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千阳县财政局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来源: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1-20 15:29 浏览次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千阳县财政局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对当前形势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大政方针上来,坚持新发展理念,携手奋进争朝夕,不忘初心惠民生,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奋力谱写新时代千阳追赶超越新篇章。

一是抓生财理财,全力以赴促收入。积极抢抓经济新常态下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主动把握国家、省市宏观政策导向,力争对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实现新突破。推进依法治税,既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又要降低非税收入比重,推动全县财政收入有质量、可持续增长。

二是抓共享发展,不忘初心惠民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非刚性支出,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完善预算执行约束机制,切实盘活资金,避免资金沉淀闲置。突出民生兜底,扎实做好“三保”工作,确保对教育、科技、社保等公共领域的投入不减少、资金不拖延、政策不变样。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加大生态环境治理投入,让千阳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

三是抓机制创新,持之以恒推改革。加快财政云建设步伐、进一步细化“四本预算”编制,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强化对重点民生支出和重大项目支出的绩效评价,做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运用”。严格执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妥善化解存量政府债务,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及化解机制。

四是抓规范管理,多措并举强监管。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体系,健全财政监督机制,建立人大、审计、财政、部门相互联动的预算执行监督体系,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加强专项资金检查,健全内控机制,推动绩效评价、资产管理、财政监督、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与预算管理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机结合,构建“六位一体”财政运行新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