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10/2021-02225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生成日期: 2021-07-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预防溺水常抓不懈 织密学生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 2021-07-23 15:06:07 浏览次数:

暑期以来,县教体局把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作为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把“零溺亡”作为工作目标,把“不涉水”作为底线要求,把“常教育”作为工作重点,按照“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综合防控”的工作思路,坚持抓好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坚决把防溺水责任靠实、落地,有效提高了全县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保障了全县中小学生人身安全。

坚持开展学生全方位教育,做到警示教育无空白。结合学生安全工作特点,在暑期来临时,县教体局统筹安排部署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各学校及时跟进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在主题班队会上引导学生通过观看视频、发言、讨论等形式,了解溺水危险,增强远离池塘、河泊、水洼等危险水域的警惕性。在暑假前,召开全校师生大会,对暑期中小学生防溺水进行再教育,引导学生集体承诺远离危险水域,绝不私自下水。各学校还进一步创新宣传教育形式,举行预防溺水宣传仪式、宣读防溺水倡议书、学生防溺水宣誓、防溺水集体签名活动等形式,使学生根植“下水有危险,生命当珍爱”的安全意识。利用宣传栏,以图文并茂、案例警示等形式,教育引导中小学生远离危险水域、加强自我保护、避免出现险情后盲目施救等,时刻警示学生切勿私自下水。在校门口醒目位置设立“珍爱生命.远离溺水”警示标牌,提示、告诫学生严禁下河游泳,预防溺水事故发生。校园电子屏、广播等滚动播放防溺水宣传语,举行防溺水知识考试,让学生熟记防溺水“六不准”要求,使预防溺水知识进班级、进课堂、进头脑。假期,各学校本着“学生放假,安全教育不放假”的原则,坚持在班级群、家校群推送预防溺水知识和发生在周边的溺水典型案例警示和教育学生,强化学生的防范意识,变“要我防”为“我要防”,提高学生预防溺水的能动性和主动性。在假期倡导学生制作防溺水宣传小条幅、漫画、手抄报等,既锻炼学生的艺术创作能力,也在潜移默化中使防溺水意识深入学生内心。县教体局同时在县电视台每晚黄金时段播放防溺水宣传公益广告,形成全方位的宣传教育,使学生的安全警示教育不留空白。

坚持提醒家长全时段监管,做到监护责任无缝隙。预防学生溺水的重要一环就是落实家长对学生的监管责任,各学校在做好宣传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家长对孩子的监管,落实家长或法定监护人的责任,提醒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暑期前,各学校召开以预防溺水为主要内容的家长会,向家长宣讲溺水危害,引导家长做好学生校外及暑期管护工作。组织教师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溺水”大家访活动,向家长面对面讲解溺水风险,提高家长的监护意识和能力。向全县中小学生发放《告家长书》16000余份,与家长签订防溺水安全承诺书或责任书,签订率达到100%。学校利用家长手机微信群等形式告知家长加强对孩子的防溺水教育和监护工作,随时随地做到 “四知道”:孩子去哪里了、孩子在做什么、孩子和谁在一起、孩子何时回来,一旦孩子去向不明,就要立即寻找。提醒和告诫家长密切关注未成年人在假日的活动,禁止孩子到户外水域游玩,切实远离危险水域,最大限度避免溺水事件发生。

坚持水域全覆盖排查,做到防范措施无盲区。由于我县境内水库、河道、池塘较多,危险水域距离居民区较近,县教体局对县域内河流、水库、池塘等危险水域进行全覆盖排查,建立危险水域防范清单,及时召集联席会议,以文件形式将危险水域防范工作告知相关部门和单位,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警示标志、围网、防护栏等防范措施。全县各镇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和水源所属单位在危险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或安全隔离带、防护栏,镇村和相关单位在危险水域安排人员定期定时段进行巡查和值守,采取多种积极的防范措施,确保学生远离危险水域,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通过大量积极的工作,我县中小学生预防溺水工作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筑起了预防学生溺水的坚强防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县未发生学生溺水事故,切实了保障学生生命安全,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