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千湖湿地管理处被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表彰为“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先进单位

来源:千湖湿地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5 浏览次数:

近日,陕西千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被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表彰为陕西省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先进单位。千湖湿地管理处2021年“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领,充分发挥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引领作用,打造“党史学习进公园、红色基因进科普馆”特色亮点,借助互联网和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开创了千湖湿地科普教育工作新局面。

完善科普教育基地基础设施。按照打造科普宣教平台、开展科普展教示范的要求,建成科普长廊展示区、水生植物休闲区、野生动物观赏区、朱鹮救助观测区和湿地科普馆“四区一馆”的硬件布局,新建高清彩色宣教大屏1个,安装AED(自动体外除颤仪)1台,制作宣传牌30面,新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长廊。建成科普文化展示区500平方米,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湿地保护、健康养生、低碳生活、应急自救、节能降耗、疾病预防、消防安全、村规民约等科普知识。在科普长廊围绕国家级保护动物等悬挂科普宣传版面120张,向游客市民全面宣传湿地科普知识。水生植物观赏区1500亩,种植芦苇、芦竹等30多种水生植物。野生动物观赏区900平方米,近距离观赏鸿雁、黑鹳等湿地鸟类。朱鹮观测区1000平方米,2021年朱鹮成功孵化11只幼鸟,其中一对一年孵化两窝,年产8枚蛋,实属罕见。千阳朱鹮保护成果引起中省市媒体相继报道,中央电视台《朱鹮》纪录片摄制组来千阳进行了为期8天的跟踪报道,充分说明千湖湿地经过自然恢复和修复,生态环境变好,已成为朱鹮理想的栖息地。建成湿地科普馆200平方米,陈列植物标本、动物标本、书画作品等200多种,购买红色书籍300余本,在科普馆内布置“红色书籍专区”,组织30余人开展“党史教育进公园、红色基因进科普馆”活动,分3次组织100余名群众参加“湿地科普大讲堂”主题活动,引导游客在游览中参与党史学习,铭记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了游客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

发挥科普教育基地宣教“走进来”动能。成功在千湖湿地举办陕西省教育基地展教示范活动现场会,并被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授予“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开展中小学生科普教育“走进来”活动,与县城周边5所学校签订湿地科普教育协议,定期组织青少年走进湿地,通过现场教学、观赏、阅读等方式,培养学生对湿地文化的浓厚兴趣,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养,增强学生亲近大自然的能力。与校外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夏令营、湿地写生、生态体验等活动,累计接待中小学生8000人次,切实增强了学生“认识自然、守护湿地、保护环境”的意识。

引导群众提高保护野生动物意识。以“世界湿地日”“爱鸟周”“科技宣传月”等重大节日为宣传契机,注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普及湿地科普知识要点、朱鹮保护知识、野生动植物的保护知识等。举办“生态卫士”表彰大会,对生态保护先进个人10人授予“生态卫士”称号。千湖湿地城关保护站、段家湾保护站巡护员深入村庄,大力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群众要增强保护野生动物意识,不捕杀、运输、买卖、食用野生动物。在群众的配合下,千湖湿地救助站相继救助朱鹮、红腹锦鸡、黑鹳、大白鹭等野生动物累计100多只。其中,2021年6月,陈仓区县功镇群众发现一只朱鹮幼鸟掉出鸟巢,及时向千湖湿地朱鹮救助站打电话求助,经过救助,朱鹮幼鸟脱离生命危险,这位热心群众被千湖湿地管理处授予“爱鸟卫士”称号。

培育打造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依托千湖湿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打造生态、产业、科普、旅游、康养“五位一体”样板,建设千湖生态中华蜂养殖观光园和菌草种植示范基地,在保护区养殖中华蜂1700余箱,利用蜜蜂的生态效应,带动生态自然恢复10000亩。接待“千湖--蜂业”一日游团队78次,观光人数达4000余人,进一步扩大千湖湿地科普宣教范围,推动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千湖湿地内容丰富的科教平台,营造了浓厚的科普宣传氛围,真正使群众感受到科普的魅力,推进了湿地科普工作社会化、创新化、群众化、经常化,有效地扩大人们对湿地生态保护的知晓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