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职转办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四个“新”推进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暨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5-21 11:18:27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千阳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政府《关于推进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强化责任担当,以夯实基层基础为突破口, 以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为引领, 以创新发展服务理念为主线, 以促进工作落实为目标,以“实”字托底,突出四个“新”字,推动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暨规范化建设。

在体制机制改革中展现司法行政工作“新气象”

千阳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和省市关于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文件精神,统筹各方力量,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在推动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暨规范化建设中深化、强化、优化、细化工作久久为功积极协调组织、财政、编办等部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县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率先在全市出台了《千阳县推进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将司法所体制由镇管理调整为县司法局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实现了“机构健全、编制单列、职能强化、管理规范”的目标。下发了《关于我县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编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司法所副科级建制,司法所19名专项政法编制全部划转到司法局。清理收回挪用、挤占、借用的业务用房897平方米,其中通过置换使3个司法所面积由原来的120平方米增加到145平方米以上,并全部明晰产权,统一外观标识,对外悬挂“一徽两牌”。将司法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足额保障在大战大考中,展现了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新气象。

在规范化建设中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聚焦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按照省司法厅提出的“组织机构建设好、人员队伍发展好、体制机制完善好、基础设施配备好、经费保障落实好、职能作用发挥好”六好标准,结合司法所九项职能定位,放宽眼界,拓展视野,高点谋划,建成了所长办公室、社区矫正办公室、安置帮教办公室、人民调解室、宣告室、档案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后续照管服务站等“两站六室”,扩大功能区,缩小办公区,美化生活区。建立健全了司法所、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各项规章制度,并将制度统一制作成版面,全部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还结合司法所工作实际,先后建立健全了目标责任、考核奖惩、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服务承诺、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实现了以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管理格局。4月29日,宝鸡市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暨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会上,省司法厅领导对我县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和规范化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千阳县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为全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中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在制度落实中淬炼司法行政工作“新成效”

年初,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我县司法系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司法所规范化制度建设。把制度教育作为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暨规范化建设教育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利用月例会、周学习、“法律云课堂”等形式,扎实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的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讲话和司法体制改革的新精神、新要求、新理论,做到经常学、随时学、持续学增强司法系统人员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的思想意识,提高对制度执行的自觉性突出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学习锤炼,在制度落实中,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领导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拿出具体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按计划抓好制度落实,提高精准把握大势能力、精准分析问题能力和精准破解难题能力。建立月报告、季度报告和年度定期报告制度,把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半年和年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使全系统人员思想上充了“电”;精神上补了“钙”;工作上加了“油”,在制度落实中,突显司法行政工作“新成效”。

在工作创新中彰显司法行政工作“新作为”

千阳县坚持把创新提升业务工作能力作为自我革命的有力武器。在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完成之后,我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工作理念,及时组织开展“走得进群众的家门,坐得下群众的炕头,拉得起群众的家常,解得了群众的困难,帮得上群众的救助”访纳谏活动,创新工作形式,提升服务活动,征询群众在基层社会管理中好方法。同时结合我县实际,积极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将镇域内行政村、学校、企业等全部纳入网格管理范围,实行重点人员“逐个排查”、重点时期“拉网排查”、重点地段“反复排查”、重点事件“专项排查”,全面做到日排查日调处、周汇总周研判、月总结月上报的工作机制。探索创新社会管理网格化法律服务“一表清”机制,实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殊人群管控、公共法律服务等高、中、低三级预警机制,实现了社会管理工作细实的转变。拓展公共法律服务空间,开发公共法律自助服务终端和手机下载掌上APP,使群众的法律疑惑通过“掌上问掌上办、马上办”,足不出户困惑迎刃而解,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的,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安装手机掌上APP已超过了8000人次,真正实现了“实践在基层、创新在基层、经验在基层、精彩在基层、担当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在创新服务中彰显 “新作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