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10967/2019-02074 发布机构: 政府办2
发布日期: 2019-01-24 16:05:4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24 16:05:40 浏览次数:


2019110在千阳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千阳县县长 张新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4亿元,增长9.2%;地方财政收入8381万元,增长6.8%;财政支出12.96亿元,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290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39元,增长9.2%。荣获省级新型工业强县、省级教育强县、省级果业转型升级示范县、省级创新型县、省级全民健身示范县、全省农村土地确权先进县等荣誉。

——脱贫攻坚扎实有效。紧盯质量脱贫,突出产业增收,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9亿元,实施苹果建园、奶山羊养殖、中药材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94个,搭载带动贫困户8026户,户均实现收入3000元以上。陕西有色集团投资1亿元,建设矮砧苹果示范园1万亩、村级光伏电站10座,搭载3783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向所有贫困村注入产业扶贫资金4400万元,使村集体真正成为产业发展的经营主体,15个村年经营收入达到了5万元以上。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任务,1631户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彻底解决。落实医疗、教育、生态、就业培训等扶贫资金1360万元。苏陕扶贫协作等社会帮扶高效推进。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指标全部达标,48个贫困村、3031870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年度任务。继20162017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扶贫绩效考核优秀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A级县后,2018年上半年,又被评为全省扶贫绩效考核优秀县。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引进亿元以上重大产业化项目13个,争取中省市各类资金13.2亿元,11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总投资41亿元的海螺固废处置、千湖食醋、森蜂园蜂产品加工等46个产业化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投资5亿元的清谷田园果蔬汁加工项目,建成国内外领先的复合果蔬汁饮料生产线1条,年产值达到3亿元,填补了全省高端果品深加工领域空白,实现了果业全产业链发展。苹果大道、滨河路二期、西新区冯坊河桥建成通车,投资400万元在东海路、人民路新增交通红绿灯4处,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千湖花园酒店主体封顶,极大的提升了千阳城市品位。投资2.1亿元的东城幼儿园、启文小学改扩建等9个教育项目集中启动,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档案馆、文化艺术中心、县中心敬老院等一大批民生项目进展顺利,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产业特色更加鲜明。聚焦有机高端,新栽矮砧苹果1万亩,建成苗木繁育基地1万亩,矮砧苹果面积达到6万亩,苗木基地达到2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矮砧苹果示范基地和苗木繁育基地,千阳苗木首次走出国门,出口吉尔吉斯斯坦。成功举办中国好苹果大赛暨首届千阳苹果丰收节,获得24银,千阳红苹果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立足良种优势,扩大莎能奶山羊养殖规模,新增奶山羊2.6万只,全县存栏达到7.6万只,第二届世界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在我县召开,“奶羊在全国,种羊在千阳”得到业界认可。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新增电商主体680多个,全年网上交易额突破2亿元。苹果花海摄影采风、西秦刺绣香包文化节等旅游活动亮点纷呈,央视七套《美丽中国乡村行》走进千阳,全年接待游客16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继续增长,荣获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积极配合完成10轮国家大气污染强化督查,狠抓“铁腕治霾”专项行动,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46天,较上年增加13天。开展“绿盾”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水源污染行为,取缔非法砂石厂12家,恢复湿地植被1880亩,建成千湖北岸生态彩林带100亩。全域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投资5000万元的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坚持标本兼治,全面启动城乡环境清洁行动,在全县65个村成立了农村公用设施管理站,专职负责公用设施日常保养、卫生保洁和安全管理,持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全年完成造林绿化1万亩,植树120万株,森林围城、围镇、围村成效初显。

——民生保障大幅提升。民生支出10.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2.4%。镇村卫生服务实现“一体化”,顺利通过国家慢性病防控示范县和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千阳中学高考二本上线率继续位居全市前列,县职业中专高职单招上线率连年稳居全市第一。开展“基地搭建、培训提质、返乡创业、劳务协作、公益岗位”五大行动,4.5万名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开通千阳至陇县“县际公交”,南寨、张家塬“通村公交”,县域通村公交通达率92%,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安全。高崖供水站、东庄供水站、草上供水工程建成投用,山区群众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各类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完成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全年发放优抚优待金966万元,发放低保金4912万元、养老金3300万元,城乡低保和养老保险待遇逐年提高,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治安防控升级工程,扩大综治视频联网系统覆盖面,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交通运输秩序等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进一步净化了社会生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处理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问题,有效化解了一批政府隐性债务,玺宝陶瓷、绿源牧业2户企业退出城市规划区,扩大了县城发展空间。推进“智慧千阳”建设,建成数字化城管平台,城市管理服务功能有效提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道路交通、非煤矿山等监督检查,扎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全县社会大局稳定,公众安全感和社会满意率连年提高。

