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10967/2020-01982 发布机构: 政府办2
发布日期: 2020-02-26 15:19: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2-12 09:19:22 浏览次数: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千阳县县长 张新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千阳追赶超越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繁重的发展任务,县政府团结全县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绿色崛起、追赶超越”目标,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荣获2018年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县、招商引资大项目特别奖、项目谋划先进县、全国十佳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金龙奖·2019中国苹果之乡等称号。

一年来,我们齐心协力稳增长,招大引强增活力,经济实力不断提升。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稳投资行动计划,县政府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对接研判稳增长形势,全体县级领导经常深入一线,开展督导调研,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问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全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7亿元,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地方财政收入6790万元,税收收入4501万元,占比66.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110个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农光互补、食品加工等13个亿元以上项目落户千阳,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8.4亿元,连续两年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履约率和开工率全市第一。争取中省各类资金14亿元,占全市争资总额的五分之一。

一年来,我们集中攻坚提质量,精准施策补短板,脱贫攻坚保持领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因村因户综合施策,精准落实“八个一批”脱贫路径,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整合各类涉农资金2亿元,实施苹果建园、奶山羊养殖等产业扶贫项目90个,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894人,公益性岗位安置394人,聘用生态护林员420人。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624万元,各类社会救助资金4271万元。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县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9个,宝丰村跻身全省村集体经济发展20强行列。创新消费扶贫模式,开办消费扶贫实体店,实现交易额1482万元。坚守控辍保学底线,义务教育阶段3757名贫困学生无辍学现象,省市教育脱贫现场会先后在千阳召开。苏陕扶贫协作、省级两联一包、国企合力团等社会帮扶有序推进。围绕巩固脱贫成效,探索建立按劳分配按贫分配结合、产业扶贫市场化运作、红色预警防返贫等八项机制,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经验全国交流,荣获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实现 “三连优”2016年—2018年),按计划如期顺利脱贫摘帽。

一年来,我们转型升级调结构,融合发展促增效,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突出工业稳增长,高档内墙砖生产线、蜂产品开发等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达到36亿元。聚力发展苹果、奶山羊两大主导产业,新栽矮砧苹果1万亩,建成苗木繁育基地1万亩,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好苹果大赛总决赛,千阳苹果被评为“名特新优”农产品;新增奶山羊4.5万只,鉴定良种2.8万只,莎能奶山羊在线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全国奶山羊种业发展研讨大会在千阳召开;养殖中蜂3万箱,蜂产业逐步壮大,全县农业增加值增长4.5%,达到9.6亿元。旅游三产持续繁荣,建成赵家塬千亩油葵、仰塬美术写生基地等乡村旅游精品节点21个,千阳苹果进驻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全县农特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7000万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一年来,我们着眼全域抓建管,聚焦宜居提品质,承载能力不断提高。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县城建设,绿源牧业退出规划区,城区新增建设用地106亩,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千湖大桥全线贯通,迎宾大桥建成主体,县城辐射能力明显增强。棚户区改造加快进度,泰山庙片区3栋回迁安置楼即将投用,南片区惠民新城2栋住宅楼主体封顶。西新区文化艺术中心、千湖大酒店主体完工,新区功能日益完善。气化千阳顺利推进,铺设燃气管道8公里,县城燃气普及率达到80%以上,新建公厕3座、新增停车位130个,便民服务功能更加齐全。投资2200万元的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建成。投资5200万元,实现了大沟水库、邓家塬水库、宝丰水库、桐花庄水库“四库联通”,有效解决了北部塬区季节性缺水问题。25个农村垃圾分类收购站健康运行,推广利用清洁能源1.4万户,农村公用设施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全省人居环境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在千阳观摩。

一年来,我们治霾治水优环境,增绿添彩创最美,生态优势持续扩大。强力推进“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专项行动,拆改燃煤锅炉24台,削减散煤2.8万吨,33散乱污企业全部整治到位,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65天。集中开展千河、草碧河等流域综合治理,依法拆除非法砂石厂12家,河湖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全年完成造林绿化1.7万亩,植树135万株,筑牢了绿色屏障。苹果大道、千陇南线、北环公路等县域主干道美化工程刷新了生态“颜值”。精心呵护湿地生态环境,建成千湖北岸千亩彩林带,营造水源涵养林346亩,成立城关保护管理站、段家湾检查站,配备车辆识别系统、智能监控系统,实现湿地保护区监管无盲区,千湖国家湿地公园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建设突出贡献单位”。

