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10/2021-02750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发布日期: 2021-12-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回顾过去一年 回放精彩花絮

发布时间: 2021-12-31 17:43:26 浏览次数:

——千阳县教体局2021年工作盘点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教育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系统干部职工在追赶中加快超越,在比拼中奋力争先,在高原上攀登高峰,千阳教育体育工作在建设“三秦教育名县”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目标定位有高度

紧扣县第十六次党代会“打造全省教育名县”目标定位,以“人一之己十之,人十之己百之”的信心和决心,抓内涵提质量。确定了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3年内实现城区公办幼儿园省级示范全覆盖;小学素质教育在全市乃至全省知名度、美誉度明显增强;初中教育质量1年进位,2年突破,3年进入全市前列;普通高中教育质量保持全市前列,职业教育全省领先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三个坐标有荣誉

按照“全国找定位、全省树品牌、全市争先进”工作思路,全面提升教体系统的工作标准。荣获“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国家级荣誉称号。职业教育被列为全省职业教育发展重点支持县,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经验在全省职业教育大会上交流并在《中国教育报》全文刊发。基础教育受到省厅主要领导充分肯定,跻身全省首批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先行县。荣获2020年度全市县区教育工作目标考核先进县。

党史教育有实效

扎实开展强根铸魂,厚植红色基因、传承革命薪火党史学习教育,建成党史学习教育基地3个,市县级党建示范校21所。坚持思政课堂、课堂思政,举办党史课、思政课“大练兵”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推行教师准入制、岗位聘任制、绩效考核制,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教职工敬业爱岗、甘于吃苦、乐于奉献、教书育人的内生动力。

质量提升有实招

在全系统坚定树立“抓教育质量”的指挥棒和风向标,出台《全县教育质量提升实施意见》《激励干事创业提升教育质量实施意见》《全县中小学教育质量考核实施意见》,加强“三级三类”骨干名师体系建设,全面推行质量提升局领导、教育单位负责人、校园长三级包抓责任制,实行责任挂钩、捆绑考核、追责问效,进一步夯实了学校内涵发展、提升质量的基础。

办学条件有提升

着眼把城区学校建成县城新地标、农村学校建成靓丽风景线的目标,加快城区“11235”教育大布局和5所标志性农村中心小学示范校建设,进一步完善《千阳县2020-2025年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谋划包装教育建设项目42个,规划总投资15.76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争资金任务。累计投入资金5.57亿元的十大教育项目今年全面建成投用,新增校舍8.5万平方米、运动场馆3.4万平方米、功能部室75个,增加学位5410个,进一步增强了千阳教育硬实力。

教育改革有创新

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执行“五严”措施,全县学科类机构压减率达到83.3%,关停各类违规培训机构5所,关停率达到100%。结合“五项管理”要求,通过召开作业革命研讨会、推进会、博览会,为学生提供弹性化、个性化、多元化作业3000多份、校本作业100多份,6所学校被市局命名为“作业革命”示范校称号,实现了学生减负、家长减压、教学提质。

三个课堂有特色

以“双减”改革倒逼课堂变革。探索建立了互动式、探究式、启发式、项目式“高效课堂”教学新模式,实现教师“应教尽教”,学生“应会尽会”。一校一案开设知识拓展、答疑解惑、兴趣培养三大类150多种课后服务科目,全县义务段课后服务参与学生、教师、学校达到三个100%,4所学校被市局表彰为课后服务示范校。积极开展“社会课堂”,组织中小学生到海升、森宝蜂业、千湖林海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多层次知识需求。

智慧教育有支撑

全年装配智慧黑板138套,累计装配智慧黑板243套,建成校园电视台5个,建设录播教室6个,在全省率先实现智慧课堂、智慧校园、智慧教育全覆盖。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普及率达到100%,教育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

校园安全有保障

突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条主线,坚持开展安全思想大教育、安全隐患大排查两大活动,实现封闭管理、专职保安、一键报警“三个100%”,推行师生、家校、警校、人技四个联动,实施应急响应下的疫情防控学生管理网格化、教师管理规范化、学校防控常态化,织密织牢了校园疫情防控网,全方位的构筑了校园安全的铜墙铁壁。

全民健身有活力

坚持体育搭台,旅游唱戏,推动三产,刺激消费。成功举办全民全运·同心同行·“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2021陕西宝鸡·千阳迷你马拉松赛,来自省内外1000余名长跑爱好者参赛。参加陕西省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荣获4项省级奖励,承办第三届“工间操”、十二运会青少年组部分项目比赛,我县体育健将倪媛媛在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中获得女子竞走团体项目金牌。千阳体育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