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10/2021-02386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发布日期: 2021-09-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名师示范强引领 专题培训促提升

发布时间: 2021-09-22 15:32:16 浏览次数:

为提高教师用好“统编教材”能力,提升课堂教学效益,千阳县教学研究室9月17日至18日,分别在启文小学、燕伋小学举办了“读懂统编教材.提高教学效益”小学统编教材课例培训会。全县小学语文、道德与法治科任教师140余人参加了观摩学习。  

本次活动内容主要为课堂教学示范和学科专题培训。课堂教学进行全程录像,会后下发各校共享以达到开阔教师视野、优化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活动聘请到陕西省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贺咏梅、李晓萍、蔡玉蓉、李秀芳。各位名师现场就道德与法治、语文等课程开展了示范教学,课堂中准确展现了道德与法治、语文学科统编教材的编写意图,活动中充分体现着课程目标的精度、过程的梯度、教学的效度,为我县小学语文和道德与法治教师实施教学提供了直观的范式和思路。

示范教学展示后,开展了题为《深入理解正确把握,上好道德与法治课》《童诗之美》《统编教材小学语文特殊单元教学策略》《如何上一节有“亮”点的语文课》的专题培训讲座。各位省级名师分别从教育发展、全面育人等高度,从不同角度、结合课例,通俗易懂的为与会教师提供了解读教材、教学组织和专业成长的策略方法,帮助他们提升课程教育教学理念。

县教研室教研员张勇杰以《“仁”之教“动”之学, 瞻前顾后读懂统编语文》为题作了辅导讲座,倡导语文教师用统编教材构建“灵动幸福语文课”,阐述了语文课程“教”与“学”的“仁育”理念。他建议教师要通读课标和教材、读通教材语文要素,“吃透”“知识能力一条线,学段螺旋在发展”的语文要素编写特点,做到“结合文本语言和要素,选准课时教学点”的思路, “瞻前顾后”螺旋联结,五度灵动组织教学等操作建议。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观摩培训心灵震撼、收获满满,他们将秉持“教好”先“好学”,育人先育己,广开“学”路,坚持研修,努力研读教材、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以全新的姿态为实现千阳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努力工作。