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16/2021-00188 发布机构: 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 2021-01-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强力推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 2021-01-26 17:30:3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此次专项行动以贯彻落实《条例》为抓手,聚焦涉及脱贫攻坚的民生建设工程,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全面检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制度、农民工合同签订、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工资支付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一是对全县范围内欠薪隐患较多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欠薪隐患,加大执法力度,把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消化在企业、化解在行业。二是梳理历史遗留的欠薪问题,建立台账制度,逐项销号整改落实。三是进一步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做到欠薪案件快立、快查、快结。四是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有力震慑恶意欠薪行为。同时把存在拖欠工资严重违法行为的有关单位、人员列入“黑名单”管理,并进行失信惩戒。

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检查20余次,有力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