——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全面完成,税收收入5616万元,同比增长16%,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64%,收入结构更趋合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县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投用,383项行政许可办理事项进驻受理,“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88%,群众办事更加快捷方便。千阳商场顺利完成改制。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新增各类市场主体966户,同比增长38.2%。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清产核资、成员界定全面完成。腾退、复垦农村旧宅基地215亩,在全市首家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异地交易,实现收入5000万元。

同时,审计、统计、信访、档案、物价、保险、邮政、气象、武装、国防教育、民族宗教、精神文明、应急管理、消防、老龄、残联、红十字会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全县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政府工作压力大、头绪多,困难和矛盾也多,全县上下团结一心,蹄疾步稳,面对矛盾不回避,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各项工作做得实,走的稳。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饱含了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了全县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积极参与千阳发展实践的所有投资者、创业者、建设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结构不优;重大产业化项目少,骨干财源不足,财政紧张的局面仍然没有根本性改观;个别干部缺乏创新意识,担当作为不够,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还跟不上新时代新要求,等等。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鼓足干劲,努力工作,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千阳实施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紧扣“五个扎实”和“五新”战略任务,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培育经济发展动能,构建共建共享格局,推动千阳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追赶超越,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64.9亿元,增长8% ;地方财政收入8885万元,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 %;单位GDP能耗下降2.1%,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市定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再鼓干劲,奋力实现脱贫摘帽

咬定整县脱贫摘帽不放松,坚持领导力量不变、包抓责任不变、帮扶机制不变、扶持政策不变,凝心聚力,继续前进,确保上半年顺利通过摘帽验收。

强化产业脱贫根本。始终把兴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实施五个万工程,新栽矮砧苹果1万亩、发展育苗基地1万亩、建设设施农业1万亩、培育特色产业1万亩、新增奶山羊5万只,不断扩大产业项目覆盖面,确保贫困村都有12个优势产业,贫困群众都有23个长期产业,保障贫困村、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落实县镇村三级产业发展规划,管好用好产业扶贫资金,探索完善带贫机制,引导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实现长期稳定增收。

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健全监督管理机制,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重贫多分,轻贫少分,不搞平均主义,既保证贫困群众足额分红,又留足村集体积累基金,增强村级组织解决贫困问题的能力。研究出台扶持激励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具体意见,调动村级组织和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增强发展活力,所有村集体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加大财政投入,统筹资金使用和项目安排,推进非贫困村和贫困村、非贫困户和贫困户均衡发展,共同富裕。

全力推进志智双扶。深化移风易俗,弘扬传统美德,坚定脱贫信心,提振农民精气神。实施就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围绕群众需要,有针对性的开展家政服务、计算机技术、电商运营等专项培训,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全覆盖。动员各级社会组织、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推动苏陕扶贫协作、陕有色帮扶、国企合力团扶贫取得更大进展

(二)项目引领,持续加力追赶超越

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追赶超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以项目建设提质量、促转型、增后劲。

抓项目建设。实施县列重点项目110个,总投资115亿元,年度投资48亿元。重点抓好矮砧苹果建园、苗木繁育、莎能奶山羊良种扩繁、风力发电、冷链物流等52个产业化项目,完成投资34亿元,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实施好西新区改造提升、千河迎宾大桥、保障房建设等42个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11亿元,提高城镇化水平。加快学校改扩建、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等16个社会民生项目,完成投资3亿元,不断满足群众上学、就医新需求。强化项目管理和服务保障,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效。

抓招商引资。围绕优势产业和限制发展区实际,紧盯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工业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产业招商年”活动,着力引进、落地一批产业带动强、发展潜力大、税收贡献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年内引进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15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超过30亿元。

