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10967/2021-00018 发布机构: 千阳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1-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19 10:33:39 浏览次数:

 

2021112日在千阳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千阳县县长   张新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已提交大会的《千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千阳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极富挑战、极有成效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全县人民,围绕富民强县这一核心,开拓进取,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经济总量取得历史性突破,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迈过50亿、60亿元大关,预计2020年超过70亿元,年均增长8.6%人均GDP预计达到5.7元,是十二五末的1.8一、二、三产业结构比由十二五末的23:52:25调整为15:57:2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4.7%。非公经济占比达到50.2%,是十二五末的1.8倍。县域经济发展呈现出速度加快、结构优化、质量提高的良好态势,全省排名从73位上升到62位。先后荣获中国苹果名县、全国现代苹果产业十强县、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县等国家级荣誉

二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县53个村1147338725人摘掉了贫困帽。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实现全覆盖,贫困户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5万人次1380万元,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建成移民搬迁安置点10个,实施危房改造667户,4779名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得到保障。整合涉农资金9.8亿元,实施苹果、奶山羊、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项目773个,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3067元增长到20209270元,年均增长21.4%。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65全部实现年收入5万元以上,宝丰村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30万元,跻身全省村集体经济发展20强。探索建立多个龙头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八机制在全国全省推广项目超市入选全球首批百佳减贫案例。2018实现整县脱贫荣获2019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2016—2019连续四年荣获全省成效考核先进县。

三是三农工作成果丰硕。粮食保持供求平衡,总产量稳定在5.5万吨以上,喜获十五连丰。农业产业化成效显著矮砧苹果建园面积、苗木面积分别达到13万亩和3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矮砧苹果生产基地和苗木繁育基地,世界一流的全自动分拣线、气调库、果汁加工生产线同步建成,现代果业全产业链基本形成。启动建设总投资11亿元的正大奶山羊全产业链示范项目,奶山羊存栏18.2万只,其中莎能奶山羊良种5.9万只,成为全国唯一、世界规模最大的莎能奶山羊种群县荣获农业农村部2019—2020年度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综合考评优秀生产监测县。蜂蜜年产量达到900吨,实现产值2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构建,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42家庭农场129个,城关供销社成为全国标杆基层社。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建成五水上塬、七库联调、九大水利园区工程,新增北部四塬(崔家头塬、南寨塬、张家塬、草碧塬)灌溉面积8.4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2万亩改建通村联网路176451.3公里,硬化村庄巷道33478公里,农村最后一公里全面打通

四是绿色工业加速崛起。传统建材产业改造升级,海螺水泥在全省率先建成脱硫脱硝在线监测设施,12户陶瓷企业投资1亿元提升了环保设施设备。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初具规模,记忆合金、400兆瓦光伏组件生产线等28个总投资33亿元的项目建成投产。抢抓脱贫攻坚期间大宗农产品集中上市机遇,大力培育发展食品工业,清谷田园、森蜂园、吃得开等13户食品企业健康成长,2020预计销售总额突破2亿元。投资3亿元完善环保新材料工业园区道路交通、标准厂房、污水处理等配套服务设施,成为陕西省创新转型示范工业集中区。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4户,较十二五末增加16户,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2%,稳居全省工业增速第一方阵,20172019年荣获全省新型工业强县。

五是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围绕完善功能、增加容量、提升形象,投资30.5亿元实施82个城市建设项目。九路三桥(国道344县城连接线、国道344千阳段、苹果大道、滨河路、新建路、文化路、望鲁路、人民路、复兴路、千湖大桥、千河迎宾大桥、西新区冯坊河大桥)全线通车,交通网络更加健全,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供水厂、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城区燃气、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0%以上,供水普及率、水质综合达标率、污水处理率达到100%。高标准建成馆一院一场一中心文化馆、档案馆、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城市展览馆、大剧院、体育场、创业中心),四星级海棠千湖酒店开业迎宾,成为全市城市功能最齐全的县。玺宝陶瓷、绿源奶业退城清算,申博陶瓷停产待迁,腾出了城市发展空间,县城建成区面积由十二五末的4.3平方公里增加8.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3.5%

