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维护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20-12-12 09:16:41 浏览次数:

政策解读:http://www.qianyang.gov.cn/art/2021/3/9/art_13701_1356469.html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维护管理,保证农村供水工程设施正常运行,充分发挥工程效益,保障农村供水长期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水利部关于加强村镇供水工程管理的意见》《陕西省城乡供水用水条例》《宝鸡市农村供水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保障全县农村饮水安全所有项目,包括跨镇联村集中供水工程和单村(组)集中供水工程。本办法所指的集中式供水工程是指供水人口在20人(含)以上的供水工程,分散供水工程是指20人以下的供水工程。采用县城供水管网延伸的集中供水工程,不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的总体要求是以保障农村居民生活饮用水为目的,建立产权归属明确、管护主体落实、责权利相统一、有利于供水工程可持续发挥效益的管理体制。

第四条 县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是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农村饮水工程的监管和技术指导,制定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相关规定,按照行业规范,依法加强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运行管理、水价核定、养护维护、水源保护等工作的监督管理。负责跨镇联村集中供水工程(南寨、崔家头、张家塬、草碧、水沟供水站)组织机构和人员,以及单村(组)供水使用独立水源的农村供水工程业务管理等。

各镇人民政府是辖区内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单位,主要职责是落实日常管理责任,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机构及组成人员。加强领导,确保农村供水工程充分发挥效益,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第二章工程产权及保护

第五条 凡以国家财政投资为主建设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产权属于国家所有。由财政资金投资与群众投劳相结合建设的农村单村(组)饮水安全工程产权属工程所在地村(组)集体所有。

第六条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应优先保证工程设计范围内居民生活用水需要。在水量允许的条件下,经水行政部门及当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单位批准,可适当扩大供水范围。

第七条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单位依据《陕西省城乡供水用水条例》对取水口、泵站、水源、调蓄水池、输配管网等划定保护范围。在保护范围内不得修建影响供水的其它建筑物,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改动、破坏供水设施,侵占水源地。损坏供水工程设施的,应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赔偿。

第八条 单位或个人因项目建设或其他原因,确需移动公用管网设施的,需向工程运行管理单位提出申请,同意后方可实施其他项目。

 

第三章 工程运行及维护管理

第九条 按照“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农村供水工程实行分级分类管理。跨镇联村建成的南寨、崔家头、张家塬、草碧、水沟集中供水工程由县水利局管理,东庄、高崖联村集中供水工程由所在地镇人民政府管理,单村(组)集中供水工程由受益村管理。

第十条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单位按照管理权限,逐级签订责任书,明确责权。建立供水工程运行管护制度,合理设定工作岗位和人员,镇村要加强对管理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各镇须确定一名镇级干部担任镇级水管员,每村设专职村级水管员一名,每站设抽水员一名,必须建立健康档案,定期进行体检。按照千阳县农村公用设施管理办法,村级公用设施管理站村级专职水管员实行“70%基础工资+30%绩效工资”的薪酬模式,每人每月工资总额不超过1000元标准,县财政局按月将专职人员工资及时拨付到各镇,由各镇负责为专职工作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并拨付人员工资,单村(组)抽水员由受益镇村负责每月发放相应报酬。

第十一条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是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镇政府的重要职责。

县政府职责:统筹负责全县范围内农村饮水安全的组织领导、制度保障、管理机构、人员和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经费落实等工作,明确有关部门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职责分工。

县水利局职责:负责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维护监管,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政府补助资金,开展水质监测、业务培训等工作。

县发改局职责:指导跨镇联村集中供水水价核定。

县财政局职责:负责落实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护基金,监督县级维护基金使用,落实管护人员经费。                                                                                                                                                                                                                                                                                                                                                                                                                                                                                                                                                                                                                                                                                                                                                                                                                                                                                                                                                                                                                                                             

县卫健局职责:负责全县范围内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水质监测监管工作。水质检测所需费用由县财政承担。     

各镇人民政府职责:指导辖区各村成立供水专管机构、制定管理办法、落实专职管护人员、考核管理成效、发放管护人员工资、审核维护经费支出等,负责供水工程的运行管理和日常维修养护等工作。

各村委会职责:成立村级用水管护运行机构,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和维修维护工作。负责制定本供水区域供水工程运行管理细则、确定水费收缴标准、人员岗位职责、履职情况考核等,聘用专职管理人员,并组织管理人员开展供水工程运行维护管理。

第十二条 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维护管理及维修责任分界,依据农村集中供水设施产权及管护责任划分,单村(组)供水设施水源至入户分表出水口供水设施由村组负责管护,入户分表出水口以下供水设施由用水户负责管护;跨镇联村集中供水工程供水设施水源至村组总表出水口由各供水站负责管护,村组总表出水口至入户分表出水口供水设施由村组负责管护,入户分表出水口以下供水设施由用水户负责管护。