抓项目谋划。围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精心包装一批重大项目,全年谋划亿元以上项目50个、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积极与省市对接,力争将千阳至宝鸡一级公路改建纳入国家“十三五”建设盘子,早日启动建设,使千阳真正融入宝鸡半小时经济圈。提早谋划包装南寨尧头至高崖雪白殿通村路、冯坊河水库等一批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三)做强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抢抓全省“3+X”特色农业建设机遇,突出“三绿三品”,做强矮砧苹果,做优莎能奶山羊,打造中国有机苹果生产示范县和全省千亿羊乳全产业链发展龙头县。

打造现代苹果硅谷科技融入建园、扩苗、物流、品牌产业发展全过程,建设中国现代矮砧苹果双新双创示范区(培养新农民、推广新技术,推进农村创业创新)。推进万亩矮砧苹果示范园和高端苗木繁育基地建设,完成5000亩有机果品生产基地认证,通过千阳苹果区域公用品牌注册发布矮砧苹果行业标准,实现最先进的苹果作务技术在千阳。建设苹果病毒和品种实验室,面向全国开展鉴定、选育和推广,实现最优品种的研发鉴定在千阳。建设现代苹果大数据平台,完善质量追溯体系,推动千阳苹果田间大学产业化发展,为全国输送行业实用型人才,实现最完善的服务体系在千阳。

建设莎能羊良种名县。推进莎能奶山羊万只规模纯种扩繁基地建设,新建千只以上奶山羊养殖场5个、300500只规模养殖小区20个、100只以上家庭大户50个,奶山羊存栏规模达到12万只以上,为全省千亿羊乳全产业链发展提供种源保障,建成全国最大的莎能奶山羊良种繁育基地。在宝汉高速沿线及北部山区,种植高产优质苜蓿1万亩,实施粮改饲试点项目,建设莎能奶山羊鉴定中心和良种推广平台,加强安全防控,促进奶山羊产业快速发展。

做精做优“一村一品”。依托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发展设施蔬菜5000亩、蚕桑示范园3000亩,扩大中蜂养殖规模,支持红豆杉、花卉、湖羊等特色产业发展,新建“一村一品”示范村10个。利用“苹果田间大学”,加强农民培训,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持续提高农民产业技能。

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挖掘优势资源,把产业作为景点来打造,在国道、省道及县镇主干道路,高标准建设沿路景观,打造“月月常绿、季季有花、处处是景”的花海盛景。启动建设西秦刺绣传承与开发、妙耕生态农业田园综合体等农旅融合项目,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办好第二届中国好苹果大赛、奶山羊高峰论坛等活动,提升千阳产业品牌美誉度。

(四)园区承载,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坚持把新材料工业园、农副产品加工园“两大园区”作为发展绿色工业的主阵地,以转型增效为主线,培育新型环保工业。

推动陶瓷企业升级。抓好欧德利新型水泥制品、宏康高档瓷砖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建成投产,形成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实施节能降耗技术改造,所有陶瓷企业年内完成“煤改气”,实现清洁生产。加大技术投入,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争创省级名牌,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千阳陶瓷提质增效。

培育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尽快启动生物质燃料综合利用、3000万吨建筑骨料等新签约项目,建成投产10亿元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实施投资5亿元的200兆瓦风力发电新能源项目,年内完成10台机组安装,力争并网发电,不断完善环保工业体系,做实百亿工业集群。

加快发展食品工业。推进投资1亿元的日产2万件方便面生产线建设,争取早日投产达效。抓好投资2亿元的森蜂园蜂系列产品开发项目,建成蜂产品加工生产线2条。年内完成辣椒、核桃及干果深加工等项目,大力发展电商微商,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推动食品工业实现新突破。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着力塑造环保新材料工业园新形象,提升园区绿化品质,建成创新四路,加快闲置厂房资源利用,使园区面貌焕然一新,增强服务企业的能力。科学规划农副产品加工园,全面推进路网建设,完善电力、燃气、供水、排污等配套设施,吸引更多的企业入园投资。

(五)精雕细琢,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按照完善功能、增加容量、提升形象的思路,促进县城发展,展现千阳形象和风貌。