六是生态质量持续优化。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拆改燃煤锅炉306台,削减散煤14.1万吨,37散乱污企业全部整治到位,建成南寨、水沟等6个镇空气自动监测站,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关中县区前10位。集中开展千河、草碧河等流域综合治理,依法取缔13非法砂石厂,建成千湖北岸千亩彩林带,营造湿地水源涵养林400亩,县域河湖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深入开展城乡清洁行动,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9.7%,推广清洁能源双替代”3户,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购机制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0.7%,公用设施管理站实现全覆盖,农村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顺利通过农村人居环境二类县验收,全省人居环境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在千阳观摩。建立地质环境治理专项基金,恢复治理矿山37.3公顷,海螺公司雪山灰岩矿达到国家绿色矿山标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平方公里,造林绿化3.5万亩,植树350万株,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8.7%,千湖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2020年全国最佳十大生态旅游景区

七是民生事业繁荣发展。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保持在83%以上。坚持小县办大教育、穷县办富教育、山区县办强教育,新建改建校舍8.6万平方米,燕小学、恒大幼儿园一期建成投用,东城幼儿园、启文小学改扩建、恒大幼儿园二期以及水沟小学教学楼、职业中专实训楼、红山中学艺体综合楼将在年底投用,城乡办学质量全面提升,启文小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高考本科上线率连续五年位居全市第一方阵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人民医院整体搬迁进程加快,门诊楼、住院楼主体建成,中医院住院楼等项目进展迅速,医疗卫生镇村一体化管理率100%荣获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跻身省级健康促进县,顺利通过第四轮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低保覆盖率保持在6%以上,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新编秦腔历史剧《望鲁台》获国家级优秀剧目展演奖,成功创建全省全民健身示范县。

八是社会治理成效显著。积极推进智慧千阳建设,建成数字化城管平台,城市管理服务功能有效提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受到国务院表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全面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扎实推进,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县城复审,荣获2019年度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道路交通、非煤矿山监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治安防控升级工程,扩大综治视频联网系统覆盖面,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交通运输秩序等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公众安全感和社会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荣获2019年度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

审计、金融、保险、邮政、气象、烟草、武装、征兵、国防教育、消防、残联、红十字会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全县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里特别要报告的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2536名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奔赴脱贫攻坚一线。五年来,他们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重实干,守纪律、比奉献,努力克服工作、生活和家庭困难,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把村民当亲人、把群众事当家事,在五天四夜中坚守、在四季交替中摸爬,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智慧谋划发展、用实干赢得信任,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和努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各行各业、社会各界同心同力、依令而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公安干警、社区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城乡群众群策群力、群防群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疫情形势稳定后,我们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保持了全县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成绩干货满满,历程难以忘记,我们在千阳追赶超越的历史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些成绩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上下苦干实干、知难而进、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奋战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关注千阳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实践出真知,经验更珍贵,五年的实践证明:

——必须坚持讲政治守规矩。我们始终坚守法律政策底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采取法治方式化解矛盾,依靠法律手段处理问题,把依法行政贯穿到了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注重把上级文件、指示和要求与县情实际有机结合,做到吃透悟透,融会贯通,确保了政策执行不打折、不变通、不走样,避免了违法违规、违反政策造成的失误和风险近几年,大棚房清理整顿、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脱离实际造景造湖整治、秦岭违建整治等各类专项整治工作中,我们守住了底线、不触碰红线,能够集中精力、一门心思抓发展。

——必须坚持立足实际谋发展。我们把三大县情实际(生态功能区、水源保护地、限制开发区)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走稳步发展的路子。实施三绿绿色制造、绿色种植、绿色养殖三品品种、品质、品牌)战略,培育壮大了苹果、奶山羊、中蜂三大农业主导产业,构建了以水泥、新材料、新能源和食品加工业为主,产业相对稳定、结构渐趋合理、特色日益明显的新型环保工业发展格局,刺绣产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健康成长,破解了既要保护好青山绿水,又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难题,实现了追有增量、赶有质量、超越有含金量。

——必须坚持抢抓机遇求突破。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历史机遇,实施农民增收千万亿工程,持续开展产业大会战,实现了产业良性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2020预计达到1.3元,年均增长9.7%。依托贫困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土地复垦交易收入2亿元。抢抓国家深化放管服改革机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1000平方米的政务服务大厅建成投用十三五期间,新增市场主体3416户,企业贷款余额由2015年的5亿元增长到202015亿元,20172018连续两年招商引资重大活动项目签约率、履约率位居全市第一,20182019连续两年荣获全市招商引资大项目奖,成功创建省级创新型县

