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1辛丑年春节如何消费?

发布时间: 2021-01-27 10:40:02 浏览次数:

入冬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出现新情况新变化,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随着2021辛丑年春节到来,又到了境内外人员大流动、亲朋团聚及春节大消费的高峰期。为此,千阳县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千阳县市场监管局及千阳县消费者协会共同发布“2021辛丑年春节消费警示提示”:

一、疫情防控莫要任性松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为自身健康负责,为家人健康尽力,为社会安宁尽责。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要坚决服从各级组织的统一指挥和疫情防控要求,做一名“听党指挥、遵法守规、文明向上、诚实守信、团结互助”的合格公民和理性消费者。

二、订餐聚餐热闹莫要忘乎所以

一是选择有资质的饭店。消费者订餐时要选择正规饭店,特别注意是否提供了进口冷冻鱼虾。二是做好自我防护。广大消费者要高度警惕和做好自我防护,出门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与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三是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希望大家在聚餐时,无论是家庭或是亲戚朋友同学,要避免帮别人夹菜,一定要使用“公筷公勺”。四是注意“定”“订”金的区别。按照《合同法》规定,订餐协议中的“订金”,订金视为预付款,可以退;若约定为“定金”,视为合同保证金金,定金不能退。给付定金不履行合同义务的,无权请求返还定金,收取定金方不履行合同义务的,双倍返还定金。定金的数额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超过的部分无效。所以,消费者在订餐时应充分考虑清楚。五是勤俭节约反浪费。建议大家在点餐时按人数量点,尽量不要浪费,提倡“光盘”行动。

二、预存话费送手机莫麻痹大意

一是了解商家资质,认清套餐内容。消费者选择“预存话费送手机”消费模式前,应充分了解商家经营资质,建议通过正规运营商销售点进行消费,了解清楚“预存话费送手机”套餐是否有各种消费限制条件,消费协议上应明确返还话费是否为运营商话费、返还期限和返还金额。二是加强防范意识,警惕“免费”陷饼。部分不法商家利用消费者贪小便宜的心理,宣称“免费抽奖送手机”或“0元购机”手机,但实际上须充值高昂话费或每天消费一定的额度并持续三到五年不等的时间才可免费获取,如遇此类情况,消费者应时刻提醒自己“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认清各种消费限制条件,谨慎消费上当。

三、提防商家促销套路莫贪小便宜

一是直播带货“光鲜”的背后,防范存在宣传产品功效、产品质量货不对板、兜售“三无”产品、假冒伪劣商品等问题;二是优惠活动水分多,防范“特价”“清仓价”“全网最低价”“明降实涨”等价格陷阱;三是参与商品促销活动,问清商家售后“三包”措施;四是促销广告骚扰多,不要轻信商家各种宣传炒作诱惑;五是认真行使“先验后签”权利,确认无误再签收;六是重视个人信息保护,不轻易向商家授权。

此外,千阳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办公室、千阳县市场监管局及千阳县消费者协会郑重提示广大生产经营者要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少一份“套路”,多一份“真诚”。春节期间,要切实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及高质量服务水平,真正为消费者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消费实惠,在带动销量的同时,让广大消费者真正感受到消费更温暖、更放心、更安全。

消费者认为其合法权利与利益受到侵害时,应保留好购物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等相关有效凭证,及时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或12345政府热线)投诉,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21年1月26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