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10967/2020-03020 发布机构: 千阳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0-12-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千阳县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2-21 09:27:45 浏览次数:

千政发〔202020

 

 

千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千阳县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双管”单位:

《千阳县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意见》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千阳县人民政府

                                 2020624

 

 

 

千阳县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调研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做好“六保”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各行各业达产达效加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结合我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保居民就业

1.提升企业职工岗位技能。优先支持各类带贫企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对线上培训不少于48课时的,利用职业技能提升资金,按每培训1名企业职工给予780元补贴。镇村(社区)工厂、扶贫车间、农村专业合作社和企业等生产经营主体,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且与贫困劳动力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按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利用就业补助专项资金给予以工代训补贴,以工代训补贴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每人每月补贴600元,最长不超过6个月,每人补贴金额累计不超过3600元。(县人社局牵头,各镇、扶贫办配合)

2.大力扶持返乡创业。积极开展线上免费创业培训,支持贫困劳动力、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返乡人员就地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对首次新注册实体的,利用就业补助专项资金每人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县人社局牵头,各镇配合)

3.优化服务促进就业。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积极对接县内缺工企业,广泛收集、发布岗位信息,持续开展网上招聘,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全天候全覆盖服务模式。适时举办现场招聘会,促进就业。(县人社局牵头,各镇、环保新材料工业园管委会、农副产品加工园区管委会配合)

4.支持跨区域转移就业。对农民工开展“点对点”专车输送服务,所需费用按照一车一方案规定,由人社部门、劳务输出站、运输公司、个人共同协商,从就业资金中给予一定补贴;对农民工自行跨省转移就业的,每人给予500元补贴。(县人社局牵头,各镇、交通局配合)

5.鼓励中介机构促进就业。支持依法依规成立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村级扶贫就业服务公司)免费介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凡签订一年期以上劳动合同的,利用就业补助专项资金,按每500元标准给予补贴。(县人社局牵头,各镇、扶贫办配合)

6.做好相关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鼓励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通过回归农业、农村电商、自主创业等方式,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规模。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切实抓好退役军人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县人社局牵头,工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教育局等相关单位配合)

7.突出抓好困难群体就业。重点抓好已脱贫但不够稳定、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就业工作,支持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困难群体劳动力,延长公益性岗位政策期限。确保零就业有劳动力的困难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

二、保基本民生

8.全面落实兜底保障。巩固提升“三保障”,持续开展控辍保学行动。建立“救急难”临时救助储备基金,保证各镇储备基金不低于10万元,密切关注边缘户、未脱贫户、监测户等群体基本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开展摸排核查,对符合条件户及时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10000元以内(10000元)的审批权限下放镇政府,10000元以上的由县民政部门审批。(县民政局牵头,各镇配合)

9.鼓励地摊经济、夜市经济正常发展。制定出台《关于鼓励发展地摊经济、夜间经济的管理办法》,允许市民在做好疫情防控、不堵塞交通、做好环境保护的前提下,划定专门区域,鼓励群众发展“地摊经济”“夜市经济”通过科学治理,让“地摊经济”夜市经济”和良好的城市治理并驾齐驱。(县住建局牵头,市场监管局、工信局、卫健局、城关镇配合)

10.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下馆子”,进行个人正常消费,并加强餐饮消费导向宣传,通过个人或家庭消费,引导和带动群众尽快恢复消费信心。利用已经搭建成功的832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营销平台,引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食堂(餐厅)采购本县农特产品,并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引领全社会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县供销联社牵头,各镇、各部门配合)

11.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鼓励引导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镇村工厂等各类经营主体优先吸纳本县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420个,用以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500个,其中公益性岗位305个,防疫临时公岗195个(参照农村基础设施管护人员工资标准,每月给予1000元的报酬,暂定使用期限为3—8月,所需资金从县财政扶贫资金中列支),全部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县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牵头,各镇、县扶贫办、产业办等相关部门配合)

三、保市场主体

12.减免企业租金。对承租行政事业单位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和承租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个体工商户免收2020年2月租金,减半收取2020年租金。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县财政局、税务局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

13.增强信贷服务。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企业,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展期、续贷、降低利率、免收罚息等积极措施,提高中小企业首贷比率、信用贷款占比、续贷占比,确保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不低于去年同期。(县金融办牵头,县人行、财政局配合)

14.优化纳税服务。落实好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要求,开设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办税服务绿色通道,纳税信用A级企业可一次性领用3个月发票用量。确保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享受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对因疫情导致重大损失、纳税确有困难的企业,依法予以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县税务局负责)

15.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遴选公布一批数字经济“瞪羚”等创新企业清单,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加强要素保障和资金、扶持,培育新的创新企业。扶持“旅游+”“+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总部企业,发展总部经济,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县招商局牵头,工信局、发改局、文旅局等相关部门配合)

四、保粮食能源安全

16.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压紧压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扎实做好“三夏”工作,确保全年播面积27.4万亩、总产量5.62万吨。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调整优化粮食储备结构。(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各镇、各相关部门配合)

17.全力抓好农业生产。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加快推进特色农产品生产以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提升海升等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水平。加强“菜篮子”基地建设,加强5.1万亩蔬菜田间管理。多措并举,全力抓好生猪养殖工作,新增规模化养殖2个确保年完成存栏1万头目标。推动农产品主产区与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建立稳定产销协作关系,实现“一品一策”对接销售。(县农业农村局、畜产局牵头,各镇配合)

18.强化能源安全保障。积极与上级发改部门对接衔接加强天然气供需平衡调度增强天然气储备和应急保障能力。做好电力供应保障,优化电力调度,合理安排运行,加快构建稳定灵活的电力供应保障体系。(县发改局牵头,住建局、电力局配合)

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19.实施产业链供应链固链行动。加快构建苹果、奶山羊等特色产业链配套体系,培育形成2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加强新型环保材料、果蔬饮品等产品市场内销供需对接。大力培育物联网、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县农业农村局、畜产局牵头,各镇、各部门配合)

20.推进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工程。加大海螺、海升重点企业支持力度,全年培育规上企业4家以上。大力培育产业细分领域“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推动龙头企业及其产业链配套企业上线“蚂蚁金服”平台,对接“快服贷”产品。(县工信局牵头,金融办、农业农村局配合)

21.加快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围绕龙头品牌带动、科学规划布局、产业集约发展、产教融合、科技创新等十大专项,加快园区标准化建设步伐。重点推进环保新材料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促进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产业。创新工业(产业)园区项目建设投融资机制。(县环保新材料工业园管委会、农副产品加工园区管委会负责)

22.强化产业链招商。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全面推进“云招商”“云签约”,持续抓好总部招商相关工作,与宝鸡驻外商会建立定期沟通机制,搜集维护境外客商资源,积极参与西洽会、广交会等,不断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县招商局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

六、保基层运转

23.加大基层保障支持力度。加大中央转移支付争取力度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确保基础正常运转。(县财政局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

24.强化支出保障与约束。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的原则,保障基本民生和基层运转,强化约束预算。完善财政风险防范处置机制,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县财政局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