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城关镇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2022年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1-12-02 17:43:58 浏览次数:

为了扎实推进进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尽快使部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为生态护林员,现制定我县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实施方案,

一、认真学习《国家林业局办公室、财政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2017年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的通知》(林规发L2017]107号)领会精神实质。

实施林业生态脱贫工作是实现“精准脱贫”的一项主要举措。这次选聘的生态护林员是根据《国家林业局办公室、财政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的通知》精神,各镇要吃透精神,摸清底子,选好对象,按计划名额确定护林员开展工作。

二、坚持原则,统筹安排

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坚持“精准、自愿、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突出重点,统一管理。

(一)坚持精准落地的原则。选聘对象生活所在地属于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重点县。

(二)坚持精准到户的原则。一个贫困户至多安排一人参与护林。贫困程度较深、退任军人家庭、少数民族家庭优先考虑。

(三)坚持突出重点的原则。以天然林和退耕还林的生态林面积大的地区和生态区位重要地区为重点,集中安排。

(四)坚持自愿公正的原则。尊重贫困户意愿,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按程序公开、公平、公正选拔录用。

(五)坚持统一管理的原则。生态护林员由镇林业站、集体林管护站配合镇人民政府统一管理,不跨镇聘用,原则上在本村内进行管护活动。

(六)根据管护面积、管护难度等,合理确定生态护林人数和管护面积,每名生态护林员的管护面积原则上不少于500亩,并明确管护区域。

三、生态护林员的主要职责:

(一)对林业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进行宣传,对管护区森林资源进行巡护,掌握辖区的林地、林木数量、位置等情况,对重点地块、珍稀树种要重点管护,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二)对管护区内发生的乱征滥占林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破坏资源行为,依法制止,及时上报。

(三)对管护区内发生的森林火情、火灾,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扑救。

(四)对管护区内发生的林业有害生物危害情况要及时上报。

(五)对管护区内发生的破坏林业宣传牌、标志牌、界桩、界碑、围栏等管护设施的行为,要予以制止,并及时上报。

(六)做好管护日志的填报工作(管护日志应包括巡护路线、区域资源情况,是否存在破坏林业设施的情况,是否发生森林火灾等情况),每月巡护天数不少于20天。

(七)做好管护聘用合同规定的其它工作和临时交办任务。

四、选聘生态护林员的条件及相关要求。

(一)选聘条件:必须在已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中选聘。年龄在18--60周岁,身体健康,具有一定组织协调、口头表达和书写能力的。并且能坚持原则,秉公办事,遵纪守法,责任心强,热爱集体林管护事业(原聘用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二)选聘名额:全县选聘生态护林员420名(城关镇54名),各镇要按林地面积及主干道路,农田林网管护任务量将生态护林员名额分配到相关村。

(三)选聘程序:

1.公告

镇人民政府委托镇管护分站在符合条件村组且村民活动较集中的醒目位置张贴选聘公告,公告时间不少于5天。公告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1)选聘资格条件、名额。

(2)选聘范围、程序、方式以及选用后的劳务关系。

(3)管护任务、管护报酬。

(4)报名方式和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

(5)其他相关事项。

2.申报

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根据自身条件和意思,向村两委会书面申请、提交相关资料,由镇管护分站收集资料初审。

3.审核

根据申报材料和选聘条件,镇人民政府组织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

4.考察

重点考察政治素质、贫困状况及岗位适应程度。考察可以由镇人民政府组织行政村两委、村民小组长、镇管护分站干部采取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调查走访等方式进行。

5.评定

镇人民政府组成评审组,结合当地资源情况,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打分排序。本着“脱贫、择优、公开”的原则,研究确定拟聘的生态护林员。

6.公示

镇人民政府将拟聘的生态护林员名单在行政村的醒目位置进行张榜公示,征求村民意见。公示期不少于7天。

7.聘用

按照生态护林员实行“县建,镇管、村用人”的管理机制,镇管护分站配合镇人民政府管理生态护林员队伍。公示期满后,对没有问题或者反映问题不影响聘用的,经县人民政府审定后,由镇人民政府与其签订管护劳务协议等,并逐级上报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备案。进行上岗前培训,划分管护责任区,并填写《建档立卡贫困生态护林员登记表》一式二份,报县集体林管护站备案。

(四)管理及报酬待遇:凡被聘任的农村生态护林员纳入各镇集体林管护分站统一管理,实行一年一聘,每人每月发放护林报酬500元,6000元/年。由各镇管护分站统一造表,县管护站审核,县林业局拨付,通过“一卡通”发放到生态护林员。生态护林员造册、造表,档案资料管理分类存放。

五、加强领导,靠实责任。

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镇要高度重视,开展广泛宣传,使政策深入到每个已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中,确保把生态脱贫政策落到实处。各镇要由主管领导负责,落实工作人员,严格聘任程序,不能走捷径,不得优亲厚友,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严禁暗箱操作,确保把责任心、事业心强的贫困人员选进护林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