

五年来,全县上下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目标,幸福新千阳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累计投入资金4.4亿元,实施教育基础建设项目187个,镇中心幼儿园实现全覆盖,先后荣获省级双高双普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教育强县、市级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实现中省市教育创建最高荣誉全满贯。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招聘医疗卫生专业人才74人,医疗设备投入五年增长45%,城乡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建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实现并轨。镇儿童成长家园、中心村互助幸福院全面建成,农村养老“千阳模式”在省市推广。开通4条通村公交,农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脱贫攻坚项目超市、搭载式扶贫、金融扶贫等创新举措在省市交流。平安千阳建设持续深化,治安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95%以上,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

五年来,全县上下坚持把抓落实作为第一要求,求真务实、敬业奉献成为各级干部作风新常态。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整治文山会海,严格清理办公用房,积极推进公车改革,“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大幅下降。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取消、减少行政审批事项321件,精减率达到59.6%,409 项“权力清单”全面公开,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10 件,政协委员提案381 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与此同时,国土、统计、审计、物价、供销、科技、档案、双拥、红十字会、老龄、残联、气象、金融、保险、兵役、民族宗教、邮政、盐务、烟草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为全县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风雨兼程,付出的是辛勤汗水,传承的是精神动力,播撒的是发展希望,收获的是累累硕果。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依靠的是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历任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这五年里,王健同志、何玲同志以及许多已经离开政府工作岗位的领导同志和部门、镇村的负责同志,都为千阳的发展倾注了心血和汗水,让我们向他们表示真诚的敬意和感谢!

五年来的努力奋斗,使我县迈上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征程。五年的发展历程,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创先争优,加快发展”是千阳最大的主题,只有紧扣这个主题,才能追赶超越,实现跨越发展。“善抓项目,抓大项目”是加快发展的首要支撑,只有举县一致争项目,坚定不移抓项目,才能积蓄发展后劲,实现持续发展。“执政为民,富民强县”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真心实意为民生,全心全意保民生,才能凝聚发展合力,实现和谐发展。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区位环境制约,环保标准严,招商门槛高,发展与保护面临新课题二是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层次低,财源不足,做大总量、优化结构面临新困难三是重点镇规模小,基础设施不完善,集聚和承载能力不强,统筹城乡发展面临新任务四是一些干部适应新常态慢,担当和创新精神不足,政府自身建设面临新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

未来五年,是千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实现追赶超越的攻坚期。从外部环境看,全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一带一路”、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机遇多层叠加,政策支持拉动作用显著增强。从自身优势看,现代果业、绿色工业、旅游三产的新格局已初步形成,对县域经济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从内生动力看,广大干部群众谋求新发展、创造新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发展的氛围空前浓厚,为实现绿色崛起、追赶超越提供了新动能。

为此,根据县十五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县政府确定,全县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突出绿色崛起、追赶超越这一主线,实施农业创强、工业升级、三产突破、城乡宜居、民生普惠战略,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扩大全民共建共享,努力建成“产业强、百姓富、山水秀、人文美”的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确保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具体目标是:

——一个主路径。“三绿”(绿色制造、绿色种植、绿色养殖)、“三品”(品种、品质、品牌)为发展路径严格遵循限制开发区的政策规定,围绕生态科技环保,拓展空间,促进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在“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年均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跻身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名前30名。

——两个翻一番。到2021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155亿元,农业总产值达到32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28亿元,带动支撑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5亿元,年均增长13%,比2015年翻一番。地方税收收入突破1亿元,年均增长11%,比2015年翻一番。

——三个新优化。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到2021年,全县文化商贸服务业总产值达到35亿元,占经济总量比重达到或接近30%,三次产业比为20:50:30。人居环境更加优化。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城镇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民生保障更加优化。按期整县脱贫,摘掉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省级贫困县帽子,各类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000元。

