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聚焦疫情防控 关注民生保障

发布日期:2020-10-10 09:31 浏览次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千阳县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千阳县卫健局局长郑维杰。您好,郑局长!欢迎做客千阳县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  

【郑维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式如何?

【郑维杰】:目前,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持续增加,国内也难免会出现‘疫情小火花’,如何确保“小火花”不成为“大暴发”,有赖于每个人的防控意识。”

【主持人】:现阶段,我县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是什么?

【郑维杰】:我们当前的重点工作是秋冬季疫情防控和落实外防输入措施,强化信息反馈、核酸检测、社区防控等工作。同时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主持人】:目前千阳县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怎么部署的,怎么开展的?

【郑维杰】:一是及时监测预警,提高快速处置能力强化重点人群监测。严格落实逢进必检应检尽检措施,对有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驻留史来千返千人员,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措施;对中风险地区来千返千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居家隔离、健康监测;对重点地区低风险区来千返千人员,查验7天内核酸检测证明,做好健康监测;非重点地区低风险区来千返千人员进行测温、健康码查验等,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及时将已经口岸集中隔离期满境外来千返千人员纳入社区(镇村)健康管理,继续落实居家隔离14(在隔离第7天,第13天分别做核酸检测)、体温监测等健康服务措施。落实市场监测管理按照每周抽检不少于5%的标准,对所有市场、海鲜店、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冷链食品和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加强环境监测。未检测前不得销售,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样本及时采取针对性处置措施。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建成日检测能力800人份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并持续强化人员培训,做好核酸检测室间质量控制。一旦出现聚集性疫情,要迅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县日检测能力要达到1.5万人以上,确保5-7天完成全员检测,避免漏管失控。及时启动预警响应。动态评估疫情态势和传播风险,精准划定和动态调整防控区域,落实防控措施,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加强舆情信息宣导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相关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公众信心。

二是狠抓重点环节,实施科学精准防控科学划定防控区域。依法依规科学精准划定管控区域范围至最小单元(如楼栋、病区、居民小区、自然村组等),采取适当的防控措施,切断传播途径,尽最大可能降低感染风险。加强重点场所防控。进一步强化人群聚集公共场所、养老机构、福利院、监所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的落实,加强新入人员核酸检测,完善日常健康监测,做到勤通风、常消毒、吃熟食、少探视,严防疫情输入。强化社区网格管理。继续做好社区(镇村)常态化精准防控,加强对出租房屋、集体宿舍、外来人员的管理,强化中高风险地区来千返千人员主动巡查搜索和健康管理。

三是提早做好准备,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县人民医院为我县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县中医院为备用医院,做好病区和重症监护病房准备积极制定定点医院分级启用方案,确保一旦出现疫情,6小时内启用寇家河隔离病区加强应急资储备。认真做好防护用品、消毒用品等各类防控应急物资储备,储备物资不少于30满负荷运转需要。各医疗卫生单位应急物资N95口罩、护目镜、隔离服、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检测试剂、医疗设备等)、药品储备量原则上应当满足6个月满负荷运转需要。强化信息安全和报送。加强疫情防控监测数据汇总分析,严格信息报送程序和时限性要求,落实2小时网络直报,重点人群6小时、普通人群12小时反馈检测结果,24小时完成流行病学调查的要求。

四是加强医疗救治,提升有效救治水平医疗机构防控关口。全县各医疗单位推广分时段预约诊疗,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分区管理要求,及时排查风险并采取处置措施,严格探视和陪护管理,杜绝交叉感染。不断优化就诊流程,减少人员现场聚集。持续完善和落实县域内各零售药店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类药品实名登记报告制度。突出发热门诊哨点作用。依照三区两通道规范要求,县人民医院要按照秋冬季就诊高峰期诊疗量进一步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和留观室,坚持预检分诊三通道(即普通患者通道、发热患者通道、高中风险地区患者通道)。实行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一体化闭环管理,规范和细化发热病人接诊、筛查、留观、转诊工作流程。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加强流行病学问诊,强化新冠肺炎临床症状早期识别,并做好发热病人信息登记、报告。发热门诊全部患者要进行新冠病毒核酸和血常规检测(必要时可进行CT、血清学抗体等检测),可疑患者应全部留观,疑似病例要由专人专车(救护车)尽快转运至县人民医院寇家河隔离病区治疗,核酸检测阳性结果2小时内上报。发热门诊执行24小时值班制,不得无故自行停诊。完成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改造。县人民医院按照国家标准和要求,在原红峰传染病区改造发热门诊和传染病区,在原寇家河医院改造隔离病区

主持人】:如果千阳出现疑似病例,个人怎样做好自我防护?

【郑维杰】:建议群众严格保持健康生活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养成“一米线”、分餐制、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如必须参加,请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相信科学,相信政府,科学理性对待疫情,保持良好心态,做好自我心理疏导,不信谣不传谣,不制造恐慌。

主持人】:如果千阳出现疫情,核酸检测实验室能否满足疫情需要?

【郑维杰】:县人民医院于七月底建成日检测能力800人份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县疾控中心也于九月底建成八十三平方米的规范化负压基因检测实验室,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确保一旦出现聚集性疫情,能够迅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5-7日内完成全员检测,避免漏管失控。

主持人】:好的,本期节目到这儿就结束了,感谢郑局长的热情参与,也感谢观众朋友们收看。同时敬请大家关注下期节目。再会!

信息来源: 千阳县政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