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 :夏至养生

发布时间: 2021-06-21 13:52:18 浏览次数:

       夏至这天,北半球白昼逐渐缩短。所以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缩一线”的谚语。但此时还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夏至过后,意味着炎热天气的开始,加之此时正值“梅雨”季节,炎热的气候蒸腾水气,使空气变得更加潮湿,“湿”、“热”二气交织,则天气变得闷热。

针对夏至闷热的气候特点,我们就应该采取一些特有的养生措施来预防疾病,保持身体健康。下边就介绍一些夏至的养生方

饮食养生

       多食“酸”味食物。中医学认为“心主夏”,夏季当以“养心”为主。夏至以后,天气炎热,出汗增多,易耗伤津液,气随津脱,心气亦随之受损。《黄帝内经素问·脏气法时论》中就说:“心主夏”、“心苦缓,急食酸以收之”。大致意思就是,心五行属火,与夏气相呼应,心性是厌恶缓散的,当用酸味药来收摄它。

       夏季食用酸味的药物或食物主要有两个目的。一者,酸味可以生津止渴,从而达到解渴、补充水分的目的。二者,酸味具有收敛的作用,可以收敛止汗,预防过度出汗,继而收摄心气,从而达到“养心”的目的!推荐食用的酸性食物:山茱萸、五味子、乌梅等。

        吃凉面。夏至以后,意味着炎热天气真正开始,所以就流传下来了吃凉面的习俗。小麦甘凉,凉面具有清热解暑,开胃进食的作用。可配合吃杀菌类蔬菜。夏至过后,气温升高,空气潮湿,很适合致病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食物很容易腐烂变质。加之此时肠道防御能力变弱,很容易受到病原微生物的侵袭,从而发生痢疾等湿热性疾病。可以吃一些杀菌类的蔬菜予以预防,如韭菜、蒜苗、大蒜、洋葱、大葱等。

        饮食不可过寒。从阴阳角度考虑,夏至过后白昼越来越短,古人认为阴气初动,所以说“夏至一阴生”。也就是说夏月伏阴在内,故而饮食不可过于寒凉。正如《遵生八笺》所说:“夏季心旺肾衰,虽大热,不宜冷淘冰雪蜜水、凉粉、冷粥,饱腹受寒,必起霍乱”。饮食过于寒凉反倒会克伐阳气,损伤脾胃,不符合“春夏养阳”的法则。因而西瓜、绿豆汤、酸梅汤等虽为解渴消暑之佳品,却不宜冰镇食用。药膳推荐:麦仁汤(即小麦仁一味煎汤饮用),绿豆汤(即绿豆一味煎汤饮用),绿豆粥(见芒种养生)。

起居养生

         夏至和芒种都属于五月的节气,芒种为“五月节”,夏至为“五月气”,都有相同的气候特点——天气炎热,且都在梅雨季节,所以起居养生有很多的相似之处,下边简单介绍一些:

       勿贪凉、勤通风、衣透气、洁凉席。炎炎夏日,人们喜欢睡在凉席上乘凉,但有一部分人睡了凉席后,皮肤上会出现许多小红疙瘩,瘙痒难耐,这是螨虫叮咬而导致的螨虫皮炎症。夏至以后,由于出汗增多,而皮屑、灰尘等混合在汗液中渗入凉席的缝隙间,为螨虫创造了繁殖的温床。所以夏季要定期清洗凉席,推荐每星期清洗一次。如果是新买的凉席或者一年没有使用的凉席,当先用热水反复擦洗,然后在阳光下暴晒数小时。这样才能把肉眼看不见的螨虫、虫卵杀灭。

运动养生

        勿大汗、防晒伤。在炎热的夏季,强烈的日光照射机体时间过长,会损害身体健康。炎热的天气身体也不宜过度出汗。所以要注意运动强度和预防晒伤。

  参考文献:

《中国人的二十四节气》《图解二十四节气知识》《中医养生学》《黄帝内经素问校注》《黄帝内经素问语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