——四个大突破。绿色制造实现突破。以环保新材料工业园、建陶产业园、农副产品加工园为主阵地,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加工业,到2021年工业增加值占地方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现代农业实现突破。大力发展有机苹果,建设高端果蔬汁生产基地,做长做实果业产业链,省市级以上的各类现代农业园区达到50个以上,到2021年实现农业总产值超过30亿元,增速8%以上。文化旅游实现突破。加快千湖国家湿地公园和望鲁台景区开发建设,广泛挖掘人文底蕴,促进传统文化、时代文化和大众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综合收入突破10亿元。生态建设实现突破。实施花海盛景规划,建设美丽乡村,县域绿化覆盖率达到50%,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8%,河流水库水质优良,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超过270天,建成宝鸡后花园。

思路已经明确,目标已经制定。只要我们加倍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会实现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三、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推动追赶超越的关键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10%以上,万元GDP能耗下降3.6%。

完成以上任务,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把工业突破作为关键举措,把城乡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民生改善作为有力支撑,坚持项目引领,实施好“追赶超越十大工程”。

——绿色工业增效工程。加快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加工业等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促进18户新材料企业尽快投产,带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84亿元以上。

——农民增收“千万亿”工程。整合各类涉农资金2亿元,围绕苹果、奶畜、蔬菜、核桃、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一村一品,带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人均年增收1000元。

——万亩有机苹果工程。支持海升等龙头企业建成有机苹果示范园3500亩,带动建设全国最大的万亩有机苹果示范基地,推动苹果产业向高端迈进。

——万人电商创业工程。支持企业、商户和个人依托网络创业,引进、发展100户电商企业、1000户淘宝店,培训电商人才1万人次以上,网上交易额达到2亿元以上。

——新能源光伏扶贫工程。落实优惠政策,建设500户以上贫困群众光伏增收示范点,实现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推进光伏扶贫。

——贫困村基础设施改善工程。争取国开行专项基金支持,围绕旧村改造、绿化美化、污水处理、环境卫生治理、安全饮水和村组道路街巷硬化,改善76个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

——教育事业提升工程。投资1.46亿元,实施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项目,建成投用西新小学,完成东城幼儿园主体,推动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

——气化千阳建设工程。建成南寨、草碧两个天然气门站,加快县城天然气支管网改造,推动天然气进村入户,提高城乡人民生活水平。

——城关片区改造工程。启动实施城关片区启文巷、东大街棚户区改造项目,同步做好商业、文化、餐饮、休闲、旅游开发,优化县城老城区人居环境。

——智慧城市建设工程。利用智慧宝鸡系统平台,整合政府公共服务信息资源,完善各类应用,实现审批一站通、便民一卡通、监管一网通、服务一点通、政务一号通,打造智慧千阳。

通过实施“追赶超越十大工程”,带动县列110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完成年度投资40.33亿元。持续开展“招商季”活动,推进全员招商、精准招商,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0个、5亿元以上项目5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到位资金达到25亿元。加强中省资金申报争取,全年争取各类资金12亿元。紧扣PPP项目抓推介,吸引更多社会投资,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26亿元。

在全面实施“追赶超越十大工程”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精准施策,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培育增收产业。围绕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支持张家塬、草碧建设万只奶山羊镇,建成6个千只奶山羊村、7个500只以上规模养殖场,全县新增高产奶山羊1万只。依托千川红萝卜、斜道巷线辣椒等优势品种,建设蔬菜专业村10个,新增蔬菜面积4000亩。在白石河、草碧沟等川塬、山塬结合部,重点发展核桃产业,新栽新品种核桃5000亩,建设15个核桃专业村。积极发展中药材产业,利用北部山区坡地,种植中药材5000亩,开辟农民增收新途径。

推进易地搬迁。整合项目资金,统筹推进扶贫搬迁和避灾搬迁,集中力量建好县城安馨家园、寇家河移民新村等11个易地集中搬迁点,力争建成1-2个省市搬迁示范点,完成741户贫困户和134户避灾户的搬迁任务,彻底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

落实各类政策。全面落实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辍学、退学。积极开展健康扶贫,不断完善贫困患者电子信息档案,坚持定期开展上门巡诊、义诊送药等医疗服务,降低困难群众就医成本。整合人社、教育、扶贫等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精准开展家政、餐饮等各类技能培训,争取每个贫困户有一人参加免费技能培训,提高脱贫能力,保障年内实现整县脱贫。

