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养老保险稽核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1-30 16:22:42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切实维护参保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参保单位参保缴费行为,千阳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措并举积极开展2020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征缴稽核工作。截止目前,管理中心对辖区25家参保单位1076名参保职工进行了全面核查,详细了解各单位参保缴费情况,确保各单位参保职工应保尽保、社会保险费缴费应缴尽缴,有效维护参保职工的合法权益。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上街设点、深入参保单位宣传、QQ工作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保险的政策法规,进一步提升参保单位和职工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意识。二是强化沟通配合。在稽核过程中,加强与税务、财政、参保单位之间的沟通配合,建立健全经办、税务、国库三方实时对账机制,确保了保费税务部门足额征缴,有效杜绝了少缴、漏缴等现象的发生。三是严格规范稽核程序。严格执行稽核程序,采取现场稽核与书面稽核相结合的办法,围绕参保单位申报的参保缴费人数、缴费基数是否符合国家规定、是否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以及欠缴社会保险费的单位补缴等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在核查过程中,对参保单位未按规定参保和申报缴费基数,现场下发稽核意见书,督促单位依法依规参保缴费。四是全面收集整理资料,完备稽核档案。稽核工作结束后,及时将社会保险稽核通知书或告知书、社会保险稽核工作记录、社会保险稽核整改意见书等档案资料装订成册,整理归档,为今后工作提供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