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大胆创新聚力经办思路转变

发布时间: 2020-12-24 09:10:02 浏览次数:

今年年初,千阳县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大胆探索,科学谋划,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在充分听取中心业务骨干,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千阳县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尝试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试点过程中,广泛征求参保单位和服务对象意见,不断细化任务措施,形成正式方案,并在各类报刊、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单位缴费基数申报两项业务告知承诺制试点,使这两项业务彻底改变了过去办事资料繁多,办事流程复杂,办事时间漫长的问题,极大地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经办效率,方便了服务对象,树立了经办机构良好形象,得到省市领导好评和服务对象的一致认可。

“以前,群众亲人过世了,家属过来办理丧葬费手续,所需的材料可不少,为此我们还专门印制了办事指南,罗列出所需材料清单,可还是有人带不全。有些群众由于手续不齐全多次跑,情绪很激动,还引发了窗口矛盾!群众不理解,说好多证明是“奇葩证明”,说我们为难群众不办实事,工作人员也很头疼,碰见办事群众就是一个“躲”!现在不一样了,自从我们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一纸承诺书就能全部搞定。”经办窗口工作人员小刘深有感触地说。

截止目前,通过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的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有31件,办理缴费基数申报的有148件,分别占同类业务经办的83.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