——必须坚持为民初心不动摇。我们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解决就业、上学、看病、养老、住房、饮水、出行等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谋划项目、补齐短板,每年争取的中央预算内资金占全市很大份额,一大批民生项目建成投用,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城乡居民存款余额由2015年的41亿元增长到201963亿元,人均增加1.7万元20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14.6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7倍,年均增长11.2%。人均住宅面积达到29平方米,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到40张,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

——必须坚持务实担当抓落实。面对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环境保护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加和债务化解任务繁重等多重压力,我们通过盘活资源,财政形势逐年好转2020年税收占比达到66%“十二五”末提升15个百分点;一般性转移支付达到6.4亿元,“十二五”末增长30%可用财力超过7亿元,比“十二五”末翻了一番;近三年化解债务5亿元,综合债务率保持在安全可控区间2020年全县财政支出接近15亿元。直面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问题,依法化解历史遗留问题,顺利完成千阳商场、药材公司改制,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坚持讲效率重结果,讲质量保安全,推动了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目标考核优秀县。

这些经验,是我们再创辉煌的宝贵财富,要倍加珍惜、传承发扬。同时在充分肯定成绩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必须清醒看到追赶超越的路上还有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对标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县域经济规模偏小,人均GDP还不高;苹果产业大而不强,新型工业聚集度不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慢。二是对标乡村振兴的要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整体比较薄弱,农民收入与省市平均水平还有差距,农村人才储备不足,乡风文明建设还未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对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难以适应新型城镇化日益加快的新形势推动进城农民市民化方面缺乏行之有效的办法。四是对标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期望和要求,少数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还需要加强,争先进位的精气神还需要补充,抓早抓实抓细的工作作风还需提升。

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全力予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希望和嘱托!

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未来五年我们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目的,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主题,紧扣绿色崛起、追赶超越主线,突出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实施农业升级、工业创强、旅游突破、城镇繁荣、民生普惠五大战略,奋力建设关天生态区、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

未来五年推动我们各项工作落实的战略定位聚焦一城三区四基地,打造和谐幸福新千阳。一城,就是积极融入关中副中心一体化建设,打造关中高质量发展先行城市。三区,就是着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最具幸福感生活示范区。四基地,就是加快建设优势特色农产品主产基地、农业种源新技术示范推广基地、传统工业创新转型示范基地、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以上,总量突破百亿大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以上;城乡居民收入达到省市平均水平以上,基本公共服务和群众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展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全民创业活力,为追赶超越注入强劲动力;我们必须协调作为内在要求,推进城乡统筹、四化同步、物质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性;我们必须绿色作为必要条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倡导绿色循环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将绿色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优势;我们必须开放作为必由之路,抢抓一带一路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机遇,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加快构建开放型的经济新体制,拓展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我们必须共享作为本质要求,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全力保障基本民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使全县人民更公平地分享发展成果。

推进十四五发展,必须追求高质量、促进均衡化、增创新优势,集中智慧谋大思路,全力以赴干大事情。为此,我们结合实际,围绕发展重点和群众诉求,谋划编制了317个总投资812亿元的大项目,这些大项目既为我们明确了目标,也使我们坚定了信心,更凝聚了13万千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些大项目中,我们将集中力量实施好十大工程

——农民增收致富工程。坚持把农民增收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持续推进产业兴农,建成中国有机苹果示范县、全国奶山羊良种名县、宝鸡中国蜜都蜜源地。发展壮大劳务经济,让更多的千阳苹果师傅”“千阳绣娘”“千阳保姆”“千阳技工走出去,赚大钱。持续做强村集体经济,让农民从集体资产中得到更多实惠。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拓展转移性收入增长空间。做优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到202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到2万元以上。

——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抢抓国家两新一重政策机遇,补齐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短板。投资19亿元,新建低位隧道,畅通千阳南大门,加速融入宝鸡半小时经济圈。投资9亿元,新建库容5120万立方米冯坊河水库,彻底解决山区旱塬6万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难题。川塬镇区实现天然气全覆盖。

