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千阳县政府 发布日期:2020-09-22 15:24:49
名  称: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就业创业百千万、稳岗兴业在千阳”十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就业创业百千万、稳岗兴业在千阳”十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9-22 15:24:49 浏览次数:
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就业创业百千万、稳岗兴业在千阳”十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双管”单位:

《深入开展“就业创业百千万、稳岗兴业在千阳”十大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918

 

 

深入开展“就业创业百千万、稳岗兴业在千阳”十大行动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http://www.qianyang.gov.cn/art/2020/9/22/art_13701_1272115.html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多措并举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按照稳就业、保居民就业要求,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决策部署,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坚持“稳字当头、守好底线、就业优先、政策落实”的原则,深入实施就业创业“百千万”工程(百企增岗、千人创业、万人就业),做优做强“十大行动”,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强化“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通过产业项目拉动、创新创业带动、技能提升助动、就业服务促动,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努力实现“一提升、三增加、两确保”目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城镇新增就业、农村转移就业、创业带动就业总量持续增加,确保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确保全县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各类群体就业稳定。

二、预期目标

依托“两园”(环保新材料工业园、农副产品加工园)援助百企增千岗,依托两级孵化平台(县、镇标准化创业中心)千人创业带就业,围绕四大劳务品牌(千阳苹果师傅、千阳绣娘、千阳保姆、千阳技工)万人培训稳就业。到年底,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元,扶持创3000人以上,农村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创业能力培训4500人以上,全县新增城镇就业1200人以上,切实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以上,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以上,确保就业总量稳中有升,各类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实施“减负降本”援企稳岗强基行动。“两园”工业基地为重点,紧扣“免、减、缓、返、补”五方面政策,落地落实中小微企业免征、大型企业减征、困难企业缓交社会保险费政策,全力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存量、扩就业增量。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型企业,返还标准按企业及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执行,扩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受益面。用好用足促进就业的吸纳和培训补贴等,网上办理减税降费政策到企到户、到边到底切实落实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定额税收减免、担保贷款及贴息、就业补贴等政策综合发力帮助企业减负降本,稳定和增加就业岗位人社局、财政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税务局、环保新材料环保新材料工业园区管委会、农副产业加工园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实施

(二)实施“扩容增量”项目带动增岗行动。从今年开始,实施重大项目和产业带动就业影响评估。在编制和评估专项、区域等规划审批审核备案和评审重大项目时将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大产业带动就业等情况作为重要内容明确规划和项目优先带动就业目标,每季度统计一次项目和产业吸纳就业情况。财政、货币政策聚力支持稳就业,推动就业能力强的投资项目优先实施,优先支持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潜力加速释放。鼓励农民工通过回归农业、农村电商、自主创业等方式就地就近就业,采取以工代赈方式,优先吸纳返乡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与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建设。全面落实招商引资支持政策,多方开展招商引资,做大做强总部经济,培育就业新增长点,带动更多群众就业。鼓励汽车、家电、电子产品更新消费,支持康养、托幼、健康服务业发展,壮大互联网+平台经济、云经济,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各人民政府发改、工信局、民政局、教体局、人社局、招商局、金融办、人行按职责分工负责实施

(三)实施“造血强技”职业培训赋能行动。以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等为主要培训对象,多形式开展补贴性培训,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现以训稳岗。积极动员全县所有中小微企业,对新吸纳就业人员和2016年以来吸纳的就业人员,采取“师带徒”模式,开展3-6个月的“以工代训”,着力提升就业人员岗位实操技能,实现稳定就业。坚持就业导向,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和线上培训,不断扩大培训规模,专门针对贫困劳动力,举办不少于62个培训日的中期技能培训,着力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培训后就业率。(县人社局牵头负责,工信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环保新材料环保新材料工业园区管委会、供销联社等部门配合落实)

(四)实施“增效提质”劳务品牌兴业行动。依托全县特色产业和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技能大赛”,培育一大批具有本县特色的技能人才,县教体局负责培育打造“千阳技工”,县人社局负责培育打造“千阳保姆”,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培育打造“千阳苹果师傅”、县文旅局负责培育打造“千阳绣娘”,各个劳务品牌每年发证人数不少于300人,开展技能大赛不少于1场次,到11月底,各部门要形成各自打造劳务品牌的特色亮点,让劳务经济成为贫困劳动力持续增收的强大支持。(县人社局牵头负责,各镇、各相关部门配合落实)

(五)实施“铺路助创”创新创业扩量行动。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支持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群体返乡创业。加快完成县创业中心(公共实训基地)室内装饰工程,确9月底投用;加快完成南寨、张家塬、水沟3个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创建,跟进指导5个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正常运营,到10月底,县级创业中心要孵化创业实体10个以上,每个镇级创业中心要孵化创业实体5个以上,并按规定为创业孵化实体落实水电费、场地租赁费补助。(县人社局牵头负责,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城关镇、草碧镇、南寨镇、张家塬镇、水沟镇5个镇具体落实)

