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草碧镇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草碧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29 15:09:39 浏览次数:

县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规定,现将2018年草碧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贯彻落实县政府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精神,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机构职能,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2018草碧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政府信息公开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是为民服务的创新举措,是规范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必然要求。为更好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继续保持以镇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健全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2、认真梳理,完善机制

  我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思想认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实际情况,认真梳理,及时准确地将信息发布到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监督机制,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增加了政府工作透明度。

  3、严格审查,扎实推进

  我严格按照《条例》规定,以公正、公平、便民为原则,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审核程序,实行审查复核制度。公开的政务信息由各业务人员负责,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公开信息的真实有效,扎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和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草碧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4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政策规划计划类信息11条;督察督办类信息7条;权力运行类信息10条;重点工作落实信息8条:新闻动态类信息103条,同时,积极配合县政府完成了我镇12345热线平台知识库资料收集录入工作。

3、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

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2018年,除涉密信息外全面公开了2017年度部门财政决算信息及2018年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相关财政决算预算汇总表、明细表,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等支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草碧镇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没有产生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支出费用。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涉及我承担的人大代表建议答复6,政协提案办理2件,及时答复人大代表建议,并在政府网站督查督办栏目主动进行了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草碧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草碧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和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中央和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存在问题

1、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

2、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3、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细化,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准则,把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关口,做到能公开的均主动公开,对界定不清的信息进行分类和界定。

二是更多地开辟信息公开的途径,畅通渠道,特别是要建立和完善本单位内部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收集网络和管理办法。对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及时收集予以公布。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程序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四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档次和水平,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把我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