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千阳县财政局
咬定目标不放松 “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来源: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1-20 15:39 浏览次数:

“十三五”以来,千阳县财政局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面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

(一)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始终把财源建设和综合治税作为重中之重,探索形成了一整套壮大财源、源头管控、协调联动的综合治税工作机制,财政“蛋糕”越做越大,收入质量和可用财力稳步提高,“十三五”以来,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3%,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由“十二五”末的51%提高到6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14.8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42%,增支4.4亿元,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二)公共财政普惠城乡。坚持“为民、利民、惠民”导向,把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持续改善民生放在财政资金分配、支出保障的首要位置,实现了基本民生保障领域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全县民生支出累计达到55亿元,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均保持在83%以上,入学、就医、养老、出行、住房等一大批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得到有效解决。聚力脱贫攻坚,突出精准扶贫,积极探索“多个龙头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的扶贫资金管理模式,五年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6亿元,2016年、2017年被评为全省扶贫专项资金绩效评价A级,2019年,又被评为全省扶贫绩效考核优秀县。

(三)财政改革扎实推进。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改进预算控制方式,深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基本建立。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公务卡使用范围不断扩大,“财政云”核心业务系统顺利上线运行,直达资金动态监控机制进一步完善。持续扩大政府采购规模范围、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进电子化平台建设。启动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工作和国有资产报告制度。顺利完成乡镇财政所管理体制改革,基层财政所就地就近服务“三农”、管理“三资”、监督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强化。

(四)财政管理更加精细。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制定落实举债规模、举债方式、举债程序、资金用途、预算管理、偿债责任、风险预警、应急处置等制度,有效管控政府债务,防范债务风险。五年来,共化解债务60433万元,债务化解率达到52%。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积极探索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全面加强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