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放心消费创建】宣传警示信息之一 广大消费者春节消费网购防骗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 2020-12-12 10:19:22 浏览次数:

2020庚子年春节即将来临,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幸福、快乐的新春佳节,千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千阳县消费者协会郑重提醒广大网民消费者:春节消费网购一定要警惕防范上当受骗,理性规避侵权行为发生。

一、促销活动莫盲从。消费者在网购时如遇到秒杀抢购、定金预售、满抵、满送、满减等促销活动时,消费者应注意提前详细了解活动规则,以免空欢一场;如遇抽奖活动,应了解抽奖方法及兑奖规则;如遇到优惠券或积分,应该仔细阅读其使用条件、方法和有效期限。对于以上促销活动,应当慎重理性对待,切莫欣欣然下单购买。

二、认质认价货比三家。购买商品时,应当货比三家。既要查比品质,又要比价格,还要查看商家信誉、商品描述、商品评价等综合信息;既要选择正规网购商家或第三方平台,又要选择信誉好、口碑佳的商家购买自己心仪的商品,从而避免遭遇到售后服务态度差、退换货手续复杂、退款拖延、拒不承担“七天无理由退货”等不负责任的问题商家。

三、注意保存相关证据。在购买商品的同时,既要保存和索要购买商品的发票或收据,又要对网上商家的宣传、活动、聊天记录、订单详情做好截屏,保留好证据,以防一些不良商家私自取消订单、更改活动规则、承诺的与交付的商品不符等情况,导致损害个人的合法消费权益。

四、注重选择正规电商。要注意通过正规电商等渠道进行网络购物,不要随意听信其他好友发来的链接和图片等信息而购物,要采用标准的购物流程进行网购,也不建议采取由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购物。注意在网购电脑等设备中安装一款安全可信的安全杀毒软件,避免遭遇到虚假购物网站的攻击,使自己权益受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