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健康千阳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21-2022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12 17:43:16 浏览次数:

       癌症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与生命的重大慢性疾病,是我县居民的主要死因,癌症防治工作是健康千阳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国家省市县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陕西行动的实施意见》《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健康宝鸡行动-癌症实施方案(2020-2022)年)》要求,深入推进我县癌症防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施策,创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模式,普及癌症防治健康知识,动员群众参与癌症防治,全面加强癌症预防筛查、早诊早治、规范化治疗和科研攻关,聚焦癌症防治难点,集中优势力量争取在癌症防治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有效减少癌症带来的危害,为增进全县人民健康福祉、共建共享健康千阳奠定重要基础。

      (二)主要目标。到2022年,全县癌症防治体系进一步完善,危险因素综合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癌症筛查、早诊早治和规范化诊疗水平显著提升,癌症发病率、死亡率上升趋势有效减缓,力争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不低于43.3%,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不低于70%,患者疾病负担得到有效控制。

        二、实施危险因素控制行动,降低癌症患病风险

      (三)开展全民健康促进。建立肿瘤科普信息传播平台,发布癌症防治核心信息和知识要点。根据我县地域、肿瘤分布特点,编制重点人群、重点健康问题知识信息指南。深入组织开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社区科普等宣传活动,扩展多元化宣传,动员全社会关心关注抗癌事业。结合健康县城和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等,将癌症防治知识在学校、社区、村庄、医院和养老机构等广泛宣传,强化对农村居民癌症防治宣传教育,加强青少年健康知识和行为方式教育。到2022年,力争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不低于70%。推进以“三减三健”为重点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科学指导大众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开展戒烟公益行动,大力宣传吸烟及二手烟危害;积极推进无烟单位、无烟学校等无烟环境建设,通过强化警示效果、禁止烟草广告、推广戒烟服务、广泛设置控烟门诊等手段提高控烟成效。

     (四)促进相关疫苗接种。继续对重点人群开展乙肝疫苗免疫接种,减少乙肝新感染病例。逐步扩大我县特定年龄人群乙肝疫苗补充免疫工作,提高成人乙肝疫苗免疫覆盖率。加强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疫苗)接种的科学宣传,促进适龄人群、高危人群接种。通过价格谈判、集中采购等方式,落实HPV疫苗供应价格监督职责,提高疫苗可及性,探索多种渠道保障低收入适龄人群、高危人群接种。

     (五)加强环境与健康工作。加强水生态保护,加大监管力度,保障居民饮水安全。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保障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推广清洁燃料使用,室内环境质量验收不合格的工程严禁投入使用。加强与群众健康密切相关的饮用水、大气、土壤等环境健康影响监测与评价,研究建立环境与健康调查、监测与风险评估制度,开展环境污染与癌症关系、健康风险预警以及防护干预研究,推进环境健康风险管理。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六)推进职业场所防癌抗癌工作。继续推进健康企业、健康医院示范建设,营造安全、健康的工作场所环境,预防控制职业病危害。落实用人单位职业性肿瘤防治主体责任,开展工作场所职业性致癌因素的定期检测、评价和个体防护管理工作。加强工作场所防癌抗癌宣传,树立健康理念,落实癌症防控措施。依法依规安排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全面保障职业人群健康。

        三、实施癌症防治能力提升行动,完善防治服务体系

     (七)建立全县癌症防控体系。组织开展早诊早治、规范化诊疗、健康宣教、人才培训;充分发挥科协等社会组织作用,探索推广适宜防治技术和服务模式,加强我县癌症防治能力建设。依托我县国家级肿瘤登记处优势,继续深入开展癌症登记工作和危险因素监测,加强肿瘤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积极开展相关危险因素探索和干预效果评价。

     (八)加强县级医院肿瘤专科建设。加强县医院和中医院肿瘤专科建设,具备开展癌症筛查和常见多发癌种的一般性诊疗能力,并指导镇卫生院肿瘤防治工作。疾控中心负责癌症危险因素监测、流行病学调查、人群干预、信息管理等。形成全县功能互补、区域协同、上下联动,涵盖健康教育、行为干预、早诊早治、规范诊疗、信息管理、康复管理的全链条肿瘤防治服务网络体系。

        四、实施癌症信息化行动,健全肿瘤登记制度

     (九)健全肿瘤登记报告制度。继续完善我县肿瘤登记报告体系;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履行肿瘤登记报告职责。依托国家肿瘤登记报告信息平台,进一步提高我县肿瘤报告效率和登记数据质量,确保我县肿瘤数据一直纳入国家肿瘤登记年报。

     (十)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完善全县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化建设,加强肿瘤登记系统与死因监测、电子病历、医保信息等数据库的对接交换,逐步实现资源信息部门间共享。提升癌症生存分析与发病死亡趋势预测能力,为健康千阳建设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加强癌症防治数据综合利用,定期发布肿瘤流行特征报告,开展肿瘤临床数据分析研究,为优化肿瘤防控策略、科学指导癌症规范化诊疗等提供基础信息支撑。规范信息管理,保护患者隐私和信息安全。