推进县城建设。加快棚户区改造,力争泰山庙安置房9月底前建成投用。打通南关路与环城路,对复兴路、东大街等重点路段的绿化亮化、排水管网进行提升改造,改善旧城人居环境。抓好文化艺术中心综合体项目,完成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展览馆、科技馆、大剧院等“五馆一院”建设任务,打造千阳城市新名片。加快建设千河迎宾大桥,年内建成通车,打造千阳新地标。完成滨河花园商业综合体、千湖大酒店、惠民新城保障房等项目,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高标准开发玺宝陶瓷和绿源牧业回收用地,尽快启动申博陶瓷搬迁,整合盘活城区建设用地,拓展发展空间。

精细城市管理。加快智慧千阳建设步伐,启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实现动态监管全覆盖。优化停车位设置,严管车辆乱停乱放,合理布局便民服务市场,大力整治占道经营、沿街叫卖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县城文明程度。健全县城公共交通体系,开通老城区至西新区公交线路,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做活三产商贸。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壮大各类市场主体,培育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3户、小微企业300户。加快原千阳商场新商业开发,配套完善华隆国际、渔阳鸿府、水木清华等街区综合服务功能,早日启动西新区商贸综合体项目,培育消费热点,促进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4亿元。

(六)生态先行,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坚持生态立县,抓源头、强整治、重长效,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保护、更优的建设,呵护千阳绿水青山,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铁腕治污降霾。扎实开展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减煤、抑尘、控车、治源、禁燃、增绿六项举措。按照科学整治、分类施策、整体推进的要求,做好“散乱污”企业治理。推进气化千阳建设,加快城关、南寨、草碧3个镇燃气入户进程,年内完成天然气入户800户以上。全年PM2.5下降4%,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确保空气质量连年提升。

筑牢生态基础。实施城区段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修建水坝2座、廊桥1座,打造环城水面景观。加强湿地保护,整治生态护坡1.7万平方米、人工生态湿地4.3万平以冯家山水库周边基本农田和农业园区为重点,示范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持续改善土壤环境。抓好张家塬、南寨等镇森林小镇建设,完成造林绿化7000亩,植树75万株。启动东河沟生态整治,扩大县城北坡绿色屏障面积,构建绿廊相连、绿带环绕的城市生态。

建设美丽乡村。高点规划,先行先试,高标准建设南寨乡村振兴示范区。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四好”农村路,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全年改造8000户无害化厕所。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不断改善农村环境。围绕治理有效,开展农村公用设施管理质量提升年活动,规范农村公用设施管理站运行,以“城市品质”服务“农村社区”,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七)突出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直面群众关切,聚焦热点难点,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

强化社会保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14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3.7万人。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优化社保经办服务模式。建成投用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公寓,完善特殊人群关爱服务体系。持续发挥农村互助幸福院作用,扩大医养结合覆盖面,加快养老服务转型发展,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实施东城幼儿园、启文小学改扩建、职业中专实训楼等9个教育项目,启动智慧校园建设,努力保持教育质量全市领先。组织好第四轮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推进健康细胞示范创建,建成省级健康促进县。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成立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承和发展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公演秦腔历史剧《望鲁台》,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维护社会稳定。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毒品犯罪等各类违法行为。严控信访增量,化解信访积案,合理解决群众诉求。加强市场和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担当者兴,实干者成。我们将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转职能、优服务,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全力打造学习、服务、法治、廉洁政府。

着眼能力提升,建设学习政府。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学习、强素质、练内功,带头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以强烈的政治担当、高度的行动自觉、求真的务实作风,全面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深化各项改革,建设服务政府。全面贯彻中省市改革部署,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坚持优环境、提效能,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最多跑一次承诺事项,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探索零跑路服务新模式,推行综合窗口受理制,方便群众办事。优化纳税服务,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和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始终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依法依规按政策谋划工作、推动落实。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人民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好代表建议、委员提案,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落实政府工作规则和县镇机关规范化建设相关规定,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加强政务公开,让政府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从严治政履职,建设廉洁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强化“四个意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和纠正各种“四风”新问题。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审计监督,紧盯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底色。

同志们,美好图景催人奋进,追赶超越时不我待。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把力量凝聚到今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发扬“自强自信、开放创新、勤俭友诚、只争朝夕”的干事创业精神,为建设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