(二)强化工业主体地位,打造新型环保工业集群

发展新材料产业。启动建设已签约的海创集团30万吨固废处置项目,力争年内建成投用。做好项目选址和用地保障,促进3万吨人造石墨粉和新型防水材料生产线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加快推进陕西隆极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8户小型环保加工企业建设,力争6月底前投产。进一步完善环保新材料工业园道路交通、水电气热、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加强商贸、餐饮、金融、物流等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争创省级科技示范园。

培育新能源产业。加快建设长岭电气50兆瓦、宝鸡吉能5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配套建设110千伏升压站等设施,争取年内实现并网发电。加强与华润电力等世界500强企业对接洽谈,争取引进投资10亿元的风力发电项目,促进自然资源向能源产业转变。

壮大食品加工业。支持海升集团在我县建设万吨果蔬汁和果冻干生产线,力争年内实现试生产。加快陕西锦泰集团100万棒香菇和1400万瓶食用菌酱生产线建设,6月底前投产。支持指导宝鸡天力德食品有限公司建设野菜种植基地,升级改造野菜加工生产线,提高加工能力。围绕优质农产品,积极包装、推介特色食品加工项目,争取引进食品加工企业2户。

(三)坚持果业主导,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扩大苹果产业规模。实施现代果业转型升级项目,加快建设万亩优质苹果苗木繁育基地,新增自根砧苹果苗木繁育面积3000亩。持续推进大户建园,扶持10亩以上果业大户100户,新建示范园2000亩,带动全县新增苹果建园面积1万亩,持续扩大苹果产业规模。深化县校、县企合作,完善“田间大学”培训模式,全年完成1万名新型果农再培训。

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华圣果业、洪福果业、有机王等现代农业园区培育新品种、发展新技术、使用新机械,带动农业产业整体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创建省、市级农业园区3个。围绕省市级示范社创建,新培育专业合作社50个,规范提升专业合作社10个。完善家庭农场注册认证制度,引导种养大户发展家庭农场。积极开展“企业+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合作联营,实现共同发展。

打造有机农业品牌。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苹果信息交易中心,加强线上线下宣传推介,让“千阳红苹果、中国好苹果”成为最具竞争力的果业品牌。组织、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树立地域意识和品牌意识,积极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绿色生产基地和原产地认证,力争申报成功省市级知名农业商标5个,全力建设国家有机农产品示范县。

增强农业保障能力。扎实推进冯坊河水库前期各项工作,实施夜叉木灌区引水渠改造,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500亩,解决农业生产用水难题。加快崔家头水厂改扩建工程进度,建成老庄沟、柳王庙、上店等5个村人畜饮水工程,保障1万人饮水安全。加强农业综合开发,新修改建生产道路30公里,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1.3万亩。

(四)突出旅游带动,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促进农旅融合发展。争取引进实施千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发项目,发展鲜果采摘、农事体验,促进湿地生态资源的保护性利用。规划建设南寨苹果小镇、高崖回民小镇、水沟镇旅游度假村,建成苹果公园、苹果大道,打造特色乡村旅游项目。精心筹办名人名家采风、文艺作品展、自行车赛、垂钓美食节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千阳。全年接待游客稳定在1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力争突破8亿元。

推动社会消费升级。认真实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支持“村淘”镇站村店建设,拓宽苹果、核桃、土蜂蜜、玉米等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支持千誉商城完善基层网点,引进5-10户第三方电商平台服务企业,鼓励实体商贸企业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推动实体店更好发展。建成卓业华隆国际商贸综合体,配套完善华御金座、渔阳鸿府、水木清华等街区综合服务功能,培育消费热点,促进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2亿元。

加快发展非公经济。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发展众创空间,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大赛,支持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就业,全年新注册个体工商户1000户。全面落实《千阳县企业家服务管理办法》的各项规定,加快发展中小微企业,新增非公有制企业100户。积极引进科技研发、创业孵化类企业,构建创新创业平台,争创省级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

(五)突出功能提升,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城市

完善城市载体功能。坚持完善功能、扩大容量、提升形象,继续实施县城提升改造,建设西关便民市场和西新区综合市场,扩大供热供气范围,对宝平路、南关路、东大街等主要街道绿化美化、楼体亮化、景观小品进行改造、完善。有序推进县城老旧小区改造,选择3—5个小区先行先试,维护更新小区供排水、车辆停放、环境卫生等公共设施,建设美丽和谐新家园。

