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1-30 17:02:4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向社会公开《千阳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611日至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千阳县人民政府网hostdir/)下载。

一、概述

2016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打造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这一目标,牢固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以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创新载体,拓展内容,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加大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力度,重新修订完善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机制,不断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为提升政府公信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社会热点,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印发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紧紧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建设、政务参与、公开实效等六大类27项公开内容,根据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县情实际,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了县编办、财政局、发改局、扶贫办、环保局等相关部门,有效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丰富公开载体,努力打造透明政府。一是认真组织做好2016年寒假、暑假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工作。来自全县的70名优秀大学生,分别于寒、暑假在县政府各部门进行了为期一月的实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积极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活动。全年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活动4次,累计邀请7个镇的120多名公民代表参观了政府大院和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等单位,召开座谈会,征求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收集整理意见建议92条,已全部办结函复各代表。


(三)创新服务形式,拓展公开平台。进一步加强政务微博平台建设管理,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在密切联系群众、公开政府信息、创新社会管理、建设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全年在新浪网、腾讯网、新华网的千阳县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发布各类信息近591余条,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妥善回应网民诉求,成为县政府资讯发布的新载体,与民沟通的新桥梁,群众工作的新窗口,展示形象的新平台。

(四)坚持检查整顿政府网站不放松.截至20161231日,我县纳入监测范围的15家政府网站中,6家已彻底关停,9家网站达到了上级要求予以保留。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将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制定了整改措施,全面达到了政府网站指标体系的各项要求,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搭建了优质平台,政府网站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五)强化业务培训,切实加强队伍建设。重视和加强业务培训,全年共举办各类政府信息培训2次,召开专题会议4次,累计参加培训和会议的人数达162人次,进一步提高了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为有效开展各类公开奠定了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县政府及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深化改革、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建设、政务参与、公开实效等六大类27项公开内容。公开各类常规信息约9354条。


1、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806条。




2、通过千阳发布发布信息591条。

3、同过电视新闻发布消息1123条、广播发布信息450条、公告栏发布信息784条、电子屏发布消息600条。


4、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事件和重大舆情19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了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修订了《千阳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千阳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流程、审核答复、整理归档等工作程序,依申请公开工作得到了全面规范加强。2016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已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按期答复办理完毕。

四、县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县政府承办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50件,分别交由县级16个部门单位和6个镇政府进行办理落实,已全部按期办理答复完毕,办复率为100%。县政府承办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以来委员提案63件,分别交由县级17个部门单位和2个镇政府进行办理落实,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办复率达到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县未向申请人收取信息公开过程中产生的检索、复制和邮寄等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照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愿望,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三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未真正全面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今后,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点,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新贡献。


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