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6-11 17:42:45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创新促进发展,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重要举措,强化监管执法、提高监管效能、严管竞争失序,确保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做法

1.突出重点行业。围绕服务我县经济发展大局,更好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大对重点行业不正当竞争问题治理力度,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查处医药购销企业不正当营销行为,着力规范医疗美容等医疗服务行为。

2.突出重点区域。针对集贸市场、校园周边、车站、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制售仿冒商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集中多发问题,加强监管执法,抓住关键,加大对辖区内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商品的巡查力度,汇聚执法力量,精准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全面净化我县市场环境。

3.突出重点时段。针对节假日、重大庆典、交易展会,百姓消费需求增加、集中释放,违法促销、虚假宣传等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多发,损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以重点时段为重要监管着力点,提前部署、密切关注,加大检查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促销行为,严厉打击违规商业炒作行为,着力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优化节日消费环境,全面促进消费。

4.突出重点人群。聚焦保健市场、校外培训机构、学生消费品市场的仿冒、虚假宣传突出问题,全力服务农民、儿童、学生、老人等特殊群体生活学习需求,围绕群众投诉举报量多、反映集中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管执法,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维护重点人群利益,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下一步打算

加大对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产业和催生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产业、科技密集型企业的保护力度,鼓励企业依法积极维权,快速响应企业维权诉求,查处一批商业秘密侵权典型案件,及时公布典型案例,形成社会威慑,构筑商业秘密保护高地。推动建立市场监管、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和单位协作联动机制,推行重大案件督办、联合办案等制度。指导企业加强商业秘密自我保护,强化知识产权维权意识,推动建立健全商业秘密自我保护、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为一体的商业秘密保护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