       五、实施早诊早治推广行动,强化筛查长效机制

     (十一)加快推进癌症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重点癌症早诊早治指南、方案,对高发、早期治疗成本效益好、筛查手段简便易行的上消化道癌、宫颈癌、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等重点癌症,逐步扩大筛查和早诊早治范围。积极推行上消化道癌、肺癌机会性筛查。提升各医疗机构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能力。加强筛查后续诊疗的连续性,将筛查出的癌症患者及时转介到相关医疗机构,提高筛查和早诊早治效果。到2022年,高发地区重点癌种早诊率达到55%以上,县妇保院积极实施全县35-64岁育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到2022年,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十二)健全癌症筛查长效机制。依托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优化癌症筛查管理模式。各医疗卫生机构逐步提供癌症风险评估服务,使居民知晓自身患癌风险。引导高危人群定期接受防癌体检,加强阳性病例、疑似病例的随访管理,针对早期癌症或癌前病变进行早期干预。鼓励县医院、县中医院建立防癌健康体检中心。加强防癌体检规范化管理,建设以癌症防治为特色的慢性病健康管理示范机构。

        六、实施癌症诊疗规范化行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十三)加强诊疗规范化管理。贯彻落实肿瘤疾病诊疗规范、指南和临床路径,根据患者病情,实施规范化诊疗。加强癌症患者康复指导、疼痛管理、长期护理和营养、心理支持。依法打击违法违规医疗广告,教育引导癌症患者到合法医疗机构进行规范化治疗。努力降低癌症导致的过早死亡率,到2022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不低于43.3%。

     (十四)完善诊疗质控体系。定期开展培训、指导与考核,系统收集、分析及反馈肿瘤诊疗相关质量信息,促进肿瘤诊疗质量持续改进。利用全国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络,开展肿瘤用药监测与评价。

     (十五)优化诊疗模式。积极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便捷开展远程会诊、多学科综合治疗模式等服务,提升医疗机构自身诊治水平。建立与省市专科医院转诊平台,开展基层医院与肿瘤专科医院的双向转诊、急慢分诊试点,为患者提供连续性服务,降低癌症患者疾病负担。探索建立规范化诊治辅助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医生诊治方式进行实时规范。

     (十六)加强县级医院肿瘤专科建设。借助省市专业机构技术支持、人才帮扶等形式,促进县医院、县中医院建设肿瘤专科,提升肿瘤相关学科规范化诊疗能力。通过输入人才、技术、品牌、管理等,为肿瘤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在较短时间内提高全县整体癌症防治能力。

     (十七)加强肿瘤专科人才培养。将癌症诊疗规范纳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选派二级及以上医院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和急需紧缺人才到省内外三甲医院重点学科、特色专科研修学习。定期举办肿瘤登记技术培训班,对基层医疗机构肿瘤登记技术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注重发挥学术团体在人才培养、推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组织开展经常性学术交流和继续医学教育,促进肿瘤防治人才的成长,提升肿瘤防治队伍的整体水平。

     (十八)加强癌症相关人才培养。完善人才队伍结构,健全多层次的癌症防治人才培养体系。探索癌症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加强妇女和儿童肿瘤、影像、病理、肿瘤心理等薄弱领域的专业人员引进,强化公共卫生人员癌症防控知识技能的掌握。

       七、实施中西医结合行动,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

     (十九)提升癌症中医药防治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帮助癌症患者提高免疫功能,减轻放疗化疗副作用,促进术后恢复,减少复发转移。规范开展中医药治疗,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和优势。

      (二十)强化癌症中医药预防及早期干预。发挥中医“治未病”作用,研究梳理中医药防癌知识并推荐纳入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服务项目。强化中医药癌症预防、康复知识宣传普及。综合运用现代诊疗技术和中医体质辨识等中医检测方法,早期发现高危人群,积极开展癌前病变中西医综合干预,逐步提高癌症患者中医药干预率。

        八、加强癌症患者康复管理,提高癌症患者生存质量

     (二十一)推进癌症康复规范化管理。加强癌症患者康复指导、疼痛管理、长期护理和营养、心理支持。进一步推广癌症患者生存无痛化,县级医院肿瘤科推进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建设、肿瘤无呕病房建设工作,改善患者生存质量。强化医护人员癌痛防控技术规范化培训,开展癌症患者无痛化全程管理。

     (二十二)提升基层医护人员康复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康复技能培训及考核,提高全县应对癌症患者的治疗及治疗后的护理能力,试点将癌症患者健康管理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对癌症患者予以全方位的康复指导、疼痛管理,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二十三)关注癌症患者心理需求。及时了解患者心理需求和变化,做好宣教、沟通和疏导,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医务社心工作和志愿者服务。发挥社会组织、患者社团等作用,关心、关爱癌症患者。

        九、实施保障救助救治行动,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二十四)采取综合医疗保障措施。落实医疗保障制度政策,保障癌症患者医疗保障待遇。鼓励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开发癌症防治相关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促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健康险及慈善救助等制度间互补和衔接,切实降低癌症患者就医负担。

     (二十五)提高抗癌药物可及性。加强对抗癌药品的质量安全监管。适应国家药品目录动态调整,积极做好衔接和落地执行工作,做好药品集中采购,强化医疗机构主体责任,规范国家谈判抗癌药采购、使用,保障临床用药需求,切实降低癌症患者用药负担。

     (二十六)加大贫困人口癌症防控和救治力度。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做好建档立卡、特困等农村低收入人群癌症防控和救治工作,进一步加强癌症健康教育、筛查、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和重点癌症集中救治。

       十、组织实施

     (二十七)加强组织领导。围绕我县癌症防治工作部署,建立完善我县癌症防治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精心组织实施,营造良好氛围,加强综合指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落实财政投入,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癌症防治,推动形成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机制,集中各方力量推进我县癌症防治工作。

     (二十八)加强督促落实。建立癌症防治工作进展情况跟踪、督导机制。县卫健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做好全县防治工作目标任务的督促落实,针对防治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估,综合评价政策措施实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