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千阳县政府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推行“四个一”运作模式 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大提速

发布时间: 2021-12-30 11:22:0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千阳县坚持先行先试,重塑审批架构,推行“四个一”运作模式,将工程建设项目分项串联验改革为多项联合验收,实现了缩时限、减材料、提效率。8个工程项目通过了联合竣工验收。

一是一家牵头,多家协同。联合竣工验收由县审批局牵头组织,住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气象等单位协同参与,打破部门界限,整合技术人员,邀请监管部门,组建联合验收委员会,各验收单位实行双负责,既提高了验收效率,又确保了验收质量。

二是一窗受理,并行审核。建设单位统一向工改窗口申请,线上或线下提交竣工验收一张表单和申报材料,窗口人员对提交的材料进行初验,合格的通过平台向相关部门分发,各审批部门同步并行审核;审批局收集审查意见,符合条件的在平台进行受理,出具受理书反馈给建设单位。 

三是一次验收,分项对标。统一组织审批、住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消防等单位验收人员,仔细查验工程相关资料,听取五方责任主体竣工验收情况汇报、县质监站工程质量监督情况介绍、项目主管单位初步验收情况报告,认真对照事项验收标准,分组分项进行现场勘验,当场确定规划、消防、档案、节能等验收是否通过,一次验收解决了多项验收问题。

四是一同办结,集中反馈。验收结束后,各验收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出具相关认可文书,需整改的,督促建设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并报送整改报告,验收部门核验合格后,将认可文书上传工改平台,并送工改窗口,窗口人员在平台一同办结后,建设单位在窗口统一领取验收结论。

通过推行“四个一”运作模式,千阳县工程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改革成效明显。改革前,一个项目竣工验收需向多个单位逐个递交材料、分次接受验收,整个验收过程持续2至3个月;现如今,一个项目竣工验收只跑一个窗口、递交一套材料、联合一次验收,整个验收过程只需15个工作日,受到了企业和项目业主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