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10967/2021-02099 发布机构: 千阳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6-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千阳县《“村镇前台综合受理、县级后台分类审批、村镇窗口统一出件”政务服务互联互通办理新模式》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6-04 11:19:18 浏览次数:

一、目标要求

总结试点经验,完善政务服务事项从村级到镇级再到县级全程网上办理路径,以镇村便民服务大厅为平台,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现村镇县三级政务服务线上互联互通顺畅办理,打造“村镇前台综合受理、县级后台分类审批、村镇窗口统一出件”政务服务互联互通办理新模式,使群众小事不出村就能办理、大事不出镇就能解决。

二、主要任务

一是配齐人员设备。强化全县镇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管理,确保人员落实到位到人。对大厅设施设备摸底调研,针对高拍仪等设备、二维评价码或评价表不到位问题,积极对接相关镇村,及时配齐设备和评价码。

二是扩展互通事项。督促各镇及时将未进驻大厅事项纳入服务大厅办理;以政务服务网配置事项为重点,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涉及部门逐事项与业务主管部门协调对接,共同研究利用政务服务网在服务大厅综合窗口统一受理业务方式,扩大政务服务线上互联互通办理事项。

三是破解行业藩篱。充分发挥政务服务网门户作用,引导部门处理好行业系统与其关系,对影响互联互通办理工作的行业系统、事项特殊环节等问题,逐行业逐事项研究解决,将行业办理系统对指纹、刷脸、签字等特殊环节前移至服务大厅综合窗口,确保村镇前台无障碍综合受理业务。

四是优化网办流程。完善事项申报条件、设定依据、申请材料、现场勘验、结果批复、办理时限等办理要素,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办理各个环节流程,逐事项对办理环节进行测试,持续优化办理流程,确保事项从村到镇到县一网通办。

五是明确三方责任。厘清划分村前台综合受理、镇材料审核与部门后台审批间的责任关系,明确各环节工作人员职责,靠实三方责任,强化协同联动,确保事项受理、审批、结果反馈无缝对接。

三、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定分管领导负责村镇县便民服务互联互通工作,督促村镇县做好互联互通工作;由政务服务股具体负责管理村镇县互联互通工作日常运行,督促指导镇村部门业务操作人员开展线上业务办理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健全制度保障。由政务服务股制定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人员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工作纪律、服务标准、工作内容;负责管理三级政务服务人员,督查业务办理情况,提升网上办事技能,规范服务群众行为。

三是加大业务培训。根据窗口受理、业务审核、领导审批等不同环节,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和县审批局业务人员,采取集中讲授、现场教学、键对键导等方式对镇村县政务服务人员进行培训指导,确保村镇县业务受理标准统一、审核口径统一、渠道畅通无阻,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四是强化督导检查。将互联互通工作纳入股室及个人年度考核,做好月检查季通报,倒逼镇村服务大厅人员转作风优服务,打响千阳“村镇前台综合受理、县级后台分类审批、村镇窗口统一出件”政务服务互联互通办理新模式。

原文链接:http://www.qianyang.gov.cn/art/2021/6/1/art_13763_13908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