——工业升级改造工程。按照要素集中、资源集约、产业集群、企业集聚目标,推动环保新材料工业园和农副产品加工园区提档升级,进一步提高园区吸引力和综合承载力。立足新材料、食品工业,做优存量、扩大增量,加快工业强县步伐。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0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

——第三产业突破工程。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发展水平,重点支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构建布局合理、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格局。到2025,全县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5.6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26%以上。

——城市品质塑造工程。按照东、中、西三区域1万、2万、3万的人口布局,投资35亿元,实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合理布局城市功能,完善提升基础设施,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全面改善老区群众生活环境,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到2025年,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

——生态环境呵护工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全力打造黄河流域重点生态功能区。到2025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均达到300天以上,单位GDP能源消耗、万元GDP用水量年均分别降低2%1.5%,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幸福指数提升工程。加大重点民生领域投入,完成人民医院整体搬迁,新建中医医院门诊综合楼和疾控中心综合检验楼;高标准改造千阳中学,新建实验幼儿园、西街幼儿园和南关路小学;建立全方位居家养老服务系统,新建城区生态养老院,全面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服务水平,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县人民。

——社会治理优化工程。深入推进依法治县,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加强村级组织和城市社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基层组织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科技创新驱动工程。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投入,2025年,研究与试验经费投入强度指数达到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件,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至60%。注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G信号覆盖率达到75%以上。推动县域创新发展模式由资源资本投入驱动模式向创新驱动模式转换,单一的产业开发模式向技术和产业联动发展模式转换建成国家级创新型试点县。

——人才引培筑巢工程。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持续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解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流动、激励等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启动实施十百千人才聚集计划,在医疗卫生行业引进10名学科带头人;在教育系统引进培养100名教学能手;在农业产业化方面引进培养1000名专业技能人才,为全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这些重大工程的实施,将有力推动我县十四五期间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奠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三、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农村工作会、省市县委全会的总体部署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城市建设、生态保护、社会民生六项重点,加速建设关天生态区、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确保十四五高点起步、良好开局

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一)围绕农民增收核心,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科学编制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充分利用扶贫大数据和信息网络,构建返贫风险预测预警机制,提高返贫风险发现能力,切实做到实时监测、即时预警、未贫即防。制定《千阳县防返贫精准帮扶工作方案》,构建脱贫人口分类、分级治理体系,做好返贫风险评估,建立提前介入机制,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及时对可能返贫群体开展精准再帮扶。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依托刺绣文化产业园,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全链条推进,促进刺绣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不断提升刺绣产品附加值,力争全县刺绣产业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人均年增收2万元。围绕千阳苹果师傅”“千阳绣娘”“千阳保姆”“千阳技工四大劳务品牌,加强技术培训,精准对接市场,发展壮大劳务经济,增加农民工资收入。认真研究千阳饮食文化,顺应现代人饮食习惯和消费特点,推出两到三个具有千阳特色的饮食品种,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饮食文化推广作为农民增收的又一主战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赶上全市平均水平。

多路径壮大村集体经济。立足脱贫攻坚期间形成的经营性资产,充分发挥绿丰果业和莎能奶山羊两个国有控股公司作用,促进保值增值。加快培育村集体参与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促进与大市场有效对接。启动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突破年行动,强化星级管理,促进全面发展。建立经济发达村与薄弱村共建互助机制,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力争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2个。

健全农村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千阳苹果师傅人才培养模式,更大范围开展有针对性的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名。加大乡土人才培育,发挥乡贤能人示范带头作用,年培育土专家50名。总结推广千湖林海人才回乡模式,着力培养一批长期扎根农村,深耕三农事业的优秀人才。探索建立农民夜校,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农民综合素质。

(二)坚持项目引领,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促进投资持续增长。全力抓好108个总投资101亿元的重点项目。突出项目清单化管理,强化要素保障部门主动服务、协调联动,健全领导包抓、三色预警、督导调度、考核奖惩机制,促进项目建设实现良性循环,确保3月底前60%以上项目开复工、5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严格执行《陕西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规范项目资金管理,提升项目投资效益,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管,落实质量安全责任终身制,着力打造放心工程、精品工程。

