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水沟镇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我镇2018年度政务公开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17 10:33:47 浏览次数:

县政府办:

今年来,我镇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千阳县政府服务规定》等相关文件要求,紧紧围绕“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持续规范政务服务,不断提升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现将我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

  坚持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站所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具体开展。各村和镇站办所也相应成立了负责人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依据《条例》和千阳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制定了《水沟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二)健全配套,强化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在政务公开机制建设方面,今年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协调制度、保密审查机制、监督评议机制和责任追究等制度,通过这些制度的建立,形成了抓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主动公开,突出重点

  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文件、政府网站、会议、电视、村村响广播等多种形式,将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财政预决算情况、项目建设公开招投标、机构人员分工和职责等,以及医保办理、粮种补贴等有关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理结果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进行了全面公开,真正体现了政务公开,阳光操作,使行政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同时,在政务大厅前专门设置政务公开栏,张贴各类通知公告,方便人民群众办事、及时了解各项惠民政策;在白石网设立了信息公开专栏,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公开内容上,严格根据《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保密审查,对党政负责人及其职责分工、镇政府工作机构及其主要职责、政策文件、人事信息、通知公告、规划计划、政府工作动态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全面及时公开。

  今年来,我镇通过户外公开栏、政府网站、电子政务短信等平台对外发布政务信息近320余条,各村通过户外公开栏、公开点等平台对外发布村务信息近200余条。

  (四)创新思路,力求成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政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了机关权力运行,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改进了干部作风,改善了对外开放环境,促进了全镇各项事业发展。

  (五)领导信箱的交办和落实情况

  今年,水沟镇按要求回复领导信箱、热线12条,在办理过程中,严格按时程序,由镇长阅览批示,通知相关责任人,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形成书面汇报材料呈送分管负责人审核后及时回复。做到回复率100%。全镇镇村干部联动配合,积极处理并答复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意见建议,回复满意率达到95%以上。

  二、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是保障硬件设施。我镇政务服务大厅布局合理,明亮、整洁,服务窗口办事指南、办公电脑等办公物品整齐统一,摆放有序;服务大厅窗口指示牌清晰准确,配套服务设施设置合理,齐备,中心积极营造规范、舒适的办公环境,使群众到中心办事一目了然,方便办事。

二是合理布置窗口。结合机构改革工作,推进快速服务要求,将社保类、民政类、合作医疗类的办事项目所涉民生部门相对集中,便于服务对象咨询和服务内部流转,促进服务效率提高。

  三是人员素质优良。为确保政务服务质量,提升政务服务形象,镇对窗口的工作人员严格把关,选派职能部门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同志进行政务服务窗口工作。在接待群众时,政务大厅全体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微笑服务、耐心解答、及时办理,使群众真正享受到温馨、快捷、高效的服务方式。村级服务中心认真落实村干部坐班轮班制度,全镇10个村从工作日每天安排专人在村便民服务点坐班值班,认真处理村内事物,及时处置村内突发性事件,积极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

  今年,我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政务公开方面:一是对《条例》和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在政务服务方面: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进度慢,干部坐班轮班不能很好坚持,办事指南更新较慢。在今后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全力将我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水沟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