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南寨镇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南寨镇关于切实抓好冬季果园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2-01 08:57:13 浏览次数:

冬季是果树的休眠期,也是一年中果园管理的关键时期,做好果园冬季管理工作直接影响到第二年果园的产量,果实的品质,为了切实落实果园管理各项技术措施,抓紧抓好果园田间管理工作,确保全镇果业生产稳定发展,现就冬季果园管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灌好封冻水

由于水的热容高于土壤,因此土壤封冻前灌水能有效提高地温,防止冻害的发生。灌封冻水不宜过早,过早的话气温较高,蒸发量较大,不利于土壤蓄水保墒,降低了防冻效果。灌水时间点为土壤封冻前10-15天,气候条件一般以5厘米土层平均地温5℃,白天气温3℃为宜。封冻后不要进行灌水,由于土壤封冻后板结水分下渗困难,积水冻结容易造成根系冻害。灌封冻水时间就是平常所说的夜冻日消时为最佳时机。灌水量为每亩地6方水。果树灌水的方法有多种,应本着“方便、省水、高效”的原则,因地制宜,选用适宜的方法。且在灌后土层稍干时,应轻划土表,以切断毛管,减少失水蒸发。

二、及时整形修剪

整形修剪是冬季果树管理的重要方面,分为整形和修剪两个方面前者主要是针对树形,即通过一定的手段,使果树拥有合理的骨架结构,使果树的主枝在空间上均匀分布,达到通风透光的目的,而修剪主要是针对树势即负载量,通过修剪,使果树树势趋于健壮,负载合理,连年结果。

1.培土防寒,在土壤结冻前于树体地上部分向地下部分交界处培土,厚度20-30厘米,来年化冻时撤除。

2.主干束草,用草绳缠绕主干,不仅可有效地防冻,又可消灭越冬的病虫。

3.树干涂白,对主干,大树杈和中心干上的部位刷涂白剂,可以起到防冻的目的。涂白剂配制比例,水30公斤+白灰10公斤+食盐2公斤+动物油0.25公斤+石硫合剂原液1.5公斤。

四、开展病虫害综合防控

按照安全、有效、生态、环保的总体要求,综合应用各项绿色植保技术,科学合理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生物农药,控制病虫危害,确保生态环境和果品质量安全。对于蛀干害虫如天牛等,可用细铁丝插进枝干的虫孔,刺死幼虫,也可用注射器将毒死蜱(200倍)药液注入孔门,用泥堵严孔口,这样可将躲在树干内的害虫毒死。

五、积极参加果园管理培训会

各村要动员本村苹果种植户积极参加县镇举办的各种果园管理培训活动,不仅能增加果农种植苹果树的理论知识及果园管理技能,还有利于指导果农在今后种植中趋利避害,提高苹果品质,增加果农收入。

南寨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