积极争项目争资金。坚持以提升项目履约率和落地率为关键,聚焦主导产业,瞄准行业龙头,开展精准招商,年内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8个、5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大项目2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1.3亿元。加大总部企业招引力度,全年落户总部企业30户以上。抢抓政策机遇,突出立项、土地、规划等重点环节,提高项目成熟度,力争全年争取各类资金14亿元以上。健全县级重点项目库接续机制,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效率,力争储备项目转化率达到50%

优化投资发展环境。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最多跑一次等改革举措。切实规范市场秩序,健全审管分离、审管联动机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营造更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落实好减税降费等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巩固亲清政商关系,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市场主体持续增多、民间投资持续上升、企业成本持续下降。全年新增非公企业60户,非公经济产值突破40亿元。

(三)聚焦品牌建设,做优做强主导产业

发展高端现代果业。扎实推进苹果产业标准化建设,年繁育优质苗木4000万株以上。依托绿丰果业公司,改造升级中低产果园1500亩。优化品种布局,引进苹果新品种3个。加快建设果业综合服务中心,着力打造西北地区苹果产业集散地。实施品牌营销战略,完成千阳苹果区域公用品牌注册,做好千阳红苹果中国好品果品牌建设规划,年培育千阳苹果师傅”100名,开展有机苹果认证5000亩,高水平办好第四届中国好苹果大赛,持续扩大千阳苹果品牌影响力。

做优莎能奶羊产业。推进关中奶山羊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建投用省种公羊站及奶山羊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改扩建羊场5个,奶山羊存栏突破20万只,良种供应能力达到每年6万只,羊奶产量达到5万吨以上。加快建设正大千阳奶山羊全产业链示范项目,建成隔离羊舍、挤奶大厅及生产生活附属设施,引进种羊2500只,启动乳品加工厂建设,形成种植、育种、养殖、加工一体化绿色循环发展的全产业链。精心筹备全国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全方位推介千阳莎能奶山羊良种优势。

壮大中蜂产业。围绕打造宝鸡中国蜜都蜜源地,加大中蜂产业扶持力度,以北部山区为重点,不断扩大中蜂养殖规模,推动全县形成高崖蜜蜂小镇、3个蜂产业带和5个中蜂养殖基地的“135”中蜂产业发展格局。年内新增中蜂2万箱,蜂群规模达到5万箱以上,蜂蜜产量达到1000吨。

筑牢农业生产基础。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严防耕地“非粮化”,新建高标准农田1.3万亩扎实做好冯坊河水库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启动建设。加快推进提水上塬项目,有效解决水沟二塬和罗家塬生产用水问题。加强农田水利建设,铺设田间灌溉管道、渠道80公里,新增、改善有效灌溉面积4万亩,新修生产道路19公里。落实农机具补贴1600万元,加农业机械化步伐。

(四)围绕扩量增效,优化调整产业结构

做大做强食品工业。支持飞天乳业实施羊乳液态奶技改项目,年内改造升级智能化生产线5条,全面提升羊奶品质,抢占全省羊乳制品市场。鼓励引导清谷田园、森宝蜂业、飞天乳业等食品企业引进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推进产品研发,打造拳头产品。指导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创新经营机制,强化标准化生产,争创省市级龙头企业。加强农产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食品工业集群发展,力争年内实现产值2亿元,全力打造全市食品工业新高地。

加快新型工业发展。投资1600万元启动建设创新四路,完善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持续推进传统建材产业转型升级,投资14亿元建成现代果业农机装备及果园配套设施生产线、高强度水泥特种杆、ECP板材、新型环保水泥制品、彩钢复合板等项目,确保年内投产达效,释放新的产能。加快实施总投资2.5亿元的海螺水泥、千禾陶瓷等工业技改项目,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年内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

激发第三产业活力。推进农旅融合,增加体验元素,丰富活动内容,提升县域乡村旅游景点内涵,吸引更多城里人走进美丽乡村,感受传统文化,寄托乡愁情怀。制定乡村酒店、农家乐评星定级标准和管理规范,打造丝路驿站千阳乡村旅游品牌。依托消费扶贫三专一平台,加强县域农特产品线上线下推广,力争销售额突破3.5亿元。鼓励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微商电商等新兴消费,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挖掘消费潜力,扩大消费规模。

