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加强农村户外广告监管,维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 2021-08-20 09:31:06 浏览次数:

为确保农村户外广告市场规范有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县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加强全县农村户外广告监管工作,切实保障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强化思想认识

当前,农村户外广告依然存在误导欺骗消费者、投放散乱无序、内容庸俗低俗媚俗等“假乱俗”现象,影响村容镇貌和乡风文明,损害群众切身利益。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加强农村户外广告监管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履职,严肃整治农村户外广告“假乱俗”问题,切实维护农村户外广告市场秩序。

二、聚焦突出问题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广告市场环境。从严查处涉及导向问题、政治敏感性问题、妨碍社会公共秩序、违背社会良好风尚、低俗庸俗媚俗、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农村户外违法广告。清理整治宣扬封建迷信、宗教歧视、性别歧视等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农村户外广告。持续加大对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农资等关系农民群众健康安全和生产生活的重点领域农村户外广告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所谓“神医”“神药”和教育培训、金融保险等农村户外虚假违法广告。适时曝光典型案件,保持广告执法高压态势。

三、完善协同监管

积极发挥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与农业农村、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动,强化信息沟通和协调合作,共同做好户外广告监督管理,配合农业农

村部门将农村户外广告管理纳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规划,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配合相关部门统筹做好农村户外广告规划,积极推动完善法律法规,夯实制度基础,提升监管效能。

四、加强宣传引导

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广告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农村地区相关广告市场主体和群众知法守法,引导基层干部群众自觉主

动抵制虚假违法广告,不断增强自律意识,规范农村户外广告发布行为。同时,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的作用,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及时处置违法广告线索,及时化解消费纠纷,切实保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