一年来,我们加大投入强保障,有效治理惠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在财政收入总量减少,支出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年民生支出10.8亿元,占总支出的75.1%。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恒大幼儿园建成投用,职中实训大楼、东城幼儿园等教育项目进展顺利,高考本科上线率连续3年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千阳职中在全市中职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第一,4名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人民医院门诊楼加快建设,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第四轮复审,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成功,卫健系统在全市岗位“大练兵、大比武”竞赛活动中荣获急诊急救团体一等奖;投入800万元,累计送戏、送电影下乡1300场次,秦腔历史剧《望鲁台》参加国际丝绸之路文化艺术节展演,被文化和旅游部、省政府授予优秀剧目奖。各类社会保障提标扩面,扶贫创业中心、县城中心敬老院公寓楼等项目即将投用,城镇新增就业133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全市首家设立县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全覆盖。社会治理不断强化,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办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查办涉恶腐败问题4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恶资产136.8万元。深入推进平安千阳建设,986路“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平台建成启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被司法部表彰,公众安全感不断提升。启动争做文明市民行动,市民良好习惯逐渐养成。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纵深推进促改革,凝心聚力谋创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部门职能更加合理。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划转12个部门行政审批事项115项,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启动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98%,“一窗受理”率达到72%,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为企业减税2276万元,新增市场主体994户,民间投资增长8%。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年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124万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1.2亿元,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制定出台基层减负十四条措施,着力精文减会,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无纸化办公步伐不断加快,党政机关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建成投用。修订完善县政府全体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三项制度,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同时,审计、统计、金融、保险、邮政、气象、烟草、武装、征兵、国防教育、精神文明、消防、残联、红十字会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全县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科学决策和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归功于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我县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及各界人士,向投身千阳发展的所有投资者、创业者、建设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不足:一是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不优,果业大而不强,三产服务业层次不高,转型发展任重道远。二是骨干财源不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刚性支出不断加大,收支矛盾相对突出。三是城乡发展、区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基础设施仍有短板,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四是在追赶超越新形势下,少数干部的工作能力不强,争先进位的精气神不足,抓早抓实抓细的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提升。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仍处在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县正处在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按照县委全委会的总体部署,县政府经过认真研究,提出全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进农业增效,做强新型工业,深化社会治理,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建立四项机制,作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

建立集体经济稳定增长机制。完善产业扶贫示范村机制,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亿元,支持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新建“一村一品”示范基地20个,确保所有村集体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开展“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提升年行动”,实行星级评定,引导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加强经营性资产运营管理,实现保值增值,完善利益分配机制,优化股权量化,增强村级组织解决贫困问题能力。

建立农村人才培养机制。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实施“千阳苹果师傅”培育计划,年培育“农民专家”200名。制定出台农村人才返乡创业扶持政策,吸引优秀农民工、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发展,培养农村后备干部。完善积分制管理机制,调动驻村干部积极性,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农村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建立农业保险机制。积极争取,增加中省财政补贴保险品种,扩大政策性保险覆盖面。加强农业保险知识和政策宣传普及,增强农户参保意识。鼓励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大参保力度,提高风险承受能力。引导保险机构创新农业保险品种与服务,优化理赔流程,满足不同经营主体多层次、差异化保险需求,着力构建“政策性+商业性”相结合的农业保险体系。

建立扶贫政策落实评估机制。制定出台贫困村扶贫政策落实评估办法,将行业部门、帮扶单位、参扶企业、合作社作为评估对象,聚焦政策落实、帮扶成效、带贫能力等重点领域,系统评估脱贫攻坚风险点,为科学制定应对措施提供基础依据,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

(二)扩大有效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加快项目建设。实施总投资118亿元、年度投资54亿元的110个重点项目,在全国投资形势放缓的情况下,项目个数与上年基本持平,总投资与年度投资实现“双增长”。继续推行重点项目“领导包抓、三会推进、三色预警、督查通报、考核奖惩”五大机制,全力做好项目建设环境保障,确保上半年所有新建项目全部开工。

精准招商争资。围绕总部经济“十条政策”,积极开展“一对一”集中拜访活动,聚焦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加工、农产品冷链物流等领域,延伸链条、集群发展,力争育才建材产业园、建筑骨料、大唐风力发电等重大项目落户千阳,年内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40亿元。紧盯国家产业方向和投资动向,加强项目包装申报,争取中省市各类资金15亿元以上。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围绕“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成投用新政务服务大厅,完成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全覆盖,实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和“最多跑一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成本。优化银企对接平台,积极组织政银企座谈会,着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用工难问题。