(五)突出扩容提质,推进城乡一体建设

聚力提升城市内涵。积极衔接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后续工作,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全面启动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宝平路、团结路、新建路提升改造,在文化路与人民西路之间新建规划路1加快申博陶瓷退城入园,扩展城市发展空间。实施安居改造工程,启动县城东大街片区、南关路片区等12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惠及群众432户。继续推进创雅小区、新城家园、丽景佳苑商住小区项目,改善市民居住条件。高标准推进科技馆、博物馆、城市展览馆融媒体中心建设,做好县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搬迁,完善城市服务功能。

加快重点镇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特色发展、梯次推进,支持南寨、张家塬、草碧、水沟等镇争创省市级重点镇。投资500万元实施南寨镇街道升级改造项目,进一步提升镇区基础设施水平,加快建设县城副中心。围绕打造绿色长廊投资3800万元建成水沟镇千陇南线景观带20公里、苗木培育基地1000亩。协调支持产业基础好、发展后劲足的镇,争取乡村振兴示范镇项目,争创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

加强城市精细管理。推进雪亮工程、数字城管等数据平台互联互通,构建信息共享、运转顺畅、管理高效的智慧城市大数据网络。启动建设城市运动公园,新增绿地7.8万平方米。创新社区治理机制,探索社区议事委员会制度,加强物业规范化管理,推进社区居民自治和协商共治。扎实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常态化管理,不断拓展省级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实施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政设施、文明水平五大整治工程,实现县城环境规范、整洁、有序,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六)加强生态保护,筑牢绿色发展屏障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提升行动,加快实施县城集中供热清洁能源改造、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持续推进陶瓷企业环境问题整治、大气强化监督帮扶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实施城区水生态综合整治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5平方公里,实现水生态良性循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科学划定禁养限养区域,保障农业生产和人居安全。

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原则,大力开展国土增绿行动,持续推进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全年完成造林绿化5000亩,植树80万株,森林覆盖率提高0.2个百分点。加大湿地保护力度,恢复湿地植被300亩,建成水源涵养林100亩,封育还湿60亩,不断增强千河生态景观功能。强化土壤污染管控修复,加快推进8户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生态整治,坚决守护绿水青山。

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健全完善政府资助、市场运作、专人收集分类处置的农村垃圾回购机制,规范运行农村公用设施管理站,探索更多长效管理办法,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着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七)持续改善民生,切实增进人民福祉

强化社会保障。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200个,转移农村劳动力3.4万人。提标改造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提升儿童关爱服务水平。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继续落实好贫困人口参保资助政策,发挥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建立生活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优化社会福利制度,落实各类社会救助政策,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实施总投资2.5亿元的东城幼儿园、启文小学改扩建、恒大幼儿园二期以及水沟小学教学楼、职业中实训楼、红山中学艺体综合楼项目,启动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年内完成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建成投用中医医院门诊综合楼和疾控中心综合检验楼,深入推进健康千阳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扩散。加强县校合作、县企合作,吸纳集聚人才,努力打造总量充足、结构合理、梯次接续的教育、卫生专业人才队伍。加快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推动文化惠民活动向纵深开展。

维护社会稳定。扎实开展以《民法典》为重点的八五普法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学法浓厚氛围。依法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改制,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依法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规范登记经营范围,维护正常市场秩序。深化社区警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传销、欺诈骗保、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突出工业企业、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适应新形势、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突破,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更严的要求。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全力打造新时代有为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牢记有权不可任性主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履行职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依规做事,讲原则、讲规矩、讲程序。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风险评估、政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让法治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底色。

坚持实干担当。强化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健全政府工作责任化、项目化、清单化机制,强化落小落细,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落实三项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

坚持高效施政。勇于解放思想,敢于先行先试,用系统理念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增添追赶发展活力。全面推行一线调研、一线办公、一线督查的三个一工作法,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四项制度,大力倡导立说立行说了就办定了就干的作风,着力提高行政效能。

坚持廉洁勤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管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管理、政府购买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大基层减负力度,让干部职工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谋发展、抓落实上。坚持厉行节约,把更多的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每一分钱都花出实效、掷地有声。

各位代表,美好蓝图催人奋进,光荣使命时不我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围绕建设关天生态区、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奋力谱写千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