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管理: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12345市民热线办理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4-26 10:39:05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双管”单位:

一季度,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和12345市民热线办理情况整体较好,但是对照工作任务和考核办法,还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新闻动态方面(每周至少2条):一季度,南寨镇,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行政审批局全部完成了工作任务,其余单位均存在不同程度扣分,其中县工信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医保局、县档案馆、县人行连续3个月工作动态栏目更新为0。

二是主动公开方面(每月至少1条):一季度,主动公开方面政策规划、应急管理2个栏目扣分单位较多。其中政策规划栏目,仅县卫健局全部完成了工作任务,县农业农村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部分完成,其余单位连续3个月更新为0。应急管理栏目,县公安局、县水利局、县卫健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部分完成,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气象局连续3个月更新为0。县统计局未完成统计信息栏目工作任务、县人社局未完成人事信息栏目工作任务,分别有不同程度扣分。

三是重点领域公开方面(每月至少1条):一季度,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连续3个月未更新批准和实施信息栏目;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连续3个月未更新工程建设招投标栏目;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气象局连续3个月未更新灾害事故救援栏目;县民政局、县医保局连续3个月未更新社会保障栏目;县审计局连续3个月未更新财税审计栏目;县文旅局连续3个月未更新公共文化体育栏目;县住建局连续3个月未更新住房保障栏目;县医保局连续3个月未更新医疗保障和卫生健康栏目;县民政局连续2个月未更新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栏目。

四是政民互动方面(政策咨询2个工作日内回复,其余5个工作日内回复):一季度,群众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提出投诉咨询事项共17条,崔家头镇、草碧镇,县教体局、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县文旅局、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医保局均在信息产生后1-5个工作日内进行了答复,按要求完成了工作任务。

五是信息质量及日常工作方面:一季度,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局、县卫健局、县行政审批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人社局、县林业局、县招商局等单位信息报送质量较好,均有3条以上信息推送市政府门户网站、县政府门户网站千阳新闻栏目、“千阳发布”微博、微信,分别予以加分表彰。对信息上传出现错字别字的城关镇,县发改局、县司法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畜产局分别扣2-4分;对信息上传排版错误的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分别扣2分。

六是政务新媒体方面(每周至少更新一次):一季度,县教体局(千阳教育)、县公安局(千阳县公安局、千阳交警)、县气象局(千阳气象)官方微博及县扶贫办(千阳扶贫)、县公安局(千阳公安)、县生态环境局(千阳环保)、县文旅局(千阳旅游)、县招商局(千阳招商)官方微信更新及时,分别加2分;县水利局(千阳供水)、县公安局(千阳交警)、县气象局(千阳气象)官方微信更新不及时,分别扣2分。

七是12345市民热线办理方面(限时办理):一季度,全县共受理12345市民热线工单324件,应办结302件,按期办结302件,按期办结率为100%。市民反映诉求涉及全县7个镇和14个部门,其中投诉类284件,求助类12件,建议类5件,其他1件。大部分责任单位都能积极践行“为民办实事”的宗旨,主动担当作为,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合理诉求和难点问题。同时,仍有个别单位存在对市民热线办理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处理不及时、不认真等问题,引起群众反复投诉,对我县造成了不良影响。

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要进一步强化措施,明确领导,专人负责,严把信息审核关、发布关。对出现信息内容严重错误的镇和部门,将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对出现特别严重错误的相关责任人,将进行追责。

二是各镇、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决策预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千政办函〔2020〕14号)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好决策预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三是全县政务新媒体已上报省、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省上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对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通报,并将测评结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开设新媒体的单位要高度重视,不断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工作,确保审核严格、更新及时、内容规范。

四是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12345市民热线工单办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一把手批办、分管领导主抓,明确责任股室,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单办理工作,使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附件1.各镇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2.各部门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3.各镇12345市民热线工单办理情况统计表

4.各部门12345市民热线工单办理情况统计表

 

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