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商信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8月份市场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 2020-12-12 10:19:40 浏览次数:


8月份,我县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消费品零售额 较上月小幅上涨,青菜、鸡蛋等商品价格略有上升。

一、总体情况

1-8月份,全县预计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亿元,同比增长12.9%。

二、运行特点

一是水果销售势头良好。近几年我县果树种植技术不断提高,上市水果种类不断丰富,尤其是夏季,所有的北方水果和大部分南方水果都能在超市找到身影,热销水果依然是西瓜、桃子、香瓜等,目前苹果、葡萄、梨、青核桃仅有少数品种上市,尚处于过渡期,但将是后期的销售重点。

二是日用品有较高增幅。主要品种为洗浴用品。一方面是天气炎热,洗漱、换洗衣服次数较多,各种洗浴用品消耗增多,销量刚性增加;另一方面是超市、商场的推动作用,各销售企业抓住商机,开展了力度较大的促销活动,进一步拉动了各类洗浴用品的销量,另外,洗漱用品保质期长,很多消费者在降价期间集中采购囤积以备后需。另外,开学季来临,纸、笔等各类文具的销售额也有明显提升。

三是服装类销售额增幅较大。白天气温还是较高,晚上气温稍微有点降低,昼夜温差也逐渐拉大,夏装销售市场半价促销活动很多,很多服装店夏装已经出现断码现象,就连往年的库存商品也销售不错。同时,秋装开始陆续上市,服装整体的销售情况较前期有明显好转。鞋帽销售额较上月基本持平。预计伴随气温的继续下降,直到秋季鞋帽类商品的销售才会再次迎来新高。

四是家电销售额基本稳定。本月我县进入夏末秋初,气候逐渐凉爽,空调市场需求量降低,另外,各家电商场促销活动也较少,因此市场需求主要为旧家电的更新换代,销售情况波澜不起。后期我县气温将继续回落,适宜的温度更有利于新房装修,届时装修的热度也将带动各类家电的销售,预计下月我市家电业销售额将有所增长。

五是餐饮业营业额有明显提高。气温开始下降,气候凉爽,早晚有了丝丝凉意,很适合登山游玩,本地游客和外地游客数量均有了明显增加,带动了全县餐饮业的营业额的上升,尤其是快餐类,数据上升明显。后期凉爽的天气将更适合朋友聚会就餐,预计下月我市餐饮业营业额将继续小幅提升。

三、制约因素

一是农村消费市场小。农村商业服务体系不健全,商业基础设施落后等,导致农村流通市场规模小,发展相对滞后,千阳县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基本都集中在县城。近年来,虽然农村居民消费潜力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释放,但农村消费环境仍然滞后,制约了农村消费品市场的发展。

二是网购受到影响。一是网上购物影响消费。近年来,电商快速发展,网上购物迅速普及流行,网上购物迅速发展分流传统实体经营,全县目前虽然个别规模商贸企业尝试进行网络销售,但还没有形成规模,网上交易份额小,导致相当一部分消费需求的分流。二是我县距宝鸡市最近,距离市区仅仅40多公里,市区大型商场林立,如开元商城、宝鸡商场、天下汇、人民商场,家美佳、华润万家等。便捷的交通优势,使消费者吃、喝、玩、乐、购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县城的工薪阶层在周末到宝鸡购物的较多,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

三是企业经营成本加大。一方面全县商贸企业提高工资薪酬的压力越来越大,同时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对服务水平的要求更高,企业用在培训、营销方面的费用日益增加。另一方面原材料、店面租金、运费、日常管理费用逐步增加,企业经营成本剧增,对市场营销产生很大影响。

四、对策建议

一是结合我县实际,完善消费供给结构。引导消费。要准确把握消费市场供求变化的最新动态,开发适销对路的商品和服务。要大力提高消费者对电子信息、通讯产品、教育培训、家政服务体育健身、休闲旅游等消费领域的认可程度,扩大居民消费。

二是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切实提高居民收入,进而增强居民消费能力。首要是提高全县城镇低收入阶层的可支配收入和农民收入,包括:提高社会保障线水平,提高工资最低标准,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小城镇建设等。

三是适应消费结构升级需求,改造提升城区老旧消费服务基础设施,补齐农村消费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消费服务基础设施自动化、智能化和互联互通水平,提高服务城乡的基础设施网络覆盖面,以健全高效的基础设施体系支撑消费市场加快发展和结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