第十三条 运行管理单位要做好供水工程运行资料的整理和保管工作。记录好水源变化、水质监测、水位变动、设施检修、生产运行、各种报表和运行日志等,资料保管按照档案管理相关规定执行。

第十四条 鼓励个人、公司采取租赁、承包经营等方式管理农村集中供水设施。租赁、承包经营的,由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单位与经营单位签订管护责任合同。

第十五条 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护基金,县级维护基金以农村户籍人口每年每人不少于3.0元的标准统一下拨县水行政主管部门,由县财政纳入年度预算,基金缺口部分可以从收缴水费中按一定比例提取,维护基金由水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

工程管理单位使用维护基金,应先提交工程维护方案及费用预算,按照管理权限逐级审批,并将资金使用情况向社会公示。2000元以下由村级上报方案,镇级审批,县级报账并组织实施;2000元至2万(含)元由镇级上报方案,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县级报账;2万元以上由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工程完工后,由县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由县水行政主管部门按照相关管理规定拨付相应款项。户内设施维护由用水户自行负责。

第十六条 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单位应当建立健全供水应急预案,保障应急供水。突发事件发生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上报水行政主管部门,做到信息公开应对及时。

 

第四章 水价核定和水费收缴

第十七条 农村供水实行以表计量、按量收费制度。农村供水跨镇跨村集中供水水价严格执行县发改革局批准水价,单村(组)供水使用独立水源的供水工程水价由村委会选举村民代表联合供水管理机构协商确定,因特殊原因,部分经村委会或主管部门同意的,也可以采取按户或按人收费。

第十八条 跨镇联村集中供水工程水价按“生活用水保本微利、生产经营用水合理计价”的原则确定,经县发改局批准后执行。其他供水工程可由村委会联合供水管理机构协商确定水价,生产经营用水水价应高于村民生活用水水价。

第十九条 用户在接到收费通知后,应在规定期限内及时足额缴费,逾期未交的,按有关规定收取滞纳金,直至停止供水。

第二十条 水费标准可随物价指数、供水量及其供水成本变化由县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县发改局进行调整。

第二十一条 水费应由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安排专人收缴、专户储存。跨镇联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缴上交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单村(组)供水工程水费收取用于设施维护及工程运行经费,运行管理单位应对水费收交及使用情况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用水户和上级部门监督。

 

第五章水源地保护和水质监测

第二十二条 县人民政府应加强对农村饮用水水源水质的管理和保护,加强水质安全监管,确保供水水质卫生达标。

第二十三条 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单位要按照国家颁布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规范管理规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规定供水工程水源地保护区和管护范围,并采取相应保护措施,保障水源安全。

(一)取水点周围半径100米的水域内,不得游泳、捕捞和从事一切可能污染水源的活动,并设立明显范围标志。河流取水点上游1000米至下游100米水域内,设置饮用水水源保护标志,严禁排入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其沿岸防护范围内,不得堆放废渣,不得设置有害化学物品仓库和垃圾;沿岸农田不得施用长效或剧毒农药,不得使用工业废水或生活污水灌溉,不得从事放牧等可能污染水域水质的活动。

(二)供水工程沉淀池、蓄水池30米范围内,不得设立生活区和修建畜禽饲养场、渗水厕所、渗水坑、粪坑,不得堆放垃圾、粪便,不得修建污水渠道。

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供水工程水源保护区内从事建设活动,应征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同意并报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第二十四条 根据《陕西省城乡供水用水条例》规定,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水质检测与管理工作。

第二十五条 县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县范围内农村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的监督检查工作,要定期对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按规定进行水质检测,保证供水质量符合国家规定的饮用水标准。

第二十六条 农村供水工程水质检测要求:

1.跨镇联村集中供水工程,供水单位每日要对出厂水9项常规指标检测;县水质检测中心按照《农村实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准则》要求指标,每季度要对水源水、出厂水、末梢水进行检测。

2.单村(组)供水使用独立水源的供水工程;县水质检测中心按照《农村实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准则》要求指标,每季度要对水源水、出厂水、末梢水进行抽检。

3.县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不定期对水质检测单位(各供水站、县水质检测中心)进行监督检查。

 

第六章 责任追究

第二十七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各镇和水利、发改、环保、公安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处罚。

(一)擅自拆除、改装、迁移供水设施的;

(二)毁坏供水设施的;

(三)私自切断水源,影响供水设施运行的;

(四)破坏水源、污染水质的;

(五)私自接水的;

(六)拒不缴纳水费的;

(七)其他违反本管理办法规定的。

 

第七章 附 则

第二十八条 本办法有效期为5年,自发布之日起生效。各镇可根据本办法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实施细则。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由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