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县农业农村局:强化农业综合执法 服务三农效果凸现

发布时间: 2021-12-30 14:39:07 浏览次数:

一年来,县农业农村局积极落实“三项制度”,深化执法改革,坚持“检打联动”,做到违规必查、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为全县农业农村发展营造了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全年共办理案件14起,其中: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1起、种子1起、农药5起、肥料2起、兽药1起、动物卫生监督3起、农机1起,处理种子纠纷1起,挽回经济损失10万元。办理的《千阳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销售的肥料产品有效成分或含量与登记批准的内容不符的肥料案》案卷,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2021年优秀案卷。


1、农资市场整治取得新成效。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针对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全年共开展市场检查30余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67人(次),检查经营门店256余次,现场纠正违规经营行为10余起,进一步规范了农资市场秩序。



2、畜牧领域执法取得新进展。联合县畜产局,深入全县7个镇,累计检查养殖场36个(次),对发现的违法案件线索及时跟进,认真调查核实。对拒绝检测采样、不配合病畜无害化处理的当事人进行现场批评教育;对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无检疫证明经营动物行为进行立案查处3起,进一步规范了依法养殖行为。

3、黄河流域禁渔行动取得新突破。以千河流域千阳段为重点,先后出动执法人员22人(次),组织执法行动5次,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禁渔专项执法行动。以规范水产养殖投入品使用,内陆渔业船舶安全为主要内容,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毒、电、炸”鱼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改善了千河流域渔业生态环境。

4、农机“黑车非驾”专项整治取得新成绩。以全市农机“黑车非驾”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先后出动执法人员216人次、出动车辆54趟次,重点对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年检或年检不合格、非法改装等农机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查处,办理“未取得拖拉机操作证操作拖拉机”案件1起,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进一步确保了农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