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8-26 16:18:1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好关于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相关要求,我局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及机关股、所、综合执法大队职责,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制定了《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方案》以确保此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现就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迅速部署

针对我县实际情况,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强调了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市场监管及执法人员迅速适应网络直播行业快速发展带来的监管形势变化,强化责任意识,主动研究问题。讨论制定了《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方案》,并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质量股、法规股、市场股、药械股、消保股、食品股、各所、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以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工作措施

一是根据群众举报、网络曝光或网民反映的问题抽调相应股、队人员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核查取证,如有违法违规事实,依据法律法规对违法违规的网络平台采取约谈、下架、关停

二是各工作小组根据《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方案》中的任务分工分领域开展工作,摸排县域内网络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网络主播底数,同时对其资质、产品、商业广告等开展检查。

三是针对违法违规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专项整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遏制行业乱象。通过约谈的形式要求相关企业加强自身管理秩序及落实安全管理制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网络直播行业的兴起,对监管执法来说是新的考验。因此要针对网络直播行业乱象特点加强我局监管执法办案人员的业务培训,以便高效、有序推进此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强化宣传,注重引导。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方式,加大对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

三是协同监管,强化监管执法合力。联合公安、网信、广电加强网络直播平台安全管理,严格落实违法信息防范处置,推进网络主播和管理员实名制、普通用户手机注册登记等安全管理制度,促进网络直播平台的健康发展。

   

 

 

                                                         千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