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统计局多措并举强化基层统计基础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2-05 09:14:1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基层统计基础工作,切实保障源头数据数据质量,千阳县统计局积极采取会议安排部署、举办业务培训、现场督导检查、开展统计调研等系列举措,不断把基层统计基础工作水平提上新的台阶。

一是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基层统计责任。在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千阳县统计局于今年1月27日,由县政府主管统计工作的副县长组织召开了全县7个镇和15个经济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全县完善基层统计基础工作协调会议,对高质量完善基层统计基础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细化千阳县各级统计工作责任,为夯实统计基础资料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增强基层统计能力。今年年初,千阳县统计局结合专业年报会议,先后组织乡镇、企业、调查户等统计调查对象集中学习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围绕健全统计台账、统计资料保管、报表报送质量时限要求等方面,对全县各级统计人员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基层统计工作能力。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提升基层统计质量。2020年以来,千阳县统计局积极采取“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各专业督导检查等多种方式,由分管领导带队,各专业和执法人员全程参与,先后多次深入各乡镇、“五上”企业、城乡居民住户调查点等基层统计工作现场,开展全方位检查指导,并针对统计台账不健全、基础资料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统计规范化建设的要求,不断把统计源头数据质量监管力度提升到新的高度。

四是加强统计调研,掌握基层统计实情。为充分掌握全县基层统计工作实情,千阳县统计局先后多次组织各专业进企业、访部门、走镇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统计调研活动,深入全面弄清弄实基层统计现状,形成了多领域有价值的基层统计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基层统计工作,更好的谋划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充实可靠的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