高起点谋划“十四五”。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抓好重大前期课题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围绕国家政策方向和省市发展重点,在扩容提升、旧城改造、道路交通、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镇培育、苹果、奶山羊全产业链等方面谋划储备项目300个以上,总投资达到500亿元,为今后发展集聚潜能、增强后劲。

(三)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做优新材料产业。围绕建材产业绿色转型,建成总投资2.3亿元的水泥辅材、水泥制品、水泥特种杆3个项目,实现年产值1亿元。围绕汽车零部件配套,新建总投资1.5亿元的汽车发动机胶管、汽车减震垫、强力输送带3条生产线,积极融入全市汽车产业集群。围绕技术升级改造,引导陶瓷企业完善生产工艺,开发新型高端产品,实施正硕石灰石技改项目,提升产品附加值。

做强食品工业。加快总投资2.5亿元的森宝蜂产品、吃得开方便面二期生产线建设,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争创市级食品龙头企业。抢抓扶贫期间大宗农产品集中上市有利机遇,积极引进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食品加工企业,全力打造全市食品工业新高地。

促进文旅融合。依托千高路沿途优美的自然风光,争取引进乡村旅游线路开发项目,吸引城里人走进农村,感受乡土气息、品味乡村文化、安放乡愁情愫。策划办好千阳香包节、苹果节、摄影采风等旅游节庆活动,推动秦腔历史剧《望鲁台》全国巡演,全年接待游客稳定在200万人次以上。

培育新业态。实施西秦刺绣产业园项目,吸引电商、合作社入驻,组建专业团队,促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刺绣产业年产值突破1亿元。全面落实“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8条”,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年内新增市场主体1000个、“五上企业”20户,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以上。落实汽车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等消费措施,刺激农村消费。加快卓业华隆国际商业综合体商铺入驻,扩大消费热点,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4.8亿元。

(四)做强主导产业,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市场化推动苹果产业。建立完善国有控股公司+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三个转变由规模扩张向提升质量转变,由建园子向管园子转变,由政府主导向市场拉动转变。全年新增矮砧苹果1万亩,苗木基地1万亩,建成新优品种示范基地5000亩,改造传统果园2000亩。依托绿丰果业发展服务公司,管护提升果园3600亩,高标准建成新品种采穗圃200亩。投资1亿元,启动建设矮砧苹果苗木及果品交易中心项目,建成大数据服务中心、病毒检测中心、苗木组培研发中心、物流中心四大功能区,逐步掌握全省苹果及苗木市场话语权。完成千阳苹果区域公用品牌注册和地理标志认证,精心举办第三届中国好苹果大赛,不断提升千阳苹果品牌影响力。畅通果品销售渠道,增加线上线下形象店,推动千阳苹果进入中高端市场。完善三权分置利益分配机制,带动果农户均增收1000元。

加速发展奶山羊产业。推进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建设,投资2000万元,实施种源保护项目,建成奶山羊种公羊站,纯种规模扩大到5000只。投资5000万元,改扩建10个千只良种扩繁站,良种年供应能力达到6万只。种植优质饲草2万亩,青贮饲草5万吨。积极引进正大万只良种奶山羊基地建设项目,争取年内落地。举办第四届世界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加快千阳莎能奶山羊地理标志认证,完成品牌商标注册。支持引导莎能羊发展有限公司扩大生产,完善经营管理,争创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支持飞天乳业公司,加快新产品开发,打造育种、繁育、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羊乳全产业链。

壮大特色产业。落实蜂产业扶持政策,新增中蜂2万箱,建成养殖基地10个,蜂蜜产量达到900吨,蜂业总产值达到2亿元以上,着力打造宝鸡“中国·蜜都”蜜源地。发展有机高端果蔬,新建樱桃基地1000亩、葡萄基地1000亩、设施蔬菜5000亩。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新品种核桃1000亩,改造低产园3000亩。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投资3000万元,实施草碧提水上塬工程,新增有效灌溉面积5000亩。加快千丰渠枢纽、水沟镇供水站改造,为后续提水上水沟二塬奠定基础。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成高标准农田1.5万亩。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1000万元,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70%以上。

