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聚焦为民办实事 做优服务补短板

发布时间: 2021-05-26 08:52:05 浏览次数:

4月份以来,千阳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中心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聚焦经办服务工作短板,着力解决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期间有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经历工作人员(以下简称“两头保”人员)重复参保等热难点问题,受到了参保职工普遍好评。

截止目前,全面完成了我县已纳入系统管理的“两头保”退休人员个人账户清退及待遇重新核定工作,累计办理“两头保”退休人员重复缴费退费126人,清退重复缴纳保险费397万元,其中账户本金236万元,利息161万元。

一是强化学习,吃透内涵。省人社厅《关于清理机关事业已退休人员在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有关问题的通知》(陕人社函[2020]329号)及市人社局、财政局《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文件相继出台后,管理中心及时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交流,认真领会政策内涵,分析讨论全县工作实际,针对性提出了“两步走”实施方案,为全面准确落实政策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制定方案,有序实施。为了加快工作进度,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分时分段排定办理顺序,确保了政策涉及单位办理重复缴费退费、待遇重新核定有序推进。三是强化沟通,确保实效。针对“两头保”退休人员工作经历复杂、时间跨度大、涉及单位改制等特殊情况,积极与组织人社部门、编制管理部门强化沟通协调,理清了涉及人员、单位不同时期人员身份和管理层级,逐一进行划分处理,确保个人账户清退政策全面落实落地。四是优化服务,便捷高效。积极贯彻人社服务“打包办、提速办”的要求,聚焦群众关切,采取集中力量、协同作战,实施“流程导办、现场包办、面对面解惑”等便捷服务措施,形成了重复缴费清退、待遇重新核定一气呵成的“最多跑一次”的经办服务模式,确保“两头保”退休人员第一时间领取真实待遇的同时领回重复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受到了参保职工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