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和《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5-26 15:26:2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餐饮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动力,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餐饮质量安全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按照市局《关于印发<“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和<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宝市监发(2021)68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和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工作,充分发挥“透明执法”效能,让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中来,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树立规范经营的先进典型,提升经营主体守法意识,引导餐饮行业自律向好,让更多消费者了解食品安全状况。

二、目标任务

各市场监管所、综合执法大队和食品协调股是“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和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工作主体,要以规范经营行为为重点抓手,以普法宣传为执法辅助,以依法检查为行动准则,以实施监督抽检和快检为执法手段,适时通过新闻媒体、监管部门进行“回头看”,确保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助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达标。

三、工作内容

(一)聚焦群众关注度高的“网红餐厅”

1.确定检查对象。行动前需对“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扩大群众知晓度和影响力,通过随机采访路人对群众关注的热点及专项整治行动中问题较多的餐饮单位、“网红餐厅”为重点检查对象,城关市场监管所确定10户以上待检餐饮单位,其他各市场监管所确定3户以上待检餐饮单位。

2.过程监督人员。县局食品协调股根据随机抽取的检查领域,提前邀请辖区“两代表一委员”、热心市民、新闻媒体工作者等相关人员参加“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全程监督,各市场监管所做好其他协调配合工作。

3.现场检查。检查中可辅以实施监督抽检和快检等手段。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个人卫生、原料进货查验、餐食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后厨环境卫生、制止餐饮浪费、禁止经营野生动物和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等经营行为。严厉打击未取得经营许可证、食用来源不明和超过保质期限等原料加工制作食品、使用非食用物质制作食品及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要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把测温晨检作为常态化来管理落实,严格冷冻冷藏肉制品的进货查验索票证检查,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4.引领整体提升。“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全程录像并制作专辑在政府网站公示播放,深入推进“透明执法”理念,对规范经营、管理完善的餐饮单位优先进入大型活动供餐推举目录;对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疏于管理或管理不到位的单位进行曝光,警示消费者慎重选择。通过树立正面先进典型、扩大影响或者惩治违法违规行为,以惩促改,从而规范餐饮行业规范经营,引导餐饮行业整体提升。  

(二)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

1.落实好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自查、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品留样等制度,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过程,鼓励建立HACCP或ISO22000体系,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加强食源性疾病预防工作,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遏制学校食品安全事件多发态势。

2.开展好春、秋季学期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和食品销售单位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3.大力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模式。鼓励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进行可视化监督,不断提升“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全市“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将于5月份上线试运行,市局将统一建设市县一体化平台。

四、方法步骤

(一)制定方案(2021年5月)

各市场监管所结合实际,以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员配置、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进货查验、餐食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后厨环境卫生、制止餐饮浪费、禁止经营野生动物和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菜品等情况为重点检查内容,制定方案。

(二)开展工作(2021年5月---10月)

1.定期开展直播。结合2021年市县餐饮食品监管工作安排,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单位、重点行为、重点品种,采取“视频+图文”形式实时直播对“网红餐厅”等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督检查过程。

2.强化社会共治。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对“网红餐厅”等客流量较大的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地抽查,邀请新闻媒体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跟踪报道,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3.加强宣传教育。通过社会媒体进行宣传,引导“网红餐厅”等客流量较大的餐饮服务提供者自觉守法经营,推动行业强化自律,提调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大力宣传“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成效,树立典型,形成示范效应。

4.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督促落实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防范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加强与教育、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的工作通报和信息共享,集中力量解决师生及家长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与制止餐饮浪费教育,倡导健康饮食理念。

5.深化瘦肉精整治和进口冷链食品监管。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局转发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经营环节畜禽产品监督管理工作的函》的通知(陕市监函〔2021〕293号)精神,持续加强畜禽产品监管,保障市场销售牛羊肉等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要按照省局转发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陕市监发〔2020〕182号)要求,持续开展市场风险排查,督促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总结提升(2021年11月5日)

及时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分析实际效果,总结提炼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深入推行该项工作提供支撑。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此项工作是今年党史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向群众展示餐饮质量提升行动成果的重要窗口,各市场监管所、综合执法大队和局机关相关股室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将此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精心制定细化方案,科学安排好各项工作,及时研判舆论走向,提前采取防范措施,确保工作顺利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参与人员应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不得私自泄露检查餐饮单位名称或通风报信,如有违反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从严执法检查。各市场监管所要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执法人员应及时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行政相对人下达相应的执法检查文书。检查过程全程录像,检查情况应实事求是、结果判定应依法依规,执法人员后续应及时跟进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整改。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积极协调媒体大力宣传“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成效,协调媒体刊发评论,通过话题讨论、网上评论等形式解疑答惑,回应社会关切、正向引导。

图文解读:http://www.qianyang.gov.cn/art/2021/5/28/art_13701_13906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