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1年1季度千阳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 2021-05-11 17:21:12 浏览次数:

今年一季度,全县经济持续平稳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开局良好,呈稳健向好增长态势。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2.08亿元,同比增长9%,较2019年同期增长12%,两年平均增长0.4%。其中第一产业实现1.28亿元,同比增长7.2%,第二产业实现5.46亿元,同比增长10.1%,第三产业实现5.33亿元,同比增长8.4%,三次产业占比为:10.6:45.2:44.2。非公经济增加值实现6.08亿元,占GDP比重50.3%。

1.农业生产持续增长。一季度种植业、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全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实现1.29亿元,比上年增长7.2%,2020、2021两年平均增长1.3%,其中种植业同比增长4.2%、畜牧业同比增长13.8%,林业同比下降1.7%,渔业同比增长4.2%。

2.工业生产稳步恢复。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投产较早,新进规上企业增长明显,带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同比增长11.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比2019年增长3.5%,2020、2021两年平均增长1.5%,已明显高于疫情前发展水平。

3.固定资产投资增势突出。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同比增长9.6%,比2019年增长16.7%,2020、2021两年平均增长8%。从分项看,新建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2.8%,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62.6%。

4.社会消费活力不断增强。一季度,县域市场趋稳向好态势明显,商品销售增长加快,市场活力不断增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7亿元,同比增长12.3%,较2019年增长16.72%,2020、2021两年平均增长6.1%。

5.城乡居民收入高幅提升。一季度在城乡居民务工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和精准扶贫等政策举措驱动下,全县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8764元和3593元,分别同比增长10.4%和17.4%。

6.经济基础支撑坚强有力。一季度,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实现0.14亿元,同比增长99.7%,财政支出实现3.21亿元,同比增长0.3%。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2.19亿元,较年初增长2.84%;贷款余额21.55亿元,较年初增长20.39%。全社会用电量3575.8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4.06%,其中工业用电量1265.5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53.83%。

二、存在主要问题

总的来看,一季度全县经济开局良好,但同时还应看到,剔除去年低基数影响,全县经济仍处于稳步恢复中,仍面临诸多挑战和压力。主要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

一是建筑业恢复缓慢。1-3月份全县建筑业企业开工不足,增加值同比增长-44.8%,是近4年降幅最大的,同时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15.1%,对全县生产总值下拉约1.3个百分点。

二是服务业基础薄弱。从行业构成情况看,我县服务业行业结构不优,特别是信息技术、居民服务、文化娱乐等行业骨干企业数量少,制约服务业发展。同时,房地产企业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6%,对服务业整体发展造成较大程度的影响。

三是企业退库影响明显。按照国家新的“五上”企业入库标准,我县16户不达标企业被国家强制退出“五上”企业统计库,其中规上工业企业5户、规上服务业企业7户、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4户,对全县整体经济统计形成不利因素。

三、对策建议

一是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近期园区工业上游原材料价格增长明显,对企业生产成本和资金流动影响较大,应引起重视予以帮助支持,切实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二是优化服务业结构。针对我县房地产业、信息技术、居民服务、文化娱乐、住宿业、餐饮业、物流运输等制约服务业发展的因素,强化措施,搞好引导,积极支持帮扶,推动服务业全面发展。

三是重视支持建筑业发展。加强对全县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的支持帮扶,确保全县建筑业健康稳定发展。

四是强化企业入库培育。今年一季度,新入库“五上”企业数未突破“零”,培育引进对象偏少,经济增长略显后劲乏力,要不断加快引进培育“五上”企业,为全县经济运行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