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放心消费创建】宣传警示信息之六 关于房屋装修的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 2020-12-12 10:18:55 浏览次数:

今年3月份以来,县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接到了几起关于家庭房屋装饰装修引发矛盾纠纷的投诉及咨询。有的是在装修过程中因装修材料的损坏及预算不充分不准确等问题与经营者发生纠纷,有的是在与装修公司签订装修合同的过程中因理解误差及双方违约责任不清而与装修公司发生纠纷。据此,为了避免消费者出现更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消费纠纷,千阳县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千阳县市场监管局及县消协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和居民住户,在住宅房屋装饰装修消费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重要事项如下:

一、自行装修,合理布局,认质询价,精准实施

1.选择确定房间的格局。其实大部分房子格局基本上是不会变动的,格局确定好开工。房主虽然不请装修公司装,但是也可以去装修公司聊一聊,让他给出个格局图,顺便估一下装修要多少钱,自装的钱可以在报价的基础上打6-8折的。

2.做好谋划准备工作。一是计划测量。对房间立体空间要有尺寸估算各种材料(水泥,沙子,电缆线,水管,线管,瓷砖,木材,油漆,腻子粉)需要多少,然后按照计划寻找装修的材料;二是认质询价。按照计划单,进行装修材料“货比三家”,认质认价,最好选择消费者普遍认可的品牌类扎UN是装修材料,并与商家协商多退少补。自装材料自己选择,可以选的环保,甲醛低的质量好的,也可以联系同期业主,一些材料看看是否可以团购,好讲价,如电气,家具,橱柜等如果弄好可以省不少钱。

3.联系装修师傅入场。请师傅要先讲好单价,如按施工面积,按建筑面积等,最好可以签个协议。

4.装修不要怕麻烦跑腿。要多逛建材市场,和装修过的朋友多交流,吸取多方的经验,做好充足的功课再开始装修。否则,摸着石头过河会导致金钱、时间的浪费。实际上,通过装修房子,对自身也是学习促进的过程。

二、聘请装修公司装修,以合同形式明确质量要求和违约责任

1.谨慎挑选装修公司。消费者在选择装修公司的时候要“擦亮眼睛”,避免重广告宣传,而轻实地考察。要了解装修公司的基本情况或行业口碑,谨慎选择适合的装修公司。

2.慎重签订装修合同。通常装修合同是格式合同,有些业主基于装修公司是朋友介绍的,忽视了合同主要条款所作约定,特别是违约责任。装修过程中,业主或与装修公司对合同变更如仅为口头约定,一旦发生纠纷,业主就很难维权。所以在装修的过程中,对于涉及变更的事项,业主应尽可能与装修公司签订书面的补充协议。

3.注意把握好验收环节。业主应在装修过程中适时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后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如果确实无暇监工,可以在验收阶段提出存在的质量问题。对质量问题应保存好相关证据。在验收合格前,业主不应使用房屋,以免给对方留下工程已实际交付并使用的借口。

三、发生消费纠纷,双方理性冷静处理

如果双方产生纠纷矛盾,双方应当有理、有节、有据的理性对待,不可感情用事,消费者应依法维护自身权益。首先,争议方可以与装修师傅或者装修公司协商解决;其次,协商不了的,消费者可进行投诉,请求相关维权部门或组织予以调处;最后,消费者可根据合同约定进行仲裁,或者直接向当地法院提请民事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