(六)实施“培育载体”就近就业增收行动。大力培育“网格化”就近就业载体,全力促进工业企业进“园区、商贸服务实体进城镇,社区工厂、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镇村全覆盖。加快形成以龙头企业、工业企业、商业企业、经济合作社、集体经济为主的五大网格就业服务管理机制,做强工业园区、做优商业实体、搞活经济组织,充分吸纳县域内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支持各类人员创办小工厂、小车间,进一步加大社区工厂认定力度。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时认定就业扶贫基地,确保年内新认定社区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分别达3个以上。积极落实就业扶贫基地补贴、“以工代训”补贴等政策,进一步增强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的积极性,到12月底,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200人以上,其中2个苏陕协作易地搬迁社区工厂各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0人以上。积极落实新的《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降低行政许可门槛,加大职业介绍补贴落实力度,积极培育人力资源市场主体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到12月底,注册各类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个以上,跟进指导全县7个村级扶贫就业服务公司正常运营。(各镇,县发改局、工信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环保新材料工业园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供销联社、农副产品加工园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实施)

(七)实施“拓宽渠道”促大学生就业行动。全面落实《宝鸡市高校毕业生稳就业措施十五条》,加大公务员、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投身基层一线。开展劳动保障协理员、社区工作者、辅警等各类就业招聘,持续扩大企业吸纳规模,大力实施就业见习计划,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尽早尽快就业。(县委组织部、县教体局、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牵头负责,各镇人民政府配合落实

(八)实施“送岗到人”线上线下招聘行动。依托省外劳务基地和县内用工企业,建立省内外企业用工信息服务微信群,广泛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到12月底,举办线上招聘活动2次以上,持续发布招聘信息5次以上,至少举办大型线下招聘会1场次。大力推广“秦云就业”小程序,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掌上就业服务”,到12月底,注册人数达到1万人以上(县人社局牵头负责,各镇、各有关部门配合落实)

(九)实施“真情相助”就业帮扶提效行动。加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力度,合理开发临时性防疫公岗和光伏发电公岗,优先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和“三无”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扩大失业保险的保障范围,统筹做好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安置。充分发挥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系统、就业扶贫台账系统作用,进一步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动态监测力度,为未就业人员和外出务工回流农民工提供“一对一”职业指导、岗位推荐等就业服务,确保未就业人员及时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各镇、县人社局、扶贫办、产业办、退役军人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实施

(十)实施“重点扶持”培育本土企业家行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主动跟踪服务,为本土创业创新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全面梳理各级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建立政策宣传清单,通过县政府网站、千阳微生活、信息发布大屏等各类网络平台推送和宣传,努力提升政策宣传覆盖面和知晓率。进一步增强信贷服务,优化纳税服务,优先为本地企业享受各项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县镇两级创业中心作用,加大对本土企业的孵化指导,培育一大批本土创业者,做强“造血”功能,激活内生动力。加大本土企业家培育力度,每年从全县本土创业人员中选拔20名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优秀创业者,重点培养,使其具备一定的企业家素质和创业经营能力,并优先选聘为创业指导专家,建立本县创业指导专家资源库,定期为全县各类创业人员提供创业指导。从经营出色、税收、就业、创业指导贡献明显的本土企业家或优秀创业者中每年评选10名,进行表彰奖励,适时举办创业事迹报告会,在全县努力营造扶持本土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各镇,县发改局、工信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环保新材料工业园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税务局、金融办、人行按职责分工负责实施)

四、政策支持

(一)落实四类政策1.援企稳岗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按规定继续落实“免、减、缓、返、补”五方面政策,执行期限到2020底。2.就业补贴政策。对返乡农民工在养老护理家政行业就业的,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执行期限到2020年底;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执行期限到2020年底;继续落实转移就业交通补贴、贫困劳动力一次性求职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介绍补贴、社区工厂补贴、就业扶贫基地补贴等原有政策。3.创业扶持政策。对在县内自主创业,给予额度不超过20万元,期限不超过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对合伙和组织创业的,给予额度不超过100万元,期限不超过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对小微企业,给予额度不超过300万元,期限不超过2年的贷款贴息支持;对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和市场化创业服务机构,每扶持1名创业者成功开办网店的,给予2000元一次性创业服务补贴;对创建的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每个给予专项补助资金10万元,主要用于为创业孵化实体落实水电费、场地租赁费补贴和人力资源服务、法务服务补贴;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3个月房屋租金,对免除不足3个月的,在下半年顺延和补足;继续落实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4.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按规定开展“以工代训”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区工厂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按“以工代训”人数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0元,补贴期限3-6个月。继续落实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在岗职工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转岗转业培训、职工岗前培训、中期培训等补贴政策。

(二)落实补贴资金。运用就业补助资金、工业结构奖补资金、职业能力提升行动专帐资金,加大县级就业资金配套力度,加强对就业工作的保障。加快推进就业服务“一网通办”,进一步精简证明材料、优化办事流程、缩短申领时长,可通过信息比对、系统审核等方式 ,提高补贴发放效率,确保就业各类政策补贴扶持资金落实到位。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就业优先,多措并举做好就业工作,确保全就业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二)加强组织领导。稳就业工作专班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制定落实措施,坚持定期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指导各成员单位加大协同力度,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就业创业各项工作全面落地落实。

(三)严格督导检查。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大督导力度,督进度、督任务、督成效,切实把稳就业工作逐项做实做细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面完成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任务让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