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城关镇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建立社区治理网格体系工作的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 2021-10-28 10:46:5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加强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镇机关干部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及时发现和解决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镇党委、镇政府决定建立社区治理网格体系,推进网格化和精细化管理服务模式,实现社区管理服务无缝隙全覆盖,促进社区管理服务规范化、制度化、精准化、常态化。结合实际,现就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成立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社区支部书记、包社区干部为成员的社区治理网格化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镇社区治理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社区治理网格化体系建设工作。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包联制度。

二、网格划分。按照“便于治理、便于服务、便于自治、精简效能”和组织结构扁平化原则,建立社区治理五级网格体系:总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小组长、网格员。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考虑居民的认同度、社区工作人员状况等因素,根据自管小区、物管小区、单位小区等分类,依据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和管辖面积等,将三个社区划分为16个网格,确定16名网格小组长、48名网格员进行管理,将全镇54名镇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全部纳入网格中,每个网格员人均管理265户。将区域内所有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居民小区等全部纳入网格,确保覆盖全面而不交叉重叠。

三、工作任务。实行“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要求网格人员要坚持经常深入走访小区居民,加强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联系,了解掌握社区管理工作中的各项动态信息,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四、工作程序。网格员对排查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第一时间进行解决,无法解决的及时向所属的网格小组长进行汇报,由网格小组长和所属的网格长协商进行解决,解决不了的报镇社区治理办公室,由镇社区治理办公室联系网格包抓单位协商解决。

五、工作要求。(一)各网格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实行“网格化”社区综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属地管理”、“谁片区、谁负责”的原则,积极主动参与,切实发挥能动作用,切实做好辖区内的社区管理各项工作。(二)在工作过程中,各网格员之间要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加强相互交流合作,不断完善“网格化”社区管理的具体操作步骤、方法,提高工作成效。(三)各网格工作人员要以此为契机,积极参与,认真探索,及时总结在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使之形成社区治理工作有效的工作模式,使社区管理工作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社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