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扎实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1-19 12:50:11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千阳县人社局以深入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不断健机制、抓防控、强执法,扎实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为农民工“护薪”撑起“保护伞”。

一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门户网站、用人单位QQ群、微信公众号、LED大屏幕等媒体平台,采取发放宣传材料、专题培训、座谈交流、以案说法、答疑释惑等紧密结合的方式,组织人员进工地、进企业、进乡村广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累计开展集中宣传4次,举办培训班2期,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群众咨询600多人次。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广大劳动者的依法理性维权意识,促进用工单位依法用工、规范工资支付行为,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

二是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认真贯彻落实《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进一步畅通农民工维权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关注、受理、依法处理农民工举报投诉案件。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设立投诉举报电话,重点加强节假日值班工作,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随时举报、随时受理,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三是加大劳动监察力度。扩大劳动监察日常巡查范围,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等情况专项检查活动,依法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防苗头问题、严查违法行为,注重抓好举报投诉受理,突出案件的快立、快查和快结。全年主动监察用人单位183户(次),受理举报投诉案件5件,共129为名劳动者解决拖欠工资68.37万元。

四是强化部门协作联动。联合县住建、公安、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不定期组织开展全县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行动,检查督促落实保障工资支付各项制度,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及时妥善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通过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重拳联合惩戒,筑牢不敢拖欠的思想“警戒线”。今年来未发生因讨薪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问题,欠薪人数、欠薪金额、欠薪投诉案件数连续四年下降,全县农民工工资支付秩序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