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第33个世界无烟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5-29 10:22:23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2020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为减少烟草对人体健康带来的危害,科学引导青少年树立拒绝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的健康理念。县爱卫办决定开展第33个世界无烟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控烟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县教体局要加大学校控烟工作力度,各中小学校要利用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手抄报、广播等多种形式,宣传传统烟草制品和电子烟对青少年健康的危害,倡导“不吸烟、我时尚、我健康”的理念,教育引导青少年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杜绝第一支烟,减少新增吸烟人口。各学校必须开展“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签名活动,签名条幅上要印上县和学校名称,以及“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字样。县教体局要将活动开展信息和所有学校活动照片上报县爱卫办。

(二)开展“5.31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5月29日上午8时30分,在县文化广场集中开展“5.31无烟日宣传活动”,县级各医疗卫生单位、无烟单位及今年拟建的无烟政府机关(名单见附件)参加本次宣传活动。活动采取宣传版面、横幅、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烟草危害,动员群众参与签名活动,倡导居民远离烟草,保护青少年身体健康。县疾控中心负责做好宣传活动的组织。县医院戒烟门诊现场开展戒烟咨询活动。县教体局负责组织开展控烟签名活动。

(三)巩固无烟卫生健康系统和无烟学校建设成果。各医疗卫生单位、中小学校、幼儿园要要发挥控烟引领作用,巩固无烟单位创建成果,对照无烟医院、无烟学校标准,查漏补缺,加强控烟宣传,坚持考核奖惩制度,落实控烟措施,做好重点人群戒烟干预,不断提高无烟单位建设水平。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推行首诊询问烟史制度,对所有医务人员开展1次简短戒烟干预技能培训,县医院要加强戒烟门诊建设,规范开展戒烟服务,集中发放戒烟宣传资料,做好重点人群控烟指导。各中小学校内全面禁止吸烟。

(四)全面推进无烟环境建设。按照《健康陕西行动(2020-2030年)》,到2022年所有党政机关必须建成无烟党政机关。结合我县实际,县委办、政府办、各镇政府机关、部分县级部门(省市级卫生先进单位、文明单位)必须开展无烟政府机关建设。全县所有无烟单位(拟建无烟单位)、拟建省市级卫生先进单位、健康单位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协同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县市场监管局要开展烟草广告监督执法,严格查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县卫生监督所要加大公共场所禁烟执法力度,营造良好控烟氛围。

(五)开展“烟头不落地、千阳更美丽”活动。5月29日,结合月末卫生日活动,全县各级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发动干部职工、学校师生、志愿者、从业人员开展对城区、街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人行道、绿化带、花坛、广场、捡拾烟头、劝阻群众吸烟活动;各镇、社区要动员辖区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重点对公路、镇街、沟渠、城乡结合部(城中村)、闲置地块等病媒生物孳生地、地面烟头开展清理清除,对人居环境进行清理整治,并做好日常保洁。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烟草对健康的危害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是影响我县居民健康的最主要的危害因素。控烟行动是健康千阳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的共同努力。各镇、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履行各自控烟职责,共同推进控烟进程。

(二)广泛宣传动员。各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介和微信、微博、朋友圈等新媒介,多角度、全方位普及控烟、戒烟知识,提高群众无烟意识。请各单位通过“健康中国”官方APP、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官网(

(三)落实工作措施。各镇、各部门要按照文件要求,制作宣传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按时参加集中5.31集中宣传活动和“烟头不落地、千阳更美丽”活动,倡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控烟活动,为青少年营造远离烟草环境。本次无烟日活动情况将纳入健康千阳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