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千阳县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 2021-08-12 16:08:26 浏览次数:

今年上半年,全县经济持续平稳运行,呈现稳中加固、恢复加快、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实现33.23亿元,同比增长9.5%,居全市第7位,增速较一季度提升0.5个百分点,2020年、2021年两年平均增长6.4%。其中第一产业实现4.17亿元,同比增长6.1%,第二产业实现18.51亿元,同比增长10.7%,第三产业实现10.55亿元,同比增长9.0%。

1.农业生产持续增长。全县上半年气候条件相对优良,夏粮、蔬菜、时令瓜果等行业实现丰产,农业生产成效上半年进展良好。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实现4.25亿元,同比增长6.1%,2020年、2021年两年平均增长3.4%。其中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39%、畜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5%,林业和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分别为3.51%和8.11%。

2.工业生产稳步恢复。光伏发电、金属加工、水泥制造、食品制造等行业发展势头较好,逐步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9.5%,增速高于上年同期4.4个百分点,2020年、2021年两年平均增长7.3%。

3.社会消费活力不断增强。县域市场持续趋稳向好,消费活力不断增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8.0亿元,同比增长17.7%,2020年、2021年两年平均增长12.4%。批发业销售额、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实现同比增长34.2%和45.3%。

4.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17939元和6791元,同比增长9.1%和15.1%,增速分别高于上年同期5.3个百分点和9.8个百分点,2020年、2021年两年平均增长分别为6.4%和10.0%。

5.经济基础支撑保持稳固。地方财政收入实现0.37亿元,同比增长5.9%,财政支出实现6.98亿元,同比增长0.2%。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2.68亿元,比年初增长3.65%,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4.2亿元,比年初增长35.2%。全社会用电量10948.8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7.1%,其中工业用电量6895.7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5.5%。

二、制约因素

1.工业增长压力加大。近期建陶产业原材料、煤炭、油气等价格上涨明显,企业生产成本持续攀升,且周边市场趋于饱和,产品价格走低趋势明显,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影响明显。

2.建筑业恢复缓慢。全县建筑业企业在上半年自主承接工程项目少,且工程量偏小。截止6月底,全县6户建筑业企业挂靠发展的现状未有明显转变,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

3.投资增长后劲乏力。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同比增长0.0%,增速较一季度下降9.6个百分点。除第二产业投资大幅增长外,一产、二产投资均出现明显降幅,分别同比增长-6.9%和-11.8%,民间投资也出现较大降幅,同比增长-22.3%。同时,投资项目小型化、零碎化未有明显转变,较大程度的影响了投资持续增长。

4.经济增长新生动力不足。截止6月底,全县新增“五上”企业未突破零,拉动经济的新生增长点、驱动点偏少,对千阳县经济持续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总的来看,全县主要经济指标运行稳健,多数指标保持了较好的增长速度,经济整体恢复好于一季度,但从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看,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我县骨干行业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和压力。下半年,要持续加强经济走势研判分析,全力抓好工农业生产和投资建设,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确保经济整体健康平稳运行,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