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城关镇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城关镇2021年平安建设“九率一度”宣传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1-11-09 17:01:3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大平安建设宣传力度,持续营造平安千阳建设的浓厚舆论氛围,加快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建设更高水平安城关、法制城关,现就做好我镇2021年平安建设“九率一度”宣传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强力提升“九率一度”为目标,从10月中旬到12中旬,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推进平安建设、提升‘九率一度’”活动。按照“全民动员、全面参与”的思路,紧紧围绕营造、打防管控、矛盾化解等工作重点,大力宣传平安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的政策举措,努力实现平安建设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社会治安秩序良好、公众安全感稳步提升的目标。镇、村、社区、组干部知晓率和满意率达到100%。

二、工作步骤

活动从10月中旬开始,到11月中旬,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10月20日—10月31日):15日镇上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及时下发工作方案,对各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和安排。各村、社区在30日前进行安排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11月1日—11月20日):各村、社区要按照“全民动员、全面参与”的工作思路,积极行动、狠抓落实,挨门逐户进行平安建设宣传,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群防群治、全面参与的良好氛围,各村、社区要创新工作形式,狠抓工作落实,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着力提升平安建设“九率一度”知晓率和满意度;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治安防控工作,及时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和人防、物防、技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公众安全感、满意度。

(三)测评督察阶段(10月25日—12月中旬):省、市综治委将对各县区进行公众安全感测评,镇上也将对各村(社区)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模拟测评,并将结果通报全镇,对因落实不力,宣传不到位,测评结果后三位的村,予以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要求进行限期整改,确保全镇“九率一度”测评稳中有升。

三、工作任务

今年,省、市综治委将通过移动电话对公众安全感测评。因此,各村(社区)在做好面上宣传外,重点做好本区域内重点人员的平安建设“九率一度”宣传工作,切实提高他们对平安建设工作的参与度、知晓率。

1、各村(社区)在31日前要及时进行动员部署安排,尽快行动起来,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形式,大力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工作,确保今年“九率一度”稳步提升。

2、各村(社区)要逐门逐户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工作,采取镇机关干部进村入户宣传、村组干部在工作内外向群众宣传、村民(居民)相互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综治和平安建设的目的意义、重要举措、充分展示全镇平安建设取得的各项成果。

3、要进一步健全村级社会治安巡防体系,坚持“十户联防”制度,村治安巡逻队要坚持进行巡逻,结合“小探头”等技防设施,发挥“红袖章”平安建设志愿者作用,在公园广场、居民小区、集贸市场等部位开展治安巡防等工作,实施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全力提升公众安全感。

4、要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集中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坚持抓早、抓小、抓源头,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力争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初始阶段和萌芽状态。

5、要继续发挥“平安之声大喇叭”作用,宣讲治安防范知识,播报治安预警信息,提高农村治安防范快捷反映能力,增强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震慑力。

6、要在活动期间认真组织、扎实开展“九率”自测工作。进一步摸清辖区固定、移动电话用户底数,印制简明扼要的宣传资料,最大限度扩大测试覆盖面,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尽快采取措施。

7、各村(社区)要重点做好突出信访事件涉及人员的工作,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向他们耐心宣讲有关法律、政策,最大限地提高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

8、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对本辖区内重点领域开展整治活动,紧盯突出问题,从源头上制止黑恶势力发展的土壤。

四、加强领导,严格考核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镇党委、镇政府已将平安建设“九率一度”纳入各村(社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各村(社区)务必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严密组织,注重实效。镇上将对宣传活进行严格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取得实效。活动期间,镇综治维稳中心将对各村(社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将平安建设“九率一度”各项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综治考核当中,对于活动开展不积极、宣传工作不到位、镇上自测结果不过关的村(社区)进行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形成资料,认真总结。各村、社区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注意留下工作痕迹、保存好会议记录、电话用户名单、走访登记表、巡逻日志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