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放心消费宣传】资料之一 “会销”盯上您的“钱包”,中老年人要警惕!

发布时间: 2020-12-12 10:19:37 浏览次数:

最近,全国各地陆续发生多起“会销”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重大案件,为了维护我县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力营造我县安全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千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千阳县消费者协会以上海“会销”案例为鲜活教材,郑重提示我县广大中老年人——会销”盯上您的“钱包”,要谨防上当受骗!

【上海查处会销案例】

上海定元实业有限公司在讲课讲座会议上,会销人员推介其产品:“一个看起来金光灿灿的貔貅摆件,被说成“开光足金”;一盒几十元买来的野山参,被包装成抗癌神药;一款金枪鱼油胶囊,说是治疗高血压“圣品”……持续四天的会议销售,让不少老年人心甘情愿为这样的“六件套”买单数万元。”

今年4月,上海市工商局立案依法查处了上海定元实业有限公司以“会议销售”(简称“会销”)方式,对参加健康讲座会议的中老人进行虚假宣传,夸大提供商品的性能,欺骗中老年人,严重的侵犯消费者权益。上海市工商局依法没收其违法所得145万余元,并处以145万余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为何“银发收割机”缘何屡屡得逞?请看——

【“会销”亲历者的自述】

上海的一位60岁李阿姨对工商执法人员说:我本以为可以捂紧钱包的,后来不由自主地参与了“会销”。我已经退休了,在家无聊,是在小区的报箱里看到会议通知的。上面说送节能灯,又说是“节能减排办公室”组织的,就决定去听一听。子女们也劝过我不要买乱七八糟的保健品。我心里想,我只要捂紧钱包就行了,我不会买,我就是去领免费东西的。到了之后第一天,他们说购买产品当场返现,好多人花100元买蛋白粉,就能返还120元。第二天,还是这样的方式,买了当场返现,而且比第一天返的还多。第三天,他们都在说这个金枪鱼油胶囊特别好用,对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都有帮助,而且当天只有4个优惠名额,500元一瓶,买了还能当场返现600元。到了第四天,购买产品不能返现。现场接入了全国视频直播,厂家的副总说,这些胶囊只有在这个会上才能优惠买,买一瓶送三瓶,还送很多赠品,赠送的电饭锅还是大牌子。到了这个时候,大家都想买了。我也有点心动,心想这个金枪鱼油胶囊,就算吃不好人,也肯定吃不死人,最后我也花了将近4000元,买了一盒胶囊,送了一支野山参和一只貔貅摆件,还有其他一些赠品,组成了“六件套”。其实一开始我是不想买的,后来还是不由自主地买了。回头想一想,一个原因是老年人太寂寞了,现场的那些小伙子,嘴巴都特别甜。另一个是不敢不买,我们的儿女信息、家庭住址、电话号码他们都知道,有点害怕。以后我再遇到类似的情况,坚决不受“会销”的骗、不上“会销”的当,守牢自己的血汗钱。

【“会销”特别警示】

中老人要特别警惕会销人员骗取您“钱包”的表演伎俩——

一是宣传洗脑,诱人会销;(警惕“心理诱导法”)

二是一人一策,“看人下菜”;(注意保护个人信息)

三是层层诱导,软硬兼施;(理性分析会销流程)

四是虚高价值,夸大保健作用;(科学对比、纵向分析)

五是赠品为诱饵,营销高价产品。(防范“拉托”销售)

【消费维权提示】

1.拨打投诉电话。中老年人如遇“会销”上当受骗,请及时拨打“12315”或“4243315”投诉举报电话;

2.打好“组合拳”。打击“会销”行为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加大打击力度,彰显执法权威;

3.布好“监督网”。发挥各界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形成全社会联防共治维权体系。(2018年7月19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