加强县城规范管理。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整合市政、环境、交通、应急、规划等职能,推行网格化管理,提高县城综合管理水平。对城区主干道、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进行综合整治,严格“门前四包”责任制,有效治理出店经营、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破坏公共设施等行为,推动县城环境更加规范有序。

提升城乡通达能力。加快G344县城连接线建设进度,完成西新区冯坊河桥、滨河路二期等工程,启动建设千湖廊桥,年内完成主体工程。积极争取省市公路提档升级项目资金,实施千高路改建,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年内完成300条村道145公里建设任务,实现村村、组组道路硬化连通。加强农村街巷硬化建设,消除农村土巷道,方便群众生活。

(六)注重生态文明,着力建设五美千阳

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加强农村环保设施建设,新建村级污水处理设施18处,推进四改、消除三堆、治理三乱,坚持“月检查、月评比、月通报”,完善农村日常保洁长效机制。深化百棵乡土树种进农村,积极推广栽植杨树、国槐、桐树、核桃、柿子等乡土树种,建成一批核桃巷、柿树巷等特色农村巷道,形成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体现美丽乡村乡土特色。

强化县域生态治理。持续推进绿色千阳建设,完成造林绿化4万亩,植树365万株,继续打造花海盛景,让千阳的大地更绿、更美。积极实施千河流域防洪和水污染治理,新修加固堤岸14公里,铺设污水管网6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5平方公里,让千阳的水更清、更净。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严格环保执法监管,保障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70天以上,让千阳的天更蓝、更亮。

弘扬美好村风民俗。突出特色民俗,继续建设村史馆,让群众不忘传统、记住乡愁。以道德讲堂、百姓讲堂为载体,深入开展“四德”教育、“晒家风、亮家训”评比和文明村镇、文明户、最美农家评选活动,倡导正能量。鼓励各类文艺团体走进基层,举办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广农村红白理事会制度,促进移风易俗,弘扬新风尚。

(七)坚持改善民生,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发展教育文化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深化中小学德育行动和家庭教育绿荫计划,加速教育内涵发展,支持千阳中学建设省市级名校,建成西部教育强县。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进一步丰富城乡体育健身设施,推动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力争在全市第十一届运动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积极实施公共文化提升工程,完成20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力争县文化艺术中心年内开工,城市综合档案馆建成主体。深化“两馆一站一室”免费开放,争取县图书馆国家三级馆创建顺利通过复审。

发展社会民生事业。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建成安馨家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年内引进医学类本科生10名以上,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农村儿童成长家园建设,完善农村互助幸福院长效运行机制,启动建设四季青老年公寓,建成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构建更加健全的社会关爱扶助体系。巩固提升“大社保”模式,深化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整合并轨政策。不断提升就业服务保障能力,力争年内城镇新增就业1500人。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深化平安千阳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保持“两率一度”省市领先。积极创建信访“三无”县,健全完善信访制度,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建成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构建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屏障。全面启动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工程,大力推行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机制,营造安全生产良好环境。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追赶超越的新形势、新任务,县政府将认真践行“为民、务实、法治、清廉”的要求,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努力创造发展新业绩。

勤政为民。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加大对慵懒散漫、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查究力度,切实解决为官不为、慵政懒政怠政等现象。坚持常态化开展“走基层”活动,不断增进与群众的密切联系。认真落实领导和部门联系镇、村和企业制度,广泛开展扶贫帮困、结对帮扶活动,真心实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务实高效。持续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精简和规范审批事项。建成政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两位一体”政务服务平台,推动一体化运行管理,优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实行重点工作与重点项目台账式管理,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必问效。全面实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调动和保护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依法行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实施重大事项科学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专家咨询、公众参与、社会公示、集体讨论等决策程序,努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全面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人民意愿。

清正廉洁。始终把崇尚廉洁作为基本要求,加强公职人员党纪法规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加强审计监督,以扶贫领域和民生领域为重点,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必须脚踏实地;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唯有埋头苦干。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激情开创蓝图,用实干成就梦想,为了人民的生活更幸福、千阳的明天更美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