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千阳县政府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镇村便民服务线上办理“一路绿灯”

发布时间: 2020-08-07 08:53:39 浏览次数:

4月上旬,千阳县75个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全部建成投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并在陕西政务服务网上实现县镇村政务服务互联互通,基本实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问需于民”梳理事项。坚持贴近群众生活、贴近农业生产、贴近常办常用、贴近群众需求、贴近扶贫救济,相关领导多次深入镇村调研,召开镇村、社区、部门干部座谈会9场次,分析研究,探讨确认,全县先后梳理确定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生育、产业补助、养老高龄、金融服务等镇级97个、村级82个、社区58个事项。

完善信息“标清功能”。根据陕西省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管理平台事项信息设置表单,对照镇村(社区)事项清单,由职能部门逐事项提供实施清单涉及的法规依据、承诺时限、受理材料等主要信息;由镇政府提供窗口名称、办理人员、地址电话、工作时间等个性化信息;安排6名干部对事项名称、办理时限、申请材料、办理途径等关键要素与事项主管部门核对确认,确保梳理事项信息准确。

收集环节信息“画蓝图”。按照事项类型和办理环节,制作印发《事项办理环节人员信息登记表》,镇村分别收集事项受理、审核、审批等环节人员姓名、身份、性别、电话等信息;县审批局安排专人督促收集整理核对,在宝鸡市政务服务平台添加镇村人员信息,创建人员账号。

层级配置“优化服务”。为提高陕西省政务服务平台配置事项的准确率,按照镇、村、社区三个层级分批次进行事项配置。先集中力量对1镇1村1社区事项进行配置,经过反复检查修改后,再将剩余73个镇村社区事项配置任务分解给11名干部,参照进行配置,配置时只需对实施机构、办理时间、地点电话等个性化信息进行变更,其他信息直接复制粘贴,大大提高了准确率和效率。目前共在陕西省政务服务平台配置事项镇级45个、村级30个、社区19个。通过事项梳理配置和指南编制,既解决了群众办事盲目性问题,也提高了镇村社区工作人员工作效率。

开启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超市”,群众按需自由选择。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面向广大群众,为了解决他们方方面面、零零碎碎的服务需求,千阳县开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超市,将镇、村、社区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梳理上架,供群众自由选择。

划分事项类型“打基础”。立足千阳实际,将便民服务事项分为本级可办事项和审核转报事项两大类,本级可办事项大多为公共服务事项,包括政策咨询、证明开具、金融服务、信息查询等;审核转报事项分为村上报镇、镇上报县、村报镇再报县三类,大多事项都是由村级起步受理再逐级上报审核。

设置办理流程“修路径”。本着环节简单、操作简便的原则,对公共服务事项设置办理单环节,对镇级可办事项设置受理、审核、审批、办结四个环节,审核转报事项村级设置受理、审核、办结三个环节,镇级设置受理、审核、审批、办结四个环节;组织干部逐镇逐村逐事项在市政务服务平台配置表单、设置流程,进行测试核验。

构筑县镇村全区域“交通”,群众办事一路绿灯,面对基层广大群众文化层次、表达能力参差不齐等实际,千阳县针对县、镇、村和社区不同的事项类型,铺路架桥,打通路径。截止目前,全县75个镇村社区政务服务网全部点亮开通,2322项便民服务事项群众网上申报实现了一键操作和一路绿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