(五)统筹城乡发展,打造宜居宜业新千阳

建设精品县城。坚持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为千阳未来发展提供空间保障。投资6亿元,高标准改造提升东大街、宝平路、燕伋大道、南关路4条城市主干道,加快打通南关路、水桥巷、复兴路与环城路,建成投用复兴路、滨河路、新建路,千河迎宾大桥上半年通车,让市民出行更加便利。“五馆一院一公园”(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展览馆、科技馆、大剧院、千河运动公园)年内向公众开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快建设丽景佳苑、新城家园、创雅小区等商住小区,完成富强花园老旧小区改造,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坚持建管并重,启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实现动态监管全覆盖。持续开展“争做文明市民行动”,下功夫整治占街为市、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问题,提升县城文明程度。

培育特色小镇。按照统一规划、适度超前、统筹兼顾、特色鲜明的原则,重点建设南寨苹果小镇、草碧工业重镇和张家塬休闲名镇,争创省市级重点镇。投资3200万元,改造提升崔家头、水沟镇区基础设施。投资7200万元,实施丰头村道路硬化、东庄村道路延伸、罗家塬上塬路改造等项目,改造提升通村公路35公里,配建防护设施72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600盏,优化镇村路网结构,不断拉大镇区骨架,提升集聚能力。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启动编制65个村庄规划,融入文化、产业、生态元素,彰显特色和品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年”行动,农村垃圾分类收购实现全覆盖。围绕农村“厕所革命”,新改建13个村2236个无害化户厕,建成村级公厕9个、旅游厕所3个。建设城关镇西新社区、草碧镇罗家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支持宝丰村、罗家店村争创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坚持法治、德治、村治相结合,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六)强化全域治理,构建优美生态环境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投资8800万元,实施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垃圾分拣中心等项目,全面提升县城治污能力。稳妥推进燃煤锅炉拆改,力争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年内“清零”。完成农村清洁能源“双替代”1.3万户,推进煤改电线路改造、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保障群众用电安全。投资1200万元,建成镇级空气自动监测站6座,实时掌控空气状况,精准靶向施策,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45天以上。

建设花海盛景。以提升城市形象、美化环境质量为目标,在344国道、212省道、千陇南线等11条国省县道种花1000亩,建设精品节点20个;在全县65个村72条乡村道路、庭院巷道种花1000亩,实现等级公路、乡村道路两侧美化全覆盖,着力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美丽千阳。

推进生态修复。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快东河沟流域治理等工程,实现水生态良性循环。认真贯彻《土壤污染防治法》,强化污染管控修复,加快推进武家山等3个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指导海螺公司创建省级绿色示范矿山。继续开展三北、天保、退耕还林等重点林业工程,全年完成造林绿化5000亩,植树55万株。营造湿地水源涵养林400亩,更好发挥生态调节功能。

(七)办好民生实事,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强化社会保障。推动就业技能培训全覆盖,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200人,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3.8万人。加大兜底保障力度,完善跨领域、多层次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机制,精准识别救助对象。加快完成老年公寓消防设施改造,优化农村特困人员公寓楼内部基础设施,提升集中养老水平。推进医保制度改革,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筹资标准、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五统一”,有效保障基金安全。

发展社会事业。认真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加快实施总投资2.3亿元的水沟镇中心小学、南寨镇中心幼儿园、中小学标准化运动场等七大教育项目,改善办学条件。投资2.5亿元,建成投用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中医院综合楼、人民医院住院楼年内主体封顶。推进8类健康细胞建设,创建省市级卫生村10个。加快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

加强社会治理。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妥善化解信访积案,创建省级信访工作“三无”县。深入推进基层司法所体制改制,高质量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突出社会乱象治理,持续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雪亮工程”,探索“民生警务”,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千阳。坚持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加强食品药品、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保持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三、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施政本领

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强化法治理念,严格决策程序,规范行政执法,切实提高政府依法履职水平,着力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建成全国法治示范县。自觉接受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深入推进政务事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设阳光政府。

勤政为民,务实担当。进一步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坚持常态化走基层,真心实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断增进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持续改进会风文风,坚持做到开短会、讲短话、少发文、发短文,把全部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用勤奋指数换取千阳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恪尽职守,清廉从政。严守党风廉政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驰而不息纠四风,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资金监管和审计监督。对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重大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强化跟踪督办问效,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推广应用“财政云”,规范收支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将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促发展、保民生、补短板上,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绿色崛起、追赶超越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