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10/2021-02663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发布日期: 2021-11-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开展思政课课堂教学示范观摩研培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23 16:35:4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减”目标,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11月23日上午,千阳县教研室在红山中学组织开展了初中段思政课课堂教学示范观摩研培活动。全县各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20余人参加了活动。

观摩研培活动包括三个方面内容:示范课观摩、交流研讨和专题报告。

红山中学教师王惠平执教的八(上)第五课《做守法的公民》复习课,以思政课学科核心素养引入,运用思维导图构建知识框架,教学中通过引导学生自主思考、辨析、合作探究、情景展示、当堂检测,有效地突破了教学重难点,使学生守法内化于心。

红山中学教师李晓刚执教的八(上)第四课《以礼待人》新授课,以视频《程门立雪》导入,设计“学礼”、“明礼”、“践礼”三个环节,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引入图片、视频、故事、场景等,采用正反对比,引导学生认识文明有礼的重要意义,通过阶段检测,落实教学目标。

交流研讨以“双减”背景下思政课课堂教学策略及作业的设计为主题开展。与会老师结合本校及自己教学实际,大胆提出意见和建议,基本达成了以下共识:一是明确认识到“双减”不能减教学质量。二是思政课要重视育人目标的落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三是作业设计要适度适量,作业类型要多样化,设置一定的实践性作业。

城关中学赵燕妮老师作了《在交流学习中成长——努力做一名有温度的思政老师》的专题报告,她对参加陕西省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大教研活动概况、总体要求和建议、集体研讨备课、示范教学亮点等方面做了深入具体的汇报,并结合自己的感受谈了做一名有温度的思政老师的基本修养,受到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思政课教研员朱喜军对统编《道德与法治》八(上)教材的特点、亮点、内容结构作了进一步的解读,并对教学实施提出了要把握核心立意、突出核心素养、重视德育养成、注重学生实际的教学策略,为广大教师用好、教好国家统编教材指明了方向。

本次示范观摩研培活动集中围绕八(上)教材进行,对教材的使用、作业设计、课堂教学进行了全面的研讨培训,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和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参会老师普遍觉得收获颇多、感触很深,并表示在今后教学中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用好国家统编教材,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优化作业设计,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重要功能,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争做“六要”思政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