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一季度农业发展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 2020-04-27 08:17:32 浏览次数:

今年一季度千阳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多措并举,支持引导农民积极开展春耕农业生产,千阳县设施农业、园林水果等骨干产业保持平稳增长,畜牧业发展呈下降趋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统计达到18786万元,同比下降-4.3%,实现增加值12038万元,同比下降-4.3%。

一、种植业较快增长。农业产值达到3860万元,同比增长9.7%。

1、千阳县蔬菜及食用菌产量达8482吨,尤其是张家塬和南寨镇日光温室叶菜类产量增多,品种齐全,适逢春节,蔬菜价格大幅提高,比上年增加产值300万元。一季度正是草莓丰收季,人员自驾观光采摘草莓,每斤售价达20-40元,产量达170吨,大大激发了农户种植积极性,促进了设施农业带来的效益。

2、园林水果栽植面积大幅增加:今年千阳县新栽植苹果1500亩,其中崔家头镇庄科村新建1000亩苹果示范园一个。南寨镇和城关镇积极探索新品种水果,栽植樱桃300亩。

二、林业生产相对持平。林业产值达到2071万元,同比增长0.1%。由于今年林业整合了中幼林林项目,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任务减少,育种育苗面积为755亩,造林面积300亩,幼林、成林抚育面积12000亩,零星植树28万株。

三、畜牧业生产下浮较大。牧业产值达到12680万元,同比下降-10.5%。奶、肉畜上年同期出栏增加,奶、肉、蛋价格上扬。尤其今年生猪肉每斤卖到20元以上,一头猪平均售价为3000-5000元,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每头牛售价9000元以上,熟牛肉每斤70元。每只羊售价2400元以上,熟羊肉每斤110元左右。各类肉产品价格的上浮,拉动了市场销售额的增加,个体户的经营信心。家禽类出栏达4万只,每只鸡售价100元以上,禽蛋销售282吨,尤其是土鸡蛋深受城里人的喜爱,竞抢购买,有力刺激畜牧业发展。但受疫情影响,奶类销售不畅,养殖户和企业成本增加,畜牧业整体呈下降趋势。

四、几点建议

1、加快推广新型产业培育发展。引进农业现代企业,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培育试种新品种园林水果和设施蔬菜,积极开展创业、产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实现当地农业发展效益又好又快。

2、实现农业带动旅游服务业。借助海升苹果园、千湖林海现代农业园,大力倡导农业观光旅游,并进行水果采摘,实现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发展的转变。

3、抓住脱贫攻坚项目资金,进一步完善畜牧业养殖基础设施建设,借助千阳县地理环境和气候优势,将中蜂产业发展壮大,成为暨苹果、莎能